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6日

寫在抄襲道歉之後

 


寫在前面

講台抄襲是剽竊,是十足十的罪。迄今仍有人不認同這點,拼命拿著作權法之類的找我「抬槓」,抱歉,請自行閱讀舊文《講台抄襲之我見》,我沒有時間手把手的教導。若看完後仍不同意講台抄襲是罪,我尊重,但請別浪費時間說服我,那注定是徒勞無功的。


為何公開揭露

有人以為我應當先私下向當事人提出,不應在網路公開。這方法我早就試過了。多年前,我曾把對於教會管理、講章審核等建議當面提出,但得到的結果是「非常好,我們帶回去研究」,然後就沒有然後了。不管是當面談、寫Mail、打電話,效果都一樣。我已親身經歷許多次,也相信不少TCOC的肢體與我有一樣的經歷。
但我逐漸體會到,私下講沒用,公開之後卻收效甚著。一旦公開揭露,就會對教會高層形成不得不面對的壓力。曾幾何時,教會處理異議的態度竟也像公家機關一樣,逐級呈報的沒用,揭露媒體的速辦;令人感嘆。
所以,請別用經文挑戰我(況且那根本是私意解經,胡解一通)應該私下提出;不如先問問高層,為何教會不像教會,反倒像是公家機關?為何平信徒循聖經方式反應無效,逼得他們只能選擇公開揭露?

還有人說我揭露講台犯罪是傷害教會。請分清楚,我是吹哨者,不是犯罪者。教會受到傷害是因為講台抄襲的惡行,那不是我做的;我是將抄襲的惡行攤在日光下,使其接受公眾的檢驗。傷害教會的抄襲是我抄的嗎?我犯了哪條罪?
何時起教會竟變得可以容忍有人犯罪作惡、卻不能接受公正吹哨了?君不見過往教會風暴,正因為犯罪當下無人敢吹哨嗎?不檢討犯罪者、反檢討吹哨者,造成日後有人作惡卻無人敢制止,這不正使得教會成為一灘爛泥死水?這是我們希冀的教會模樣嗎?


當事人的道歉

正如不少人指出的,通篇不提「抄襲」只提「雷同、疏忽、忙中有錯」、道歉1%解釋99%、擠牙膏式的認錯、…,他們不滿意這種名為道歉實為解釋的說明。
若你問我聽完之後感想為何,我也不甚滿意道歉內容;但正如我在FB的貼文,「只要有道歉,而且是不推諉卸責的道歉,我都接受。這是負責任的好起步。我期待就此看到新氣象。」只要當事人願意低頭認錯,自承錯誤,我都接受。
雖然接受,但我必須指出,向會眾道歉只是次要的。大衛在犯下重罪之後,寫下「我向你犯罪,惟獨得罪了你」(詩51:4),請細察「惟獨」的深意。當事人必須在上帝面前痛痛悔改,那是他在密室中必須要做的,並且是向人道歉再多也不能取代的。
身為吹哨者,使犯罪者停止作惡並低頭道歉,只是我的階段性任務之一。我不以道歉為滿足。


