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4日

高舉愛與合一的保羅,竟然在眾目睽睽下使彼得難堪?


從人的角度看,保羅事實上是耶穌的關門弟子,是眾師兄弟中最晚進入師門的一位,
他是最後一個具有「使徒」身分的基督徒,此後即成絕響。

同樣從人的角度看,一開始,保羅的使徒身分事實上是有點小尷尬的,
其他的使徒,如彼得、約翰、雅各等,都親身跟隨過耶穌,觀察他的行為、聆聽他的教訓,並且見證他於客西馬尼園遭到逮捕、十架上的痛苦死亡、以及空墳墓───他的復活與升天。
唯獨保羅甚麼也沒有。
更麻煩的是,當保羅仍喚作掃羅的時期,他戮力於迫害基督徒,包括殉道的司提反(徒7:58、60),
那時他以身為大祭司的鷹犬為榮,四處搜捕基督徒,把他們關在監牢裡,甚至凌虐他們,為公會掃除異己(參徒8:3,9:1-2)
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,當時的基督徒對於掃羅一定是又懼又怒。

但自從大馬色路上的神奇經歷之後,這位以迫害基督為己任的掃羅竟然成為了基督徒,
更由於他親眼見到耶穌,於是位列於使徒之中。
這太令人難以相信了,換作你是當時長期遭受掃羅搜捕的基督徒,會不會認為這根本是教會版的無間道?難道不會懷疑掃羅是派來臥底的?
成為基督徒還沒完,他還自稱見過耶穌、聲稱自己不是普通身份的基督徒、而是使徒,你會不會打從心裡冒出黑人問號?
一定的嘛,這是人之常情啊!
這時候,第一個對他遞出橄欖枝、伸出友誼之手的,是耶穌的大弟子彼得,
他接納保羅,相信他在大馬色路上的神奇經歷,並且接他一起住了十五天(加1:18),這段同住的日子象徵完完全全的接納,這對於其他人來說有著宣告性的含義。
不單如此,彼得還派任他為外邦人的使徒(加2:8-9),賦與他重要的地位與權柄。
當然,我確信這是聖靈的工作,否則保羅根本不可能成為基督徒、彼得也不可能接納他,
不過由此也可以看出彼得的寬大胸懷,他友善與無私的接納對保羅事工的開展是一股重要的助力。
畢竟,連耶穌門下的大弟子都接納了,其他人還能嘴什麼呢?

我從中看到了合一的精神。
合一不是機械式的齊一、劃一,也不是要求每個基督徒的外表一致、行動一致,
那是機器人的生產線,而非教會裡的合一。
真正的合一是有機的、富有生命力的,每個基督徒仍然保有各自的獨特性,
他們的種族與文化各自不同,興趣與嗜好也不一樣。
合一不是要把所有基督徒都塑造成同一種樣子、同一種個性
你不能夠說只有開朗外向積極進取的才是基督徒,而那些內向沉默容易憂鬱的就不算基督徒,
也不能夠說只有某一種洗禮才有效,其他的都不算;或某一種得救經歷才是真的,其他都是假的。
你外向聒噪,要尊重那些內向安靜的;你每周領聖餐,不可鄙視那些每月、每年才領一次的;你主日記筆記,不可批評那些沒寫筆記的;你唱詩歌時雙手高舉、隨韻律擺動,不可否定那些不喜誇張肢體動作、只想安靜思索歌詞含意的。
因為預定他們、揀選他們、為他們上十架、感動他們、使他們知罪、賜豐盛基業給他們的,與你的是同一位,
這就是合一的基礎,每位選民都在基督裡合一
這也是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闡釋的真正的合一:
弗4:1-6「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:既然蒙召,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。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身體只有一個,聖靈只有一個,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。一主,一信,一洗,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,超乎眾人之上,貫乎眾人之中,也住在眾人之內。」

要求教會保守合一,這是保羅書信常見的主題之一;除了合一,他也要求教會必須有愛、包容、忍讓等。
但在安提阿教會卻發生了一件事情,讓全世界都驚呆了。

安提阿是一個以外邦人為主的教會,
有一次,彼得去探訪他們,與他們一起同桌吃飯;在當時與某個人同桌吃飯,是一種展現接納與認同的行動。
沒多久,有另一批來自以色列的基督徒也到安提阿教會拜訪,
這些人從小就受割禮,並且深深受到猶太教文化的影響,後來雖來成為基督徒,但並未完全根除過往的猶太思想,仍以割禮、禮儀作為得蒙救贖的必要記號。
所以他們來到安提阿教會,鼓吹必須受割禮,以及遵守其他猶太禮儀、節期的重要性。
這完全與保羅的教導相違背,他對此氣憤異常,你可以在加拉太書多次看到「應當被咒詛」、「討人的喜歡」、「出於人的意思」、「假弟兄」、「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」等咒罵。
他斬釘截鐵地說,那些人所傳的不是真福音,若跟從他們,就是離開了基督的恩召。

