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4日

如果神預定某人成為基督徒,我為何還要傳福音?

 


如果把預定論裡最容易招致誤會的議題做個排行,這題一定在前幾名:
「如果神預定某人成為基督徒,我為何還要傳福音?」
與此相似的還有:
「既然上帝預定一切,我只要坐著等待就好?」
「既然上帝預定一切,我做了也沒用」、
「預定論導致人消極,不想傳福音」等等。

我試著透過下面幾點作一釐清。

首先,
既然要討論預定論,那就必須對預定論的起源作一些說明。
聽到預定論,稍有認識的人必定會聯想到加爾文,以為是加爾文發明、或創造了預定論,但事實上並非如此。
就如同三位一體、神人二性等教義一般,聖經何處寫出「三位一體」、「神人二性」這名詞呢?
翻遍聖經,你一定找不到這些神學詞彙。
那些都是後世的神學家將全本聖經彙整、分析之後得出的結論,有許多經文明確支持三位一體、神人二性的教義;
因此聖經雖然沒有寫出這些詞彙,但根據整本聖經的論述,我們對三位一體、神人二性的確實性有把握。

預定論也是如此,聖經沒有哪一處寫出了「預定論」三個字,
但加爾文考察全本聖經,進行了精密的彙整分析之後,將預定論以清晰明確的文字解釋出來,使人明白這教義,得知上帝早已預定萬事萬物。
因此聖經雖然沒有出現預定論這三字,但整本聖經確實對於預定論提供了堅實的佐證。
(其實預定論的精神早在奧古斯丁時就已奠定基礎骨架,加爾文以系統性的闡述為其添上血肉,可算是集大成者)

聖經裡,提到三位一體、神人二性最多的就是保羅了,提到預定最多的也是他,例如:
林前2:7「我們講的,乃是從前所隱藏、神奧祕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。」
弗1:5「又因愛我們,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,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」
從保羅身上,我們可以從幾個面向釐清「如果神預定某人成為基督徒,我為何還要傳福音?」的問題。

一、消極的宿命論 vs. 積極的預定論
綜觀保羅的一生,他可算是基督教歷史上最積極的佈道家,
他的足跡遍佈地中海周邊的亞、歐洲,這在當時是個無與倫比的成就,放諸今世也是睥睨群雄。
他是神學家,也是佈道家,他是最懂預定論的人,也是最努力傳福音的人,
他明白神預定萬事萬物,預定外邦人得救,但這並沒有使他成為消極的宿命論者(反正神已預定,我傳不傳福音都沒差),反而使他堅定的投身佈道之行,看看他寫給羅馬人的信即可感受到這種熱誠:
羅1:13「弟兄們,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,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...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。」

預定論不是宿命論。

宿命論與預定論正好相反,
宿命論使人消極,預定論使人積極。
宿命論是「因為上帝預定了,所以我不用做也會成功」,預定論是「因為上帝預定了,所以我做一定有果效」。
宿命論是「因為上帝預定了,所以我做甚麼也沒用」,預定論是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,我只要盡本分,結果交給神」。
你看出兩者的差異了嗎?

「如果神預定某人成為基督徒,我為何還要傳福音?」是宿命論的思想,是那種「上帝預定了,所以我不用做」,
試問,你從保羅身上看到的是這種心態嗎?
保羅知道上帝會揀選外邦人,所以他坐在家裡等著外邦人一個個自動變成基督徒嗎?
才怪哩,他比誰都更認真在外邦傳揚福音啊!
就像保羅一般,一個真正明白預定論的人,一定是個積極又正面的人。

二、不僅結果,方法也被預定
上帝不只預定結果會如何,更有甚者,祂連如何達成的方式都預定好了。
羅10:14-15「然而,人未曾信他,怎能求他呢?未曾聽見他,怎能信他呢?沒有傳道的,怎能聽見呢?若沒有奉差遣,怎能傳道呢?如經上所記:報福音、傳喜信的人,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。」
這段經文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上帝只預定你成為基督徒而已嗎?當然不只如此,
祂還預定了誰在何時邀請你,預定了你到教會時誰在講台講道,預定了講道者接受哪些裝備訓練好把這道講得清楚,預定了講道者在哪個神學院、哪位老師門下修課...
這一連串的流程繁雜無比,沒有哪個人能理出所有的千絲萬緒,但這些全都在上帝的預定裡。

