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6日

[查經] 弗4:4-6(4)


4. 身體只有一個,聖靈只有一個,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。
5. 一主,一信,一洗,
6. 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,超乎眾人之上,貫乎眾人之中,也住在眾人之內。

一神

你在看這一段經文的時候,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:
「在4、5節已經提到了基督、聖靈、教會、信心、受洗等重要元素,如果把第6節刪除好像對基督徒也沒關係,念起來也很順啊」;
這種想法對嗎?
當然直覺會告訴你「母湯」,但是母湯理由是甚麼?
除了「因為聖經是神所默示的,而神不會講廢話,祂的默示一定有用意」之外,還有其他原因嗎?

聖靈的目的是把我們帶到聖子那裡
祂在適當的時機呼召人,感動人,使人歸向聖子,因為祂是奉差遣來榮耀聖子的。
聖子的主要心願是榮耀聖父
約17:4「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,你所託付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。」
現今尤其需要強調這一點,因為人很容易忘記這一點,
某些教會太過強調基督為中心,以致忽略了聖父
請注意,這不是在否定基督的重要性,基督當然是關鍵,我們一切的福分都在基督裡,
但不要忘記,基督的心願是榮耀父,我們若說自己是基督的門徒,就絕不可忽略這一點。

你有沒有太過強調基督為中心,以致忽略了聖父的時候?
舉例來說,我們都知道禱告是對著神說的,耶穌在主禱文也是如此教導,
但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,禱告中說著說著卻出現「...感謝你為我上十架...為我捨去生命...」
這是你的寫照嗎?

與此非常類似的問題,「救恩的目的是甚麼」?
救恩的目的是把我們帶到主耶穌那裡嗎?
不是,耶穌說他自己是一條路、而不是終點,這條路的終點指向這裡:「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(約14:6)
救恩的目的不是把我們帶到主耶穌那裡,救恩的目的是將我們「引到神面前」
西1:28「我們傳揚他,是用諸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。」

救恩的主要目的是挽回神與我的關係,使我與神和好,使我得以坦然無懼的進到神面前,這是救恩的中心,
其他的好處都是附屬於中心之外的,是次要的。
這一點是具有鑑別力的,它將基督信仰與其它宗教分割開來,鍾馬田精闢的分析道:
「這一點正是基督教別與異端和其他宗教的地方。後二者總是以人為中心,追求人的利益;但是基督徒的信仰和教訓是從神開始,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引向神───『一神』。」

提到「一神」,
經文說「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...」,這是在說神不只是基督徒的父,也是不信者的父嗎?
從神創造萬物的角度來看,某種程度上可以說神是眾人的父,
此處「神是眾人的父」的對象是限定的,是那些在基督裡的人,並未包括不信者
第一個理由,
從文脈中可以得知,使徒是在講教會,而不是世界,
他寫信的對像是那些同屬於一個「身體」的人,他們是「在基督裡」的人。
第二個理由,
第6節最末「住在眾人之內」就足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,不信者怎能有上帝內住?祂只住在基督徒裡面。
因此,請勿看到「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...」就遽下結論說神也是不信者的父,這是在斷章取義啊。

「神不是所有人的父」是有其他經文作為依據的,例如:
約8:44「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,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。他從起初是殺人的,不守真理,因他心裡沒有真理。他說謊是出於自己;因他本來是說謊的,也是說謊之人的父。」
經文明確指出這群人的父是充滿私慾的、殺人的、不守真理的、說謊的,
───魔鬼───正是不信者的父。

超乎眾人之上

神是至高無上的,祂的地位、能力、榮耀、...無人可比,
祂以至高的權能揀選某些人成為子民,預定整個救贖計畫,使他們在基督裡合一,
弗1:10「要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使天上、地上、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。」
當你明白這位高過一切的神最大的心意,是把我們這些被罪分隔的人再聯合起來,並聯於元首基督,這對於你的團契生活必然帶來合一,
我們若喜愛這真理,就將極力避免紛爭與不和。

貫乎眾人之中

神貫穿一切,參與一切,
換句話說,神運行在教會生活中,並且保守它。
祂不是完成所有創造之後,就撒手不管,放任世界隨意運行,
而是以祂的權能托住萬有,並以同樣的能力創立教會,持守教會,堅固她,直到末了,
在我們救恩的每一部分裡,都可以看見祂的能力。
腓2:12-13「這樣看來,我親愛的弟兄,你們既是常順服的,不但我在你們那裡,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,更是順服的,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。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,為要成就他的美意。」

住在眾人之內

父神、子、聖靈都住在我們裡面,這是極大的奧秘;
我們沒有人可以完全明白這是如何運行的,但我們確知祂在我們裡面。
約14:23「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;我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,與他同住。」
約17:20-21「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,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,使他們都合而為一。正如你父在我裡面,我在你裡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,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」


查經問題

  • 在4、5節已經提到了基督、聖靈、教會、信心、受洗,如果把第6節刪除好像對基督徒也沒關係,對嗎?錯在哪裡?
  • 救恩的目的是甚麼?
  • 你有沒有過於重視基督、以至於忽略神的時候?
  • 經文說「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...」,這是在說神不只是基督徒的父,也是不信者的父嗎?
  • 神不是所有人的父,有經文依據嗎?
  • 保羅提到神時,他說了哪三個特質?
  • 「超乎眾人之上」是甚麼意思?
  • 當你明白這位高過一切的神最大的心意,是把我們這些被罪分隔的人再聯合起來,並聯於元首基督,這對於你的團契生活有甚麼影響?
  • 「貫乎眾人之中」是甚麼意思?
  • 「住在眾人之內」是甚麼意思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