教會應檢討與改革

教會的檢討與改革才是重點。
事出必有因,尤其這已是講台第二次抄襲,時不過一年半而已。這可證明一年半前,教會並未對抄襲事件痛定思痛、深入檢討,以至於短短時間內再度爆發。原因到底在哪?
我只是平信徒小弟兄,雖沒資格臨空抓藥,但願意將長久的觀察略略寫出。
  • 講台即舞台
為何球星在明顯過氣後仍執意不退休,即使流落次級聯盟、甚至遠赴海外,也要爭取打球機會?因為球場就是他的舞台。他需要舞台、需要掌聲、需要眾人目光。有沒有這種可能,牧者也將講台視為個人舞台?即使靈命枯竭、裝備不足、身心不堪負荷,仍舊死死霸著講台不放。若真是如此,牧者必須調整自我價值的來源。
  • 牧者責任
牧者被按立是牧養群羊,不是辦活動搞噱頭的。他必須明白自己的責任。不願意牧養、沒能力牧養、不適合牧養的人,就不應當站講台。
  • 訓練與裝備
講台是牧養群羊的地方,沒有適當裝備與訓練的人,怎能隨隨便便站講台?若牧者的程度與台下會眾相同、甚至更差,他怎能說自己在牧養?他能拿甚麼出來牧養?這樣的講道自然流於插科打諢。
  • 講章審核
只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教義素養,都不難發現講道時不時出現的教義偏差或錯誤。應遴選數名具備正確神學觀念的正直肢體組成講章審核小組,審核講章內容並提出改正意見。
  • 建立調遣制度
某些牧者因身心狀況、或靈命枯竭、或天賦恩賜、…不適任講台重擔,應有調遣制度。會眾的講台不應是個人的舞台,該休息的就下來吧。「一日上講台,終身站講台」?我堅決反對。

以上數點只是個人觀察,也許不是真實狀況。教會高層應當深刻檢討抄襲背後的原因,提出真實有效的改革,這才是會眾們最期待的。


我還有話說

我重視講台的聖潔,痛恨有人敗壞它,尤其是一邊高呼神的公義與榮耀、一邊卻以剽竊與抄襲羞辱它。英倫博士向來恬淡自持,他能夠心平氣和的撰文,但我不是他。我向來不是個豁達大度、恬淡從容、溫言軟語之輩。遇到不平之事,我會拔劍而起;我不會逃避衝突。
這次的抄襲事件,自然使我忿忿不平,在BLOG開了個「乾脆要當事人切腹好了」的玩笑。沒幾日,當事人以自身的身心狀況為由,提出道歉。某弟兄深夜提醒我,「一般人以為的玩笑話,在身心症人眼中可能完全不是那麼回事。」我非常感謝他的提醒,收回玩笑的同時,也要正式對當事人道歉,
「對不起,我不知你的身心症,我開了個一般人以為的玩笑。如果對你造成傷害,我很抱歉,望你接受。」

此外,我知道有許多人看我的貼文與BLOG,其中不乏TCOC的肢體,也有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。
對TCOC的各位,我知道你們與我一樣憤慨、失望。我非常能同理這種情緒。但不要讓負面情緒綑綁你太久,你必須試圖使理智重新掌握你。以理智的眼光自問,這個屬靈的家庭何處出現了髒汙?你的恩賜使你能夠幫上甚麼忙?
誠如我在FB的貼文,尼布爾的祈禱文經常使我重新找到奮鬥的方向:
「主啊,請賜我平靜,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;請賜我勇氣,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;並賜我智慧,分辨兩者的不同。」
只要仔細檢視,一定有一些地方是你我能夠幫得上忙的。
此外,不要對當事人的家人施以特別的眼光,他們是無辜的。我對牧師娘仍是相當敬重的。

對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,謝謝你們這麼關心TCOC的狀況。不過,不用麻煩你們在外圈提出各種檢討與改進了,那是身處內圈的我們該做的。如果願意,請持續為我們禱告即可,萬分感謝。
還有,不要再對我吹噓貴教會多好多好了。聖靈引我在TCOC受洗,迄今為止,我沒有接到祂要我轉會的旨意。既然如此,我就繼續留著,不勞費心了。






21 則留言:

  1. 匿名10:04

   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以理性的表達失望、不滿、甚至憤慨,若有務實的建議更好;但不歡迎嘲諷、謾罵、挑釁等非理性文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匿名11:01

      抱歉,真的很憤慨看不下去才這麼留言,請刪謝謝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沒關係,我理解。誠如內文所述,「我非常能同理這種情緒。但不要讓負面情緒綑綁你太久,你必須試圖使理智重新掌握你。」

