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日

為何上帝不拯救所有人? (TULIP - 3 限定的救贖)



在先前「人的真實樣貌」與「因為你夠好,所以上帝揀選你?」的討論中,我們已經明白所有人都在罪裡墮落,沒有人配得到上帝的揀選,但祂仍在罪人中憑己意揀選了某些人成為天國子民。
接下來,我們要釐清一個問題,這也是許多基督徒始終搞不清楚的疑惑:「所有人都得救嗎?如果不是,為何上帝不拯救所有人?」

首先看約翰福音這段經文,
約6︰35-40「耶穌說: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只是我對你們說過,你們已經看見我,還是不信。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;到我這裡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。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他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,在末日卻叫他復活。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」
經文指出,每一個到耶穌那裏的人都會得救。這些信耶穌的人,將會擁有「不失落、復活、永生」的生命。
但經文沒有說所有人都會相信耶穌,只有父賜給耶穌的人,才會相信他。如果所有人都相信耶穌,經文何須特別指出是「父所賜」的?
這正是天父的救恩計畫:祂差耶穌到世上來,為的是要拯救那些祂賜給愛子的人。這些被預先揀選的人必定到耶穌那裡去,看見他、相信他並得救。所有選民必將得著救恩,不會滅亡。

約17:9-12「我為他們祈求,不為世人祈求,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,因他們本是你的。凡是我的,都是你的;你的也是我的,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。從今以後,我不在世上,他們卻在世上;我往你那裡去。聖父啊,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,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,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,我也護衛了他們;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,沒有一個滅亡的,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。」
耶穌為某些人───神所賜給他的人───祈求,並護衛他們。請留意,經文可沒說耶穌為所有人祈求。
神揀選了某些人,將他們賜給耶穌,耶穌只為這些人祈求,並沒有為其他人祈求。

類似的經文有很多,例如:
弗5:25「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」
耶穌為教會捨己,這毫無疑問;但世上所有人都在教會裡面嗎?當然不是啊。耶穌可沒有為教會之外的人捨己。

羅8:29-30「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,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」
只有被神預定的人,才得以被召、被稱義、得榮耀。

來3:11「我就在怒中起誓說;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。」
經文明確指出,不是所有人都得到救恩,有些人確定無法進入安息。

來9:15「為此,他作了新約的中保,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,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。」
並非所有人都得到應許的產業,只有蒙召的人才能得到。

從以上的經文可以得知,不是每個人都得到救恩;上帝在所有人中特別挑了某些人出來,預定他們得救。其他人則與救恩無關。每每聽到「耶穌為世上所有人上十架」之類的分享,總令我搖頭,其中還不乏資深的基督徒。我想問,「你看的聖經與我手中的是同一本嗎?如果是同一本,你真的仔細看經文了嗎?」


代贖

上帝的救恩計畫是這樣的:祂在創世以前就已揀選了某些人,為了救贖他們,耶穌降世為他們捨命,付上代價。這就是神學上的「代贖」。
也許你會問,「為何是耶穌?一般人不行嗎?」
一般人不行,只有耶穌才能做到。因為只有祂既是人,也是神。代贖的價值有多高,要看是誰來代贖,代贖的人愈尊貴,代贖的價值就愈高。既然基督以「是人也是神」的身分受苦,他受苦的價值是無限的,代贖的能力也是無限的
甚至可以確定的說,如果上帝要救全人類,耶穌的代贖足以拯救所有人。

你可能繼續問,「既然耶穌的死具有無比的代贖能力,為何不拯救所有人呢?」
我舉個比喻來說明吧。假設你中了樂透,得到十億元。如果你願意,你能夠買下一間7-11嗎?當然可以。
此時你有點口渴,到7-11只買了一罐20元的純喫茶、沒買下整間7-11,難道不可以嗎?有人規定十億元身家的你,不能只買一罐純喫茶嗎?以你手中的十億元,把一整間7-11買下來當然綽綽有餘,但你只買一罐綠茶,有誰能說你犯了錯?
這不是能力的問題,而是意願的問題。你不是沒能力買整間7-11,而是你不想這麼做。

回到救恩。耶穌的死具有無比的價值,足以拯救所有人,但上帝沒有這麼做;這是祂的意願、祂的旨意。祂只揀選了某些人,難道不行嗎?「你這個人哪,你是誰,竟敢向神強嘴呢?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: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?窰匠難道沒有權柄從一團泥裡拿一塊做成貴重的器皿,又拿一塊做成卑賤的器皿嗎?」(羅9:20-21)
這世上有人好到使上帝不得不揀選他嗎?每個人都有罪,都不配得到救恩;就算上帝不揀選任何人,又有誰能向祂說嘴甚麼呢?祂憑著自己的意思,預先揀選某些人得救,其他人則不得救。救贖是限定的。
在改革宗來說,這就是「限定的救贖」的教義。當然,此處的「限定」,指的是救贖的範圍,而非救贖的能力


