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9日

食,在信心

 



我是一個對「吃」不太講究的人,只要不是難吃到太誇張,我不大挑剔。
唯一的小偏好,是軟糖與可樂果。軟糖要有咬勁、要QQ的,不能太軟;Haribo與日本幾款軟糖就很對我的喜好。可樂果口味眾多,我最愛「川霸麻辣」,可惜停產了;「酸辣粉」勉強對付還可以。

你曾經以「吃」的角度切入,重新梳理對福音的理解嗎?


舊約

聖經中第一次出現「吃」的場景,是在伊甸園裡。
園子裡有棵樹,名為「分別善惡樹」,上帝曾嚴令不可吃那棵樹的果子。但亞當夏娃受到蛇的謊言引誘(詳情請參這篇),於是
創3: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來吃了,又給他丈夫,他丈夫也吃了。
他們倆把上帝的誡命拋諸腦後,吃了果子。這行為不只是違反誡命而已,其本質是「一場對神的造反、革命。人將上帝從祂的寶座上拉下來,換成自己坐上去。」
和合本有一處翻錯了,「蛇對女人說:你們不一定死。」(創3:4)試想,若有人對你說某個保健食品效果強大,滋味極佳,而且「吃了你不一定會死」,你真的會將它放入口中嗎?「拜託,當我傻子嗎?」
康來昌牧師在某次證道時曾說,「你對食物有信心,才會放進嘴裡。」你相信那食物對你有益、不會要你的命,才敢吃下肚。你吃下烤雞腿,表示你對烤雞腿有信心;不敢吃姑婆芋也是同理。
因此,蛇的謊言是「你們一定不會死」,這才是原文正確的翻譯,也符合人性。否則你真當夏娃是傻子嗎?

這次背叛造成的後果極其嚴重。他們兩個被趕出伊甸園,從此必須自食其力。更重要的是,所有的後代子孫都受到牽連,從此有了原罪;在這種常駐的罪性影響之下,人遠離上帝、反叛上帝、驕傲自大、完全沒有行善的自由意志。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───那怕是世人所稱道的善事───都出自私心,得不到上帝的稱許。在祂的公義審判之下,每個人都有罪,地獄的永火正在等著

不單是亞當夏娃與所有後裔都被罪惡綑綁,甚至全地都受到咒詛,「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。」(創3:17)當然包括食物。「吃」脫離了原本的單純美好,逐漸朝著罪惡、死亡那端傾斜過去。此後的食物已經變質,人真有信心吃下肚嗎?能吃得安心嗎?

在雅各身上,我們看到「吃」已經與罪惡掛勾了。
雅各不是長子,按當時的宗法來說,他得不到長子應有的祝福與產業。但雅各在母親的協助下,以陰謀詭計欺騙父親───他已老得幾乎全盲、聽力也嚴重退化───得到祝福。
創27:25「以撒說:你遞給我,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,給你祝福。雅各就遞給他,他便吃了,又拿酒給他,他也喝了。」
我相信以撒在吃野味、喝美酒的時候,是真心感到舒暢的。大口吃肉、大口喝酒的暢快,他可能好久沒吃得這麼舒心了。美食在前,香味四溢,他沒有判斷能力,甚至沒有一點懷疑,只想放口大嚼。他天真的以為所有食物都可入口,一律來者不拒。
面對外裹誘惑的毒藥,人彷彿瞎了眼的以撒。他單純、天真,沒有是非判斷能力。有人給,他就收,不問那人是好人壞人,也不問東西的來源為何;他對所有事物都有一種跡近愚蠢的信心
對肚腹的食物如此,對靈魂的食物亦同。有多少人對神學書籍的內容有判斷能力?他們對所有內容照單全收,展現出一種跡近愚蠢的信心。又有多少人對講台的訊息有判斷能力?他們天真的相信牧者不會有錯、所有訊息均來自上帝,這種信心同樣跡近於愚蠢。