      刪除
  3. 匿名21:01

    傳道書1:9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匿名06:38

    「不可偷竊」(出埃及記20:15)和「不可慾念鄰舍的房屋,不可慾念鄰舍的妻子、僕人、使女、牛、驢,並他一切所有的」(出埃及記20:17)等經文,提醒人們不可侵犯他人的財產或權益。抄襲是不是違反的這段經文的教導。「凡事對人以公義,以憐憫,存誠實的心,行在我的面前」(撒母耳記下22:21)和「我們勸你們弟兄,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,………..」(帖撒羅尼迦前書5:14)等經文,強調了對他人的尊重、公義。講道內容抄襲的做法符合聖經的教導嗎?把別人的文章在主日彷如自己準備的內容照念,符合聖經上「存誠實的心,行在我的面前」的教導嗎?現在又事後補上引用出處,有經過西雅圖靈糧堂同意嗎?影片裏要不要也重錄剪接加上字幕每一段引用處加上出處,這是抄襲自靈糧堂?Kevin認同靈糧堂是符合聖經教導標準的教會嗎?講道抄襲事件後教會的處理方式是什麼?由誰來處理?某位資深老弟兄說所有靈修信念版權都來自神,按此邏輯宇宙萬事萬物由 神所創造,包過一切數學、物理、化學.....等知識創見源頭也是神的創造,人只是發現,所以都可以抄襲?老弟兄認為版主的吹哨是負面的內容嗎?是誰以講道內容抄襲負面的行為錯誤的示範在讓人困擾?還是吹哨者揭發的文字讓人困擾?你又說不要Follows那些讓人困擾的人?是指不Follows講道抄襲讓人困擾的牧師?還是吹哨揭發弊端並勸戒人遵行神旨意的弟兄?
    老弟兄認為不要花時間檢討批評他人,要花時間傳道。假如我在家打老婆,在教會霸凌門徒,有人指證我勸戒我,我是不是可以按老弟兄的說法,請他去傳福音,不要浪費時間檢討別人?

    加拉太書 6:7-8
    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。人種的是甚麼,收的也是甚麼。 順着情慾撒種的,必從情慾收敗壞;順着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

    以這段經文和老弟兄共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位老弟兄一貫以屬靈糾察隊自居,但對於這起明明白白的抄襲罪行卻保持緘默,令人不解。事實上,想法與行為與他類似的,並不在少數;背後顯明的是非不分、價值觀紊亂、胡亂使用聖經等,令人憂心。在這種包庇的溫床下,罪惡必不斷滋生。
      我不想對號入座。我只能做我能做的,說我該說的,其餘的,就交給上帝引領。這是祂的教會,我期待祂的修剪與管教。

      刪除
  5. 韓立新19:57

    我在1994年在台北教會受洗的,是Kevin廣義上的學長,現在旅居國外。你和你的家人是自由的,換個教會吧。信有堂,真理堂都不錯,裡面也有很多,以前在台北教會受洗的弟兄姊妹。你們留下來並不能改變什麼,因為有那些是非標準很模糊的人,如那位老弟兄;他們這群人,十幾年前,在比這件事嚴重不知道多少倍的的傳道人挪用公款買車那件事情上,選擇盲目的支持領導,不要指望他會這件事情上支持教會改革。如果你還想像自己可以留下來改變這個現狀,會失望的。平安的離開,在別的地方找到屬靈的家,敬虔的生活下去,這樣做對你和你的家會比較好。這麼做的人多了,奉獻少了,他們自然就會改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謝謝你的意見,我去信友堂參加過主日,很喜歡那種敬虔莊重的氛圍,康來昌牧師、胡維華牧師更是我推崇的好牧者。如果真要轉會,信友堂是首選。
    不過,當初聖靈引我在ICOC、而非在信友堂受洗,我雖不知原因,但相信一定有祂的奧秘旨意。受洗迄今,歷經風暴、抄襲X2,但我一直沒收到祂要我轉會的旨意。既然如此,我就繼續留下來,做我該做的,說我該說的。
    至於教會是否真能改變、其他會眾是否支持,我沒把握。還是一樣,我只能做我該做的,說我該說的,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曾經傻19:39

