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6日

[查經]弗5:18(2)

 

 

18.  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;乃要被聖靈充滿。

聖靈印記

在討論「被聖靈充滿」之前,有必要先釐清另一個與之經常混淆的名詞:「聖靈印記」。在聖經裡,「受聖靈的印記」、「受聖靈的浸」、「受聖靈的洗」是同義詞。
甚麼是「聖靈印記」?人在甚麼時候會被蓋上這印記?

弗1:13「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,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,也信了基督,既然信他,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。」
在相信基督的那一刻,人就得了到聖靈的印記。
但要提出說明的是,相信基督的那一刻常常不等於受洗的那一刻,兩者有時間差;基督徒大都是先相信基督,隨後再依教會安排進行洗禮儀式。
你不是等到完成洗禮才有聖靈的印記;當你相信基督的當下,聖靈已經印記在你身上了
得到印記的人,將會發生甚麼事呢?使徒在以弗所書闡釋了聖靈印記帶來的果效,
弗4:30「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;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」
公義的上帝自然是賞罰分明。罪人原本必須為自己的罪付上代價,但上帝特地在其中揀選了一批選民,由基督為他們付了代價,使這些選民得到救贖;這印記就是選民得救的記號

從上述兩段經文可以得知,人在重生得救的那一刻就得到聖靈的印記,這印記表明他是天國家庭的一份子,日後憑著這印記就能得到永生。
透過使徒行傳更可以得知,一個受了聖靈印記的人,聖靈也同時賜給他膽量與能力,使他能夠為主作見證。


聖靈的印記 VS. 聖靈充滿

對聖靈印記有概略認識之後,我們轉入正題:「聖靈充滿」是甚麼意思?它與「聖靈印記」有甚麼分別?
若要弄清楚這兩者的關係,五旬節那天發生的事情必然無法忽略。
徒2:1-4「五旬節到了,門徒都聚集在一處。忽然,從天上有響聲下來,好像一陣大風吹過,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,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,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。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。」
在教會歷史中,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,因為聖靈第一次降臨在教會之中。
當天的聚會中,在伴隨著巨大聲響、如舌火焰的震撼下,聖靈降臨在門徒頭上,充滿他們,使他們開始說起外國話。
這些人可能世居當地好幾代了,或放牧、或務農、或做點小生意,從沒出國過;如今竟然說出外國話,怎叫人不嘖嘖稱奇?這就是聖靈充滿帶來的能力。
但不要忘記,五旬節是聖靈第一次臨到教會的日子,那些聚集的人是門徒,是日後承受天國的人,因此他們也同時得到聖靈的印記。
這段經文的特殊即在此,因為有兩件事同時進行:聖靈的印記加上聖靈的充滿

聖靈充滿不僅使人能用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,根據其他經文,聖靈會依據不同需要、賜下不同能力,例如:
出31:2-4「看哪,猶大支派中,戶珥的孫子、烏利的兒子比撒列,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。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,使他有智慧,有聰明,有知識,能做各樣的工,能想出巧工,用金、銀、銅製造各物,」
比撒列被聖靈充滿,使他有能力製造會幕裡的各樣器具。不僅如此,聖靈甚至使人能發出預言,
路1:41-42「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,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。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,高聲喊著說: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!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!」
路1:67「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,就預言說:主─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!因他眷顧他的百姓,為他們施行救贖,」

由此可以得知,這些人都是為了能夠說出某一些話、或做出某一些事而被聖靈充滿。這種聖靈充滿有特殊的目的。他們得到了來自上頭的非比尋常的能力,能夠執行神交付的任務

更叫人吃驚的是,聖靈充滿甚至能夠一充再充,沒有限制。
徒4:8「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,對他們說:」
請容我提醒你,當時的彼得已經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了,但這次為了一個特殊的目的再次被充滿。
徒4:31「禱告完了,聚會的地方震動,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,放膽講論神的道。」
同樣的,這些門徒受浸的時候已被聖靈充滿,如今他們再度受到聖靈充滿,放膽講道。聖靈充滿是可以一再重複的