在這些人尚未到安提阿教會之前,彼得與大家一同坐席吃飯,但自從這些人抵達安提阿之後,彼得「因怕奉割禮的人,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」。
保羅氣炸了!
當著眾人的面,他公開指責彼得「裝假」,並且以近乎責罵的口吻,重新闡釋了福音的真正意義。
氣氛瞬間凍結,這一幕充滿各種尷尬,對吧。

從人的角度看,保羅真是太超過了,
彼得是耶穌的大弟子,論資歷、名望,你保羅算老幾?
沒錯,保羅是建立了不少外地教會,但當時仍以耶路撒冷教會的地位最崇高,彼得又是耶路撒冷教會的最高領導之一,你保羅竟敢當面衝撞領導高層?
你保羅也不想想,當初你轉入基督教,又自稱使徒,誰是第一個承認、接納你的?
如果彼得沒接納你,你之後的事工哪裡會這麼順利?誰會買你的帳、聽你的號令?
退一萬步來說,就算彼得真的有錯,你保羅不能私下提醒嗎?你非要當著眾人的面羞辱他嗎?
你整天寫信勸勉別人要包容、要忍讓、要合一,結果你今天搞這齣給人難堪的戲碼,你滿嘴的包容忍讓合一在哪裡?

但從聖經的角度看,我卻看到了不同的涵義。

首先,保羅在安提阿教會指責彼得,正是因為他持守合一
前面已談過,合一的基礎是因為基督,也唯獨基督。
不論性別、民族、文化,也不論家庭、個性、事業,每個人都在基督裡被揀選,這是他們擁有合一的原因
因為基督,非洲的基督徒與中國的基督徒可以合一,貧窮困苦的基督徒與生活富裕的基督徒也能夠合一,沒有區別。
如果合一的基礎遭到破壞,合一必定蕩然無存
以安提阿教會來說,高喊著要進行割禮、守猶太禮儀與節期的人,就是合一基礎的破壞者,
他們說大家信基督很好,只是還不夠,必須要有割禮與守節期才能真正成為基督徒;
他們說稱義是因著信、也因行律法;他們試圖在基督以外摻加雜質,使福音不再純正。
如果他們得逞,合一就喪失了;保羅痛痛地指責彼得裝假,正是因為重視合一的緣故。

第二,真理至上
在保羅眼中,福音的純正是容不下任何一丁點雜質的,他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它、稀釋它、扭曲它。
沒有任何事物的重要性可以凌駕於真理之上,面子、人情世故都不行。
為了捍衛真理,保羅不在乎場面是否因此尷尬,也無懼可能被人指指點點;他不怕與任何人辯論,也勇於指責任何人的錯誤,即便那人位高權重、甚至有恩於他,例如彼得。
只要他確信自己站在真理的同一方,他就毫無所懼
可嘆的是,今日的我們卻常常與保羅示範的相反,
我們怕得罪人,怕以後見面不好看,怕被人冠上「難相處」的標籤,
即便對方扭曲了真理,卻仍選擇隱忍不說,還安慰自己這才是包容、忍讓、合一;
這段經文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的錯誤來:
加1:10「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?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。」

第三,這才是真正的愛
若你的弟兄臉上有髒汙,你會不會告訴他?
若你的弟兄快要被火車撞上,你會不會拉住他?
當然會,因為你關心他,你愛他。
同理,若你的弟兄有了錯誤的福音觀念,你為何不指正他?
要知道,臉上有髒汙頂多不好看,被火車撞上最嚴重是送醫不治,但福音觀念的錯誤卻可能導致他的靈魂不得救啊!哪一個重要呢?
正如我在這篇文章中說過的:
你若真的愛你的弟兄,你怎麼忍心看他繼續在混亂、錯誤中打轉?
你若真的愛你的弟兄,你怎麼能將真理這個好寶貝揣在自己懷裡,不與他分享?
因為你愛他,你就會為了他好,即使撕破臉也要告訴他真理是甚麼。

如果你還能看到這裡,我確信你應當知道保羅斥責彼得的故事,
只是,你是否看出那段故事傳達出的深刻教訓?
我自己被這故事影響許多。
有些人覺得我喜歡批評這批評那,常對講台品質開炮,愛在公開媒體大放厥詞,
甚至認為我是酸民、是異議份子,製造內部分裂,貼我黑標籤。
只能苦笑吧。我也認了。
我不敢心存與保羅比肩的妄想,但他這句話總是支持著我:
「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?還是要得神的心呢?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?若仍舊討人的喜歡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。」

我會繼續下去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