2022年9月23日

後製的相片,後製的福音



遇上美麗的景緻或人物時,我喜歡拍照留念。
我沒受過訓練,也沒有專業知識,拿來拍照的也不是單眼相機,只是一隻手機;我完全是個拍照素人,知識與裝備都是素人等級的。
剛入門時,我刻意模仿某些好照片作為典範,以類似的構圖、類似的光線條件拍照,但拍出來的品質就是差很多。我逐漸揣摩出一個要點:一張動人的照片,除了基本構圖能力、以及稍縱即逝的天時之外,人工後製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。未經後製的照片,呈現的品質就是沒那麼討喜、沒那麼吸睛。
後製可做的調整相當多。例如,原先的取景不夠好,背景雜亂以致無法呈現主角,你可以透過裁切,去除不要的背景,使主角凸顯出來。
如果人物的臉太黑,你可以在暗部調亮一些,如果太亮,可以調暗一點。嫌花朵色澤平淡,你可以加重飽和度。若美食照片看起來不可口,你可以調高色溫試試看。
甚至許多軟體有濾鏡功能,讓你的照片透過不同的濾鏡,呈現不同的風格;日式風、懷舊風、艷麗風、冷冽風,隨君任選。
總之,只要原始照片不是手殘得太誇張,後製都有機會救得回來;如果原始照片已經拍得不錯,經過後製的照片更是吸人眼球。

經過後製的照片,往往不是拍照當下的真實場景,明暗、色溫、飽和度都經過人工調整,甚至連主題都是透過裁切而刻意凸顯的。透過後製,人將照片形塑出他想要表現的色調,凸顯他想要強調的主題。
因此,後製相片呈現出人的動機、美感與喜好,而非真實場景。


除了照片,福音也成為人後製的對象。
為甚麼要後製福音?因為真實的福音是得罪人、冒犯人的。

福音宣告,人的原貌並非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般的美好。相反的,人是在罪惡中出生的;邪惡是本性,更是天性,不是後天環境或教育的問題。它戳破了人的假面具,撕開了楚楚衣冠,顯露出內裡那禽獸般的邪惡本質。
舉個婚姻的例子,大家都知道吵架時翻舊帳是大忌,一翻舊帳就如同撕開瘡疤,這架絕對吵不完。如果你與配偶吵架時,他不斷地翻舊帳,不斷地數落「你從以前就是這樣,既XX又OO,從我認識你開始就一直沒變,幾十年下來都是這樣,我看你就是狗改不了吃屎啦...」你還能忍得下去嗎?還能按捺心中怒火嗎?
福音對罪人的宣告正是如此。他一切的罪性、罪行都被攤開在陽光之下。它使罪人難堪,使他的醜陋本相無處躲藏。罪人哪裡能接受福音呢?

福音宣告,救恩是來自上帝,也唯獨來自上帝。人自小被教導,只要努力,他可以成就任何事,一切都掌握在他手裡;但福音卻宣告,他連自己都救不了,一切都在上帝命定的旨意中。人以為自己是睥睨一切的世界之王,但福音將他從寶座上拉下來,宣告他只不過是個惡貫滿盈的無名小卒。
再舉個婚姻的例子。為了挽回配偶,你起誓說願意改變一切缺點,但他卻冷回「你以為你真的可以改?你要改早就改了啦,還等到現在?你當我不認識你啊?你根本改不了了啦,沒.救.啦!」
福音對罪人的宣告也相仿。它宣告罪人根本沒有能力自我拯救,講再多都是練肖話。這樣的福音無疑是冒犯人的、得罪人的。

若有人罵你既邪惡、又無能,根本是個渣仔,你怎會打從心底喜歡他?同理,罪人根本無法打從心裡接受福音。


既然不喜歡,那就後製吧。於是,經過調色、裁切的福音就出現了;後製的福音與真實的福音不僅出現明顯的色差,某些元素更是遭到刻意的淡化或忽略:
它說你沒有原罪,罪是後天造成的;
它說救恩是上帝給你的機會,你可以做出選擇;
它說你可以自我拯救,只要你願意,就可以脫離罪的綑綁。

它知道你想聽甚麼,不喜歡聽甚麼。因此,
它不太談罪了,因為你不喜歡聽到自己被嫌不夠好;
它不太談末世的審判了,因為你根本沒把握自己是否得救;
它隱晦的把善行與救恩掛勾在一起,因為你喜歡聽到只要夠努力、上帝就會喜歡你,你就能得救;
它常談到豐盛、賜福,因為你看重今世的、眼前的福份。

不僅如此,在有心人的手中,他們更加凸顯、放大某些細節作為主題,並裁切違背他們動機的地方,扭曲屬靈的教導,置入屬世的傳統。這些後製的福音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「服務」。

他們說,耶穌拯救世人靠的是十架上的行動,而不是課堂中的辯論。因此教義與思辯不重要,行得出來才重要。他們成功培育出不重視思考、輕視教義、聽命盲從的基督徒。

他們說,看看摩西與約書亞、耶穌與門徒,都是師傅帶徒弟,所以教會要推行師徒制。在刻意的操弄下,師傅有著無限上綱的權力,徒弟的言行、思想,甚至私人時間怎麼運用、要跟哪個弟兄/姊妹約會,都要先向師傅報備。

他們說,驕傲是基督徒最大的敵人。甚麼是驕傲?不聽「上級」指導的就是驕傲。於是,不想分手的情人必須分手,想出國念書的不敢出去,想住在家裡的被「勸告」合住。總之,聽命就是順服,異議就是驕傲。

他們說,初代教會只有一個,現在也應如此;我們就是那唯一的真教會,其它教會都不純正,他們的教導可能有問題。因此,不可以與其他教會人士發展戀愛關係,只能在自己教會內找尋。也從不與其它教會互動,反正人家沒我好,何必呢。

他們說,姐妹不可以擔任教會領導,不能出頭做任何決定,因為使徒就是這麼教導的。聖經說女人是從男人的肋骨造成的,又說男人是頭、女人必須順服;因此當夫妻爭執不下時,妻子必須無條件順從丈夫,哪怕丈夫根本就理虧,站不住腳。

他們說,教會內的合一最重要,而合一建立在信任上,因此平信徒應當信任領導。不用多問,不用多查,你當相信一切都是公平公正又公開透明的。一旦你又問又查就代表了懷疑,懷疑會破壞合一,這是教會大忌。

在他們手中,原本真實美好的福音經過調色、裁切的加工過程,已經完全走味了。後製的福音不再是福音,而是他們統治的工具。

寫到這兒,除了憤慨,還有痛心。
我只是個小小的平信徒,沒啥份量,人微言輕,寫甚麼也不太有人看,起不了太大作用,但心中的屬靈良知仍催促我寫下來。
寫這些對我沒有好處,只有壞處,某些人大概又要黑我「老是揭瘡疤、翻黑歷史、活在過去」之類的。
不過我相信,像這樣的翻攪、異議是必要的。經過翻攪,沉澱在底層的有害雜質才能顯露出來,使人正視,訂立清潔計畫;提出異議,使人驚覺他一直沒看清、沒看到的地方,才能跳脫同溫層、一言堂的思考窠臼。

說到底,我愛這古舊福音,我不願看到人為了私欲去後製它。
這也是基督徒的責任,我們應當還原福音的全貌,傳那古老的真實福音,而非經過裁切調色變得討喜、面面俱到、不得罪人不冒犯人的後製福音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