時光荏苒,以色列人因飢荒來到埃及;數百年後,上帝要將他們領回迦南地去。在埃及的最後一夜是刑罰之夜。上帝要以色列人在門楣抹上羊羔的血,當晚滅命的天使將巡行埃及全地,擊殺所有家庭的長子,唯獨掠過門楣有羊羔之血的家戶。
那隻羊呢?在以色列人的肚腹裡。
出12:8「當夜要吃羊羔的肉;用火烤了,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。」
上帝命令他們要把羊肉吃得精光,而且連料理的方式、要與哪些食物搭配,都說得仔細。驚懼參半的以色列人自然照做,殺了羊羔,在門楣上抹血,在庭院裡生火烤羊肉,搭配餅與苦菜一起吃。這頓晚餐有赦罪、代贖的意涵。
但我不禁臆測,他們之中是否有人如此想,「深夜來到的滅命天使這麼強大,我雖然抹了羊血、吃了羊肉,但他一定會放過我嗎?在他巡行殺人時,一旦看到我,會不會想起我曾經訛詐鄰居、強佔了這麼多錢財?乞丐來到我田邊,我連一點麥穗都不給他,天使會不會降罪?我犯了這麼多罪,天使一旦生起氣來,會不會順手殺了我?」
是啊。畢竟在吃肉的當下,一切都還沒發生;他怎知吃下羊肉、抹上羊血,就必能在稍後的大災殃中倖存?
唯獨信心。上帝藉著羊肉表達代贖與赦罪,你必須對此有信心。你如何表達你的信心呢?吃下去。吃下羊肉,表示你相信這羊肉不會要你的命,更相信它能救贖你的命。
事後諸葛的我們自然知道,這羊肉預表著十架上的耶穌基督。

出了埃及並不表示一切都風平浪靜。以色列人的食物吃完了,飢餓的肚腹使他們想起以往在埃及的富裕生活,
出16:3「說: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、耶和華的手下;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,吃得飽足。你們將我們領出來,到這曠野,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!」
他們想起在埃及時,吃肉吃得飽飽的,滿心舒暢,對比現在的飢腸轆轆,他們後悔離開埃及了。
這裡的食物勾串起過往的罪惡生活。即便你已經受洗歸入耶穌基督,但往日的紙醉金迷仍不時向你招手。它們彷彿對你說,「想想看,過去多美好啊!想買甚麼就買,想做甚麼就做,沒人管也沒人念,多麼自由!現在的你真的有比較好嗎?」是啊,現在的你也許不如以前。是甚麼使你揮棄過往的罪惡生活?
是信心。你相信這條天國的窄路是對的,繼續走下去是對的,即使你的感官告訴你過去的生活比較好,不斷誘惑你回到從前,但你仍堅持走下去,唯獨依靠信心

沒食物會抱怨,沒水喝更能抱怨。
利17:3「百姓在那裡甚渴,要喝水,就向摩西發怨言,說:你為什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,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?」
魔鬼的工作之一,是使任何的不滿都能上升到對神的試探:神還在嗎?(利17:7)如果祂還在,為什麼讓我們受苦?這樣的神,怎能說自己慈愛又憐憫?
這景況在今日依然適用。面對生活的挫折或打擊,你怎知神還在?你真的有聽見祂的聲音?我對任何聲稱看到上帝顯像、或聽到上帝聲音的人,都打上極大的問號;我不太相信這類見證。那麼,對身處挫折的你來說,上帝無影又無聲,你怎知祂還在?
唯獨信心。無論你的感官怎麼說,別人怎麼看,你仍不為所動,堅定相信祂在聖經裡的應許都是真的,這是信心

