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7日

耶穌為"世上所有人"的罪上十字架?




我在大學念的是電機,但卻始終對電路板、電子元件提不起興趣,
真正吸引我的是歷史。
我喜歡聽一個又一個歷史故事,也著迷於許多歷史人物,尤其是壯烈犧牲的;
例如中國近代史的趙登禹、佟麟閣、張自忠、柴意新等人。
他們有一個共通的特點:都是悲劇英雄,都將生命奉獻給大義、大我;
明知不可為,就算拚了性命也無法改變結果,但為了大義、大我,即使生命臨末時仍然視死如歸。
於是在最後一刻,趙登禹、佟麟閣與優勢的日軍血戰於宛平城,趙登禹在撤退途中遭遇日軍突襲,當場陣亡,佟麟閣突圍時遭機槍擊中數彈,流血過多而死;張自忠率部在南瓜店與數倍之敵拚命搏殺,身中七彈殉國;柴意新在常德城中肉搏奮戰至最後一刻,忠軀留有四個彈孔。

可以這樣說,為了大義、大我而犧牲生命是悲劇英雄不可或缺的條件,
如果他們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、或只某一個人而死,哪裡算得上甚麼悲劇英雄?
但他們為了整個民族、國家而奮鬥,犧牲性命,他們眼中沒有自己、沒有少數人的利益,而是成千上萬人的福祉。
如果為了自己,他們隨時可以逃跑求生,但為了國家,他們奮戰至死,這使得他們的死的份量極重無比,甚至重於泰山。

那麼耶穌的死呢?

他的死自然是極重無比、重於泰山,當然也是為了許許多多的人而死在十架上。
不過,他是為了世上所有人而死嗎?
在聖餐分享時,經常聽到見證的弟兄姊妹如此說道:「...聖餐是紀念耶穌為每一個人的罪死在十架上...」,
這種看法正確嗎?
你也許會這樣說,「如果說耶穌為世上所有人而死,這很偉大啊,而且又能展現他的憐憫與慈愛,哪裡不對?」

我知道這說法的本意是好的,但本意好,不代表結論必然是正確的。
以「耶穌為世上所有人而死」來說,你知道從那句話推導出的結論將超乎你原本的預期、朝著完全崩壞的方向奔馳嗎?
我將分成幾個面向討論,
但在討論之前,有些共識必須先達成,否則你我無法討論下去,
這些共識都來自於聖經,都有經文的支持,但為了篇幅簡潔就不一一列舉了。

第一是關於聖父,
祂是三一神的第一位,具有至高的主權;祂的旨意必要實現,祂的計畫是永恆的、不變的。
祂從罪人之中揀選了一批選民,將救恩賜給他們,並任憑其餘的罪人繼續其罪孽生命,直到死亡。
祂預定萬事萬物,以永不失敗的護理使它們井然有序;祂是永遠的「第一因」。

第二是關於聖子,
祂是父的獨生子,為了實行父的救恩計畫而降世為人,死在十架上,三日後復活,罪人唯獨藉著祂的十架之工得以稱義。
祂是三一神的第二位,與父的關係和諧而緊密;遵行父的旨意,與父「原為一」。

第三是關於聖靈,
祂是三一神的第三位,遵照聖父的預定,將聖子在十架上完成的救恩應用在罪人身上,將得救所需的信心賜給罪人。
藉著聖靈的工作,罪人的石心被替換成肉心,得以從屬靈的死亡中復活重生。

以上的共識你都認同嗎?
如果認同,下面的討論才能夠繼續。


一、耶穌的使命
祂本來是神,降世為人的目的是甚麼?
「拯救罪人」,你說得當然沒錯,問題是,祂是要拯救世上所有的罪人嗎?
請看看祂降生那一天,天使是如何宣告耶穌的使命:
太1:21「他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」
天使是說「所有百姓」嗎?非也,祂是說「自己的百姓」,
這段話已經明確宣告聖子拯救的對象僅限於世上部分人,而非所有人

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,有一次祂對門徒提到事奉的對象:
約6:37「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;到我這裡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」
約6:39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他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,在末日卻叫他復活。」
約6:44「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,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;到我這裡來的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」
父把世上所有人都賜給耶穌嗎?當然不是。(參共識一)
如果聖父沒有把世上所有人都賜給耶穌,耶穌又怎麼能為世上所有人上十架呢?
再者,世上所有人都相信耶穌嗎?穆罕默德、釋迦牟尼、張三丰、達摩,甚至是星雲大師、慈濟的證嚴法師都相信、親近耶穌了嗎?
當然不。他們根本不相信,不願意親近耶穌。根據約6:44,這表示聖父根本沒有吸引他們,沒有把他們賜給耶穌,不是嗎?
更何況,聖經明明提到一個不得救的「滅亡之子」,
如果耶穌真的為他上十架,他為什麼會滅亡?你怎麼解釋?

在祂離世前那段長長的禱告中,祂掛心的仍是那群屬祂的人,而非世上所有人,祂甚至這麼說:
約17:9「我為他們祈求,不為世人祈求,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,因他們本是你的。」
為什麼不為世上所有人祈求?自然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是屬基督的啊!屬基督的,基督為他們上十架、為他們祈求;不屬基督的,自然不配享有這福份。這有甚麼難明白的嗎?