    在ICOC裡,你將會遇到最好與最險惡的人。他們有可能改變或毀滅你的人生。回顧過去因為改革失望而離開的人不少,欣見仍有抱著改革希望而留下來的人,因這次事件,你們會見識到世道險惡,當然你也會深刻體會到如親手足般的弟兄姐妹的情誼,一切都是那麼的值得,維民你的勇氣是令人敬佩,或走或留相信 神都會安排也會給你明確的指示。願你平安,也期望更多的弟兄姊妹醒來,因為末後的日子近了,就如上經上說: 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(彼得後書 第三章),我們要謹守我們的心,不要隨著那些人起舞。MK(Mature Kingdom)團契改革宣言是一次改革失敗的過去,還是持續改革中的開始,十二年過去了,這些就留給還在ICOC的弟兄姊妹,讓你們決定自己的未來。

    MK(Mature Kingdom)團契宣佈

    "我們所祝福的杯,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?我們雖多,仍是一個餅,一個身體,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。」(林前10:16~17)

    自今年(2012年)9月8日以來,為堅持上帝的真理與對上帝的忠心而來的誠實,並於10月17日經由全職團隊於HC召開的說明會後,造成在弟兄姊妹中之紛擾,除了感到心痛與難過外,我們在此先向大家表示深感遺憾。但我們仍然深愛著神所建立也屬於 神的教會,一致的希望大家能秉著謙卑的心為教會禱告,求神建立一個榮神益人的教會,求聖靈開我們心中的眼睛,看見教會中隱而未現的罪、求神赦免在教會中不討神喜悅的罪。我們仍會一如以往的學習 神的愛與憐憫,繼續愛著教會中的每一個弟兄姊妹, 並為傳揚神的福音與真理繼續跟隨神的腳步。

    本團契多數弟兄姊妹經討論並決定,當以基督為元首,凝聚、合一在基督的身體裡。

    我們一致的盼望,從今天起有一個新的開始,讓我們走在一起,推動教會改革。

    愛您們的MK團契弟兄姊妹們 敬上 2020.10.10

    MK(Mature Kingdom)團契改革宣言
    1、棄絕唯一教會之錯誤教義,不再以唯一教會之教義、立場、行為、態度看待眾教會,並以合於聖經的教導,與各地教會基督徒有合宜的交通。
    2、推動監督治會的制度,放棄金字塔式權力結構,遠離主教制路線,免於擁護權柄、雙重標準,濫用權柄、恣意革除會員等情況一再發生。
    3、傳道人與牧師應專心傳道、牧養與禱告,隔絕錢財,避免落入試探。
    4、立即由會眾中選擧監督及執事,合法治理與管理會眾奉獻,定期公佈帳目明細,教會亦應立即公佈歷年十一奉獻及中國宣教奉獻/特別奉獻之帳目與明細,行在光中,無可指責。
    5、神悅納甘心樂意的奉獻,無論多寡教會都不應以弟兄姐妹收入之十分之一來要求,及質疑或檢查有無繳足。
    6、我們只有一位師傅,就是耶穌基督,我們都是弟兄姊妹,不應有師傅、摩西、領導等頭銜。
    7、師徒制或摩約制,有違耶穌基督教導(太23:8-10),應予廢除,避免不時出現個別之屬靈虐待,損害羊群靈命之情事。
    8、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,領導不是教會的頭,把教會還給基督,建立合神心意之教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提醒。
      我在教會內沒有甚麼聲譽、形象需要維護。既然沒有甚麼好失去的,高層也就沒有甚麼可以扯緊我的。因此,遇到有人作惡、敗壞講壇之時,我更能放膽揭露。
      我相信每一次的教會風暴都有正面意義,逼迫原本保守、封閉的教會高層不得不朝向開放、透明的道路前進。你們在十二年前做了一次極佳的示範,謝謝你們當初的努力。