保羅的佈道之行也是如此,
他知道上帝揀選外邦人,也知道他的佈道之行就是神預定的方法,
上帝不只是預定結果(外邦人得救),更是連方法(保羅佈道之行)也都預定好了。

不僅救恩的安排已被預定,事實上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在祂的預定裡,結果被預定、達成的方法也都預定好了。
祂預定我有工作,也預定了我有工作的能力;
祂預定我有婚姻,也預定了我會認識哪個姊妹;
祂預定我不會餓死,也預定了我有嘴巴可以吃飯、有手可以拿筷子湯匙;
祂預定我不會窒息而死,也預定了我有鼻子、氣管、肺與肺泡可以順利呼吸;
萬事萬物的結果與方法都在祂的預定裡。

三、你怎麼可能知道結果
本文題目「如果神預定某人成為基督徒,我為何還要傳福音?」隱藏了一個不合理的假設:你知道未來的結果。
問題是,你怎麼知道呢?那些都是隱秘的事,除了上帝之外,沒有人知道,祂也不要人知道:
申29:29「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─我們神的;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,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。」
所以,你怎麼知道某人一定會成為基督徒?你看過生命冊了嗎?

保羅也是如此,
雖然他受召成為外邦人的使徒,也知道外邦人一定有人會受洗,但他知道是特羅亞城的某某某、或是馬其頓的誰誰誰嗎?
當然不,他根本不知道誰被揀選、誰沒被揀選,但這一點都不影響保羅的行動,
身為使徒,他盡本分完成呼召的使命,「...經過各城,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長老所定的條規交給門徒遵守...」,至於神揀選了誰,那不是保羅的事。

由於不知道未來會如何,
宿命論者大都對於占卜、命盤、星座血型之事感興趣,他們急切地想要知道未來會發生哪些事情,
但預定論者遵循聖經的教訓,不探究隱秘之事,因為那是上帝的管轄範圍,是祂的隱秘旨意,他們不該充滿過分的好奇心。
越認識預定論,越尊重上帝的主權,他們將屬於上帝的歸給上帝;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,但總是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情,
為人父母,就好好教養孩子,雖然他們無法確定孩子將來是不是個善良的人;
為人子女,就好好孝順父母,雖然他們無法確定父母是否都能在世長壽;
學生就該好好讀書,雖然無法確定將來成績怎樣;
老師就該認真教書,雖然無法確定台下學生是否都能吸收;
上班就該努力工作,雖然無法確定未來在這家公司能做多久、會不會被炒;
......
這就是預定論者表現出來的生命樣貌,他們無法確定努力工作是不是一定得到賞識、努力讀書是不是一定有好成績、努力教養孩子是不是一定會變成好人,
但他們不看重結果,因為結局如何都是神的預定,是神隱秘的旨意,
他們只管努力盡本分,因為───

四、盡本分得神的喜悅
神喜悅的不是最終結果如何,而是在過程中努力、願做的心,
只要盡好本分,就能得到神的喜悅。
西3:23「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,」
若以結果作為評鑑的話,聖經中的每個人物可能都不及格,
挪亞傳福音傳了一輩子,結果只有七個人相信(創7:13);
合神心意的大衛,自己曾犯下姦淫、殺人的重罪,最後兒子強姦女兒,還有另外一個兒子叛變要殺他;
保羅風風火火的數次佈道之行,他施洗的可能只有三四個人;
甚至連上帝的兒子耶穌也說不上優秀,親自挑選十二個門徒、不分晝夜的親自培育了三年多,但個個仍是一副不太成材的模樣,裡面甚至還出了背叛者;到頭來,連自己也死於背叛者的密告之下,不得善終。
以最終成果來看,這些人的成績根本不及格,但他們全都是屬靈的榜樣、信心的英雄、合神心意的僕人。
越認識預定論的人,越能夠努力盡本份,並把結局交由上帝決定。


至於彼時寫這篇文章的我、此刻看這篇文章的你,也是神的預定。
我寫這篇時,心裡想的不是「如果神預定你明白,我幹嘛要寫」,也不是「如果神沒預定你明白,我寫了也沒用,乾脆不寫」,
我想,如果你被預定明白這道理,我的文章可能是個協助你明白預定論的管道。
我不知道神的預定是甚麼,我也不管預定的結果是甚麼,
我只是盡我的本分,盡力寫得通順清楚,回應神加諸於我身上的感動與呼召。
你呢?
藉著這篇文章,神對你的預定是甚麼?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06:33

    若 神是那位全知全能全備的,預定論對祂所揀選的子民來說,是盞明燈,驅散定錨所產生的迷霧,定睛聚焦在 神的作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的確如此。越明白預定論,就越明白上帝偉大的作為,對救恩就充滿越多的感謝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