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1日

「神學」是什麼?


提到「神學」這個名詞,你的反應是什麼?

「神學,好複雜,我不懂…」
「神學,都是人弄出來的,我只要看聖經就好。」
「神學,一堆深奧又看不懂的名詞,我昏了…」
「何必講神學?你只要告訴我該做甚麼、不該做甚麼就好了啦。」

以上這些都是我曾經有過的想法,
我以前認為,
「神學太深奧、又複雜,是神學家在玩的,
我只是個一般的基督徒,不用知道那麼多啦;
只要告訴我基督徒該做甚麼、不該做甚麼就可以了。」

但後來發現不是這樣的。
即使我不喜歡、也不想親近神學,
但神學早就與我的門徒生命緊密結合,
例如,
我相信上帝、耶穌、聖靈三位一體,
我相信耶穌是神的獨生子,祂是神、也是人,為世人的罪死在十架上,
我相信末日有審判,
我相信信耶穌得永生,
我相信...
...
這裡面哪一條不是神學的理論?
「三位一體」、「基督論」、「神人二性」、「因信稱義」、…,
即使以前我沒聽過這些名詞,但這些名詞所包含的意義,
老早就是我信仰的核心。

是的,
聖經當然沒有直接出現「三位一體」、「神人二性」、...等名詞或理論,
但這些名詞或理論,是從經文中透過分類、推導、邏輯分析而得到的,
有明確的經文作為支持;
我在聖經中找不到這些名詞,不代表就是人憑空杜撰出來的。
就如上帝也沒有告訴我們「萬有引力」這個名詞,
但科學家經由對周遭萬物的觀察、分析,
並透過正確的計算,就能得到「萬有引力」的結論。

同理,
聖經僅記載了以色列民族的歷史、上帝對以色列的帶領、耶穌的生平言行、...,
但神學家經由對經文的觀察、分析,並透過「正確的理解」,
就可以得到上帝奧妙的啟示,
這就是神學。

聖經像是一大盒樂高積木,提供了豐富的元件(經文),
我們透過「正確的組合」,就能拼湊出上帝啟示的聖殿輪廓。

但盒子裡面積木這麼多,每個人想法也都不同,
大家拼出的聖殿輪廓,一定符合上帝啟示的樣子嗎?
那可不一定。
因此,「正確的組合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。

神學也是如此,
因為聖經是記載以色列民族的歷史、上帝對以色列的帶領、耶穌的生平言行、...,
並不是有系統的、條理分明的、架構清楚的揭露所有教義,
這些教義往往散佈在不同書卷、不同章節中,
神學家在歸類、引用、解釋各處經文的時候,很可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,而這些看法卻不是來自聖經的;
這樣的神學就是錯誤的,不是上帝啟示的。

【基督教預定論】第七章這麼說:

「神學家有責任讓他的理論受聖經約束,接受聖經權威的評斷;神學家不應該教導他看為真或看為合理的東西,只應該單單教導聖經所教導的。」

如何知道我的神學是不是符合上帝啟示的呢?
只有一個方法:用經文來驗證!

我相信,
正確的神學觀,一定能通過全本聖經經文的驗證,
用正確的神學觀來解釋全本經文,一定都能夠解釋得通。
反之,
如果神學觀是錯誤的,
一定無法通過全本聖經經文的檢驗,
一定會發生無法解釋某處經文的狀況。
謹記「全本聖經檢驗」的原則,將使門徒生命受益無窮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