「聖靈充滿」的另一含意

前述經文裡的「聖靈充滿」,指的是神主動的作為。聖靈降在某人身上、充滿他,使他得到能力以完成特殊的任務;但這不是弗5:18裡「聖靈充滿」的意義。
「聖靈充滿」還有另一層意義,是描述信徒平日的生活光景。許多經文都以「聖靈充滿」描述敬虔的屬靈生命。
徒6:5「大眾都喜悅這話,就揀選了司提反,乃是大有信心、聖靈充滿的人,又揀選腓利、伯羅哥羅、尼迦挪、提門、巴米拿,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,」
徒11:24「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,被聖靈充滿,大有信心。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。」
徒13:52「門徒滿心喜樂,又被聖靈充滿。」
司提反被揀選,為什麼?因為他是一個「大有信心,聖靈充滿」的人。這是人們對他的評語,所以當他們準備挑選執事時,他們想起司提反大有信心,有聖靈充滿,當然要揀選他。
巴拿巴也為了同樣的理由被選出來。聖經描述這些門徒平日的生活狀態───一個聖靈充滿的人。這也是弗5:18的意義。
從「充滿」一詞的時態與語氣來看,也能得到佐證。「充滿」的時態是現在式,語氣是命令語氣。保羅是在要求以弗所的門徒,現在就要過一個聖靈充滿的生活,要不斷的被聖靈充滿,讓這種狀態繼續下去,成為一種持續的光景。
他告訴以弗所的信徒們,「不可酗酒。一個受酒精影響的人,他的心思,意志都受其控制。正如一個人的心思意念會受酒精影響,同樣的,你應該在心思意念上受聖靈的影響,讓聖靈充滿你,完全佔有你。」
這表示,「被聖靈充滿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,所以使徒才會以命令或勸勉的形式呈現在我們面前。你不能只是禱告「請聖靈充滿我吧」,但卻枯坐在那兒,絲毫沒有行動,這是毫無用處的。
你要拿出決心與行動來,過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活,這是你可以決定的;你自己的心思要決定是否願意被聖靈充滿。

該怎麼做才能「被聖靈充滿」呢?鍾馬田認為以下五點有助於建立一個聖靈充滿的生命。

一、不叫聖靈擔憂
弗4:30「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;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」
加5:17「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,聖靈和情慾相爭,這兩個是彼此相敵,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」
若屈服於任何與聖靈相對立的事物,我們就不能在聖靈的管理之下。我若容許情欲轄制我,就是拒絕聖靈控制我,聖靈必然為我擔憂。
我若要被聖靈充滿,受聖靈管理,就必須確定我的情欲,肉體,和邪惡的欲念不再轄制我,魔鬼也不控制我。我必須奮力抵擋魔鬼。

二、不可消滅聖靈的感動
帖前5:19「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。」
聖靈在我們裡面激勵、建議、產生念頭、提供意見。每一次我拒絕他的建議,我就是在消滅聖靈的感動;到了一個地步,我不再被他管理。
如果我故意拒絕他,故意作他叫我不要作的事,那麼我就不是在聖靈的管理之下。

三、體認到聖靈在我裡面
林前6:19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;」
被聖靈充滿的方法就是記住他在那裡。我們裡面住了一位恩慈的客人,他樂意幫助我們。
聖靈是保惠師,祂在你裡面,不該做的事情不要做。遇到困難時,記得尋求他的幫忙。

四、感受祂的激勵
腓2:13「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,為要成就他的美意」
如果你突然感覺渴望讀神的話語,那是聖靈在你裡面工作。他在你心裡激勵你。順服他,照著去行。你若感覺神呼召你去禱告,就立刻去作。
讓我們對他的感動保持敏感,這是一天一天更多被聖靈充滿的方法。我們越多順服他,他就越顯露他的心意,越多激勵我們。

五、留意祂的話語
提後3:16「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(或作:凡神所默示的聖經)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。」
聖靈是聖經的作者,聖經的話沒有一句是人憑私意說的,這不是人的話,乃是神的話。
我們花多少工夫去聆聽別人講解聖經,以及自己私下研讀聖經,以更多明白神的話語?這是讓聖靈引導的方式。


查經問題
  • 「被聖靈充滿」與「受聖靈印記」是兩個經常搞混的觀念。請問,「受聖靈印記」是甚麼意思?
  • 人在甚麼時候得到「聖靈的印記」?
  • 「聖靈的印記」帶來的果效是甚麼?
  • 「受聖靈的印記」與「聖靈充滿」有甚麼關係呢?
  • 根據徒2:1-4,聖靈對門徒做了甚麼?
  • 門徒被聖靈充滿之後,發生了甚麼事?
  • 人被聖靈充滿的原因是甚麼?
  • 「聖靈充滿」可以一充再充嗎?
  • 這些經文裡的「聖靈充滿」,指的是神主動的作為,聖靈降在某人身上、充滿他,使他得到能力以完成特殊的任務。請問,這是弗5:18裡「聖靈充滿」的意義嗎?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看完本文的心得feedback~~

    受洗之後,除了持守著相信基督的救贖,更需要刻意[研讀經文+和神對話(禱告)]學習神國的語言/價值觀/生活方式,讓自己的舊人(罪人)思維與行為不斷被更新成新人的樣貌,這樣也是盡自己的門徒本分,保守自己的靈魂清醒,以致於可以被聖靈充滿,被聖靈管理!

    "若屈服於任何與聖靈相對立的事物,我們就不能在聖靈的管理之下。我若容許情欲轄制我,就是拒絕聖靈控制我,聖靈必然為我擔憂。"-->很棒的提醒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