以上的經文應該夠明顯了,
耶穌事奉的對象僅限於部分的罪人,那些是聖父在創世以先揀選的人,而非世上所有人。祂當然不是為世上所有人上十架,
祂的寶血、與十架之功只賜給聖父在創世以先揀選的人,那些人叫做「選民」


二、聖子與聖父唱反調?
根據共識一,我們已經認同聖父「從罪人之中揀選了一批選民,將救恩賜給他們,並任憑其餘的罪人繼續其罪孽生命,直到死亡」,祂本來就沒有預定要救所有人。
如果每個人都選,那還叫揀選嗎?一個所有人都得救的揀選,到底「揀」了甚麼?又「選」了甚麼只有普救論才說世上所有人都得救,那是異端邪說才有的思想。
如果聖父並沒有揀選世上所有人,但你卻說聖子為世上所有人上十架,
你是在指控聖子與聖父唱反調嗎?
你是在舉證聖父與聖子的關係並不和諧、並非合一嗎?
你忘了共識二「祂是三一神的第二位,與父的關係和諧而緊密,遵行父的旨意,與父『原為一』」嗎?


第三、聖靈與聖子唱反調?
在共識二中,我們已經知道聖靈的工作在使人得救上有著關鍵性的影響:「祂遵照父的預定,將子在十架上完成的救恩實現在罪人身上,將得救所需的信心賜給罪人,藉著聖靈的工作,罪人的石心被替換成肉心,得以從屬靈的死亡中復活重生」,
如果你說耶穌為世上每個人上十架,但世上明明有這麼多人不信耶穌,
你是在指控聖靈與聖子唱反調嗎?
你是在舉證說雖然聖子死了,但因為聖靈不配合不作工,使得耶穌的血白流了,徒增撒旦的笑柄嗎?


第四、人人有機會、個個沒把握?
在共識二中,我們認同耶穌的血是罪人稱義的唯一因素,「罪人唯獨藉著祂的十架之功得以稱義」,
你說耶穌為世上所有人上十架,但世上明明有這麼多人不信耶穌、必然滅亡,連聖經也有「滅亡之子」的記載。
問題來了,如果耶穌為他們上十架,但他們又滅亡,你如何解釋?
你是在指控耶穌說要救世上每一個人,但祂卻沒做到,所以祂的誠信有問題,祂說謊吹牛?祂出爾反爾?
你是在陳述耶穌的使命是拯救世上每一個人,但祂失敗了,所以祂的血可能白流了?
祂要救所有人,但又救不了所有人,你是在抱怨耶穌寶血的功效其實不太給力嗎?
如果祂的寶血功效不太給力,如果祂的血可能白流,說要拯救全人類但又只能救一部份的人,那你我會得救嗎?
如果聖子也只能提供得救的「機會」、但無法提供得救的「確據」,那我們要如何得救?靠自己嗎?憑著我們天生的罪性,可能得救嗎?
我們的處境是「得救,人人有機會、個個沒把握」,連聖子也只能做到如此地步,那我們何必受洗?我們何不「吃吃喝喝吧!因為明天要死了」?
那些提到三一神最終必將戰勝罪與死、信徒在基督裡豐厚的應許、穩固的基業、得救的確據的
經文,原來都是白賊話一場?
若真是如此,聖經有哪些部份可以相信、哪些部份不能相信?你知道你推翻了歷代聖徒始終持守的「聖經無誤論」嗎?


我知道「耶穌為世上每個人的罪而死」聽起來很崇高偉大,充滿憐憫慈愛,
完全就是一個偉大的悲劇英雄配得的墓誌銘文。
但很抱歉,它不符合聖經。
不符合聖經的陳述,必然禁不起邏輯性的推導,上面四點就是最好的例子,
一旦如你所說「耶穌為世上每個人的罪而死」,順著推導而出的結論必然是聖子不聽聖父的旨意、聖靈與聖子唱反調、聖子寶血的功效有限、信徒的得救沒有確據、聖經有誤,
試問,這是你想要的結果嗎?
我知道你的本意是好的,但你知道你的好意帶出毀滅性的結論嗎

根據聖經,「耶穌為世上每個人的罪而死」是錯的,耶穌只為選民而死。
聖父在創世以先揀選了一批人,把他們賜給聖子,並任憑其他罪人留在自己的罪孽中待審;
聖子降世為人死在十架上,祂的寶血洗清選民的罪,提供得救的基業與確據;
聖靈在時機滿足時在選民身上作工,把聖子的救恩實現在選民身上,把得救的信心賜給他們,使選民得以被稱為義;
三一神的三位齊心合意,使選民確實得救,他們有真正的平安,永不被丟棄。

當然,我知道「耶穌為世上每個人的罪而死」聽起來比較高尚,「耶穌只為選民而死」聽起來小家子氣,
但聽起來高尚與否、大氣或小氣根本無關緊要;我只在意聖經到底是怎麼說的。
你呢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