      刪除
  8. 匿名15:08

    親愛的弟兄姊妹

    請再讀讀這封語重心長的信,維民弟兄絕非無理取鬧,他才是真正愛這個屬靈家庭的人,我們的選擇是徹底改變,還是繼續溫水煮青蛙,日漸萎靡不振下去?

    http://mature-kingdom.blogspot.com/2012/10/blog-post_27.html?m=1

    12年前錯過了改變的契機,12年後仍以不變的模式運作,錯誤只會一再重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只我,有許多人與我一樣愛這個教會。看著有人敗壞它,甚至是不斷的敗壞它,我們同感心焦與憤怒。我們必須拿出行動來,督促教會高層直面問題,提出改進對策。

      刪除
  9. 匿名09:17

    不想看到教會繼續敗壞,在這裡勸當事人作為蒙救贖的門徒,像個男人拿出勇氣,面對教會徹底的認罪悔改,身體不適就休息養身,萬萬不可再把過勞當成罪的藉口,許多弟兄姊妹工作更辛苦。弟兄姊妹們為你的屬靈感到憂心,保有面子失去救恩值得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習慣台上掌聲與鎂光燈的人來說,沒有舞台就失去價值感的來源。下台需要智慧。
      儘管我不想為當事人說話,也同意休息是一種好的處理方式,不過我必須指出「失去救恩」論點裡隱含的某些錯誤想法。某名牧曾說過,大意是「既然救恩不是藉著人的工作而得,就不會因著人的行為而失去。」救恩是基於基督在十架上的工作,沒有任何外力能敗壞,因此加爾文五要點的最後一點即為「聖徒永蒙保守」。大衛就是個好例子。
      當然,「救恩不會因為因著人的罪行而失去」的前提必然是「那人蒙揀選」。
      上述觀念很重要,特此分說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匿名10:44

      感謝說明指正,因為在這裡待太久了,我也懷疑過自己這個觀念是否有誤的問題,雖然有點離題,不過這也重要,基要真理理解錯誤可能是很普遍的。鼓勵當事人面對問題,也是面對神,是我的想法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COC體系向來對於教義採取輕忽的態度,導致會眾的福音觀念偏頗,我對此有深刻體會。
      你的呼籲沒錯,當事人必須面對上帝。誠如內文指出的,「當事人必須在上帝面前痛痛悔改,那是他在密室中必須要做的,並且是向人道歉再多也不能取代的。」

      刪除
  10. 匿名14:32

    有位弟兄很複雜的以法律討論牧師講道可不可以抄襲,試問教會基督徒的標準僅以社會上的法律規範嗎?什麼時候我們對教會生活的期望降到這麼低?別的教會的牧者,清楚簡單的說明,牧師講道內容抄襲不行就是不可以。

    https://www.taiwanbible.com/web/news/template/news.jsp?ID=109947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觀念不清者經常有此誤解。試問,世俗法律並未對十誡的第一條「我是耶和華─你的神...你不可有別的神...」的違反者定下罪刑,難道表示基督徒可以另立它神、雕刻偶像?
    退回一萬步來說,講道時整段的抄襲難道不違背著作權法?我不是法律專業,不敢妄下定論;但法律出身的英倫博士可不這麼認為:
    https://chaolun.blog/2023/04/27/%E8%AC%9B%E9%81%93%E6%8A%84%E8%A5%B2%E7%9A%84%E8%81%96%E7%B6%93%E8%88%87%E6%B3%95%E5%BE%8B%E8%A7%80%E9%BB%9E%E8%A3%9C%E8%AB%96/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匿名22:29

    事情很簡單,如果真的抄襲,就是道歉悔改,認自己的罪,不要雙標,要別人按照聖經自己認罪悔改,自己卻不去行。佩服維民的勇氣,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