上帝以嗎哪供應以色列人。但天天吃,吃得煩了,他們又開始抱怨,
民11:4-6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;以色列人又哭號說:誰給我們肉吃呢?我們記得,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,也記得有黃瓜、西瓜、韮菜、葱、蒜。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,除這嗎哪以外,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。
他們再度想起埃及的舒服日子,有魚有肉,有蔬菜水果,還有各種辛香料作為調理。看看現在,每天都是嗎哪,也只有嗎哪!他們不自禁的懷念起罪惡中的快樂日子。
上帝也發怒了。祂讓以色列人得償所願,吃肉吃到飽。
民11:19-20「你們不止吃一天、兩天、五天、十天、二十天,要吃一個整月,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裡噴出來...」
一大批鵪鶉飛到營地周邊,他們毫不費力的抓了宰來吃。正當他們大快朵頤、大嚼大吃之際,
民11:33「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,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,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。」
當鵪鶉肉將他們的嘴巴塞得鼓鼓的、牙縫塞滿肉屑、肉汁順著嘴角淌流之時,上帝的刑罰倏忽降臨。聖經沒說最重的災殃是甚麼,但我相信那畫面定是血腥得慘不忍睹。
這裡的食物象徵著罪惡的快樂,以及公義的刑罰。你不照著上帝的意思求,祂即使給你,你的下場也必然悽慘。你對祂的供應沒信心,發怨言,想要重回罪中之樂,祂就依你要的給你,讓你的罪領著你下地獄


新約

四福音書裡不乏耶穌與食物的場景。食物,將神的兒子與罪中之人緊密串連了起來

他與人一起吃喝
可2: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(有古卷:文士和法利賽人)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,就對他門徒說: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?
耶穌經常吃吃喝喝,尤其喜歡與市井小民一起吃喝。當世人以為神的受膏者、拯救世界的彌賽亞將以大君王、大元帥的威嚴形象降臨人間之時,基督卻以最平凡的樣貌,與你我一同在小吃攤吃臭豆腐、在桌邊喝酒啃瓜子。他大可以選擇人見人畏、高高在上的人設,但他沒有那樣做。藉著吃喝,他要你我明白,他是神子,更是人子;他親切得沒有距離感

他變出食物
有一次,耶穌在戶外講道,講著講著已到了用餐時間。當時的狀況彷彿現今的巨星演唱會一般,光男人就有五千,若將女人與孩子計算在內,肯定超過一萬人。這麼多人肚子餓了要吃飯,怎麼辦?
可6:41-43耶穌拿著這五個餅,兩條魚,望著天祝福,擘開餅,遞給門徒,擺在眾人面前,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。他們都吃,並且吃飽了。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,裝滿了十二個籃子。
他手邊只有五個餅,兩條魚,但卻神奇地餵飽了所有人。群眾都吃飽後,把碎渣收拾起來,甚至超過原本的五餅二魚!這當然是神蹟。
藉著這神蹟,他要人知道,他不僅在乎你的靈魂,也關心你的肚腹。在今世,他用道使你的靈魂飽足,也用神蹟托住你一切日常需要

他成為食物
約6: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;人若吃這糧,就必永遠活著。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,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。
約6:54 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
在他生命最後的時光,他曉諭門徒一項重大的奧秘:他自己要成為人的食物。是的,他要為選民而死;他若不死,選民就不能活,只有他死,選民才有永生。
耶穌不只與你一起吃喝,顯出他平易近人的特質,他也變出食物,供應你的吃喝,使你衣食無缺。最後,他甚至犧牲自己,成了你的食物,好使你得救,享受永遠的福樂

藉著信心,拿起聖餅與酒,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生也為我們死。
他生,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」;他死,使一切「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。」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10:20

    又來這裏被餵食,這篇文章真好,吃可以是一種屬靈的選擇,吃耶穌,活耶穌,是愛我們的 神給世人的啟示。沒有選擇沒有分辨的亂吃,只會造成靈性的肥胖與不健康。臃腫與肥胖有損 神的榮耀。
    謝謝版主的好文分享,今天開始我決定不吃調理包食物。神的話與真理也是如此。
    小魚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讓我們一起在真道的追尋上比肩同行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