限定的救贖 vs. 泛阿民念主義

坦白說,「限定的救贖」雖有經文依據,但並不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歡迎,某些基督徒認為這教義把上帝與基督形容得太小氣了,不夠寬大仁慈。
他們固執的相信,耶穌為每個人上十架,使每個人都有得救的可能,只要人願意相信,就能藉著耶穌得救。這就是泛阿民念主義(包含阿民念主義、半阿民念主義)。
讓我們從經文來鑑定這假設是否合理。

約10:26「只是你們不信,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。」
約17:12「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,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,我也護衛了他們;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,沒有一個滅亡的,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。」
徒8:20「彼得說: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!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。」
從這些經文來看,世界上的確有人滅亡。那些不承認上帝的、咒罵上帝的、拜撒旦的、...,全都要滅亡。星雲大師得救嗎?釋證嚴上人得救嗎?街頭巷尾那些拜關公媽祖的也得救嗎?
如果拜甚麼都得救,拜與不拜都得救,那你為何要尋求上帝、親近耶穌?為何要常常以經文扎心,受那良心的責備?何不回到外邦的花花世界、繼續玩樂放縱?

若真如泛阿民念主義者所說,「耶穌為每個人上十架」,但事實是仍有人滅亡,這表示耶穌代贖的能力有限,他只能使人有得救的可能,但無法確實的拯救他。即使耶穌為你上十架,但你仍可能下地獄。祂白白為你死,但卻仍救不了你。
這種說法不但沒有高舉基督的救贖之功,反而減損祂在十架上的榮耀,把祂代贖的能力商品化。救恩好比貨架上的蘋果,端看人是否購買,你買下就吃到蘋果,不買的話,蘋果就白白爛掉。這說法榮耀了耶穌之死嗎?高舉了他在十架上的代贖能力嗎?
況且,如果耶穌為你上十架,但你選擇不接受;你與耶穌的地位誰高誰低?自然是你高。你有權否決他的決定,即使他想救你,但你說不要,他也無可奈何只能接受。這真的符合聖經嗎?何處的經文支持這種說法?

從以上的比較可以看出,
如果代贖只使人有得救的可能,那麼代贖就適用於所有的人;即使耶穌想救你、也為你上了十架,還是得看你是否選擇相信他。你相信才得救,不相信就下地獄。這種看法把救恩的鑰匙交在人的手裡,人是否得救,端看他做出何種決定。
我可以確定的是,認同這種看法的人顯然並不認同所有人都是罪人、都已經在罪裡墮落。他們必定認為罪並未全然侵犯人整個靈魂,人並非全然墮落,依然保有一絲良善,以致於仍有可能憑著自己做出尋求神的決定。
但我們已在先前的查經中指出,這看法與聖經背道而馳。聖經明確指出沒有義人,所有人都犯罪,都在死的牢籠中。罪人天生討厭真理、痛恨上帝,若非上帝揀選他,把信心賜給他,否則他根本沒有能力相信上帝。一個全然墮落的罪人,怎能期望他憑著自己就能相信上帝並尋求祂呢?
讓我說得更直白一點:若讓罪人自己選擇要不要尋求神,哪一個罪人會說Yes?「 沒有明白的;沒有尋求神的」(羅3-11)。你讓罪人自己選擇,其實與直接殺死他無異。

相反的,聖經裡的代贖只適用於被神揀選的人,並且保證他確實得救。神的救恩是恩典,不是義務,祂沒有義務要拯救所有人。在罪人之中,上帝揀選某些人作為祂的子民,愛他、引導他,讓基督背負他的罪上十架,並把基督的義歸算給他,使他確實得救
上帝不是把基督放在人的面前,看人選擇要不要相信;因為祂明白罪人沒有能力選擇基督,沒有能力相信基督。所以上帝主動透過聖靈重生他、感動他、引導他,使他的整個意志歸向基督,發自肺腑的做出跟隨基督的決定。這才是聖經裡的福音真理。

我們可以這樣比喻,如果耶穌的代贖像一座橋,
改革宗(加爾文主義)認為,代贖是一座窄橋,通過的人數有限制,但這座橋確實的連接河岸兩端,使人能夠渡河。
泛阿民念主義則認為,代贖是一座寬橋,沒有人數的限制,但橋的長度只有一半,只到河的中間,能不能過河要看人自己。如此,誰能順利過河?


結論

自亞當以降,所有人都在罪裡墮落,成為撒旦的黨羽,痛恨上帝。罪人唯一的下場就是地獄的永火之刑,但上帝在罪人之中憑己意揀選了某些人成為祂的子民;未被揀選的人,則任憑他們在自己的罪裡打滾。
救恩是恩典,不是義務。上帝沒有義務要拯救所有人。祂憑自己的旨意揀選某些人,不是因為那些人好到配得著救恩,而是因為祂的憐憫與慈愛。對那些被揀選的人,上帝主動藉聖靈重生他們,感動他們,使他們意志歸向上帝,有能力做出追隨上帝的決定。
我們相信上帝的計畫、揀選不會因人而廢,耶穌的寶血、代贖不會徒勞無功。只有被聖父揀選的人,才得到聖靈重生,並且藉著聖子得救,最終要在天國裡永享福樂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