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6日

[查經] 弗2:18


18.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,得以進到父面前。

三一真神

讀經時,「仔細」絕對是個不可少的功夫。
仔細看看這段經文;除了人之外,還有誰出現在裡面?
令人驚訝的是,聖父、聖子、聖靈──三一神的三個位格──全都出現了,
他們一起同心協力的參與在這項行動中,為的是拯救我們。

在這個偉大的救贖計畫中,聖父構想、促成、推動這個榮耀的救恩計畫,
弗1:10「要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使天上、地上、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。」
約17:4「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,你所託付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。」
約17:6「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,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。他們本是你的,你將他們賜給我,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。」
這個計畫是聖父安排的,祂定準了時間、事件、人物、...等一切必備的元素,使選民在「日期滿足」的時候得著救恩,
又將罪人所需要的代贖工作託付給基督,使選民的罪由基督代為承受;
甚至連這些選民也是祂自己揀選出來,並把他們賜給基督以得到拯救。
這個計畫每一個安排、每一處細節都已由聖父定下,
祂的智慧使我們確信拯救計畫必定是完美無缺,
祂的大能使我們確信拯救計畫必定要實現、成全。

在這個偉大的救贖計畫中,聖子做了什麼呢?
腓2:6-8:「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;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
他自願執行這個無人能完成的困難工作,放下在天上的一切榮耀,自甘卑微的降世成為奴僕,
順服聖父的計畫,完成祂交託的工作,直到最後死在十架上。
彼前2:24「他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。因他受的鞭傷,你們便得了醫治。」
因為聖子在十架上的代贖,
我們的罪被轉移由他承擔了,他的義被歸算給我們,使我們得以稱義。

在這個偉大的救贖計畫中,聖靈做了什麼呢?
約3:5「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」
約16:13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(原文作進入)一切的真理;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」
徒1:8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
徒20:28「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,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,也為全群謹慎,牧養神的教會,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(或作:救贖的)。」
羅5:5「盼望不至於羞恥,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
聖靈將這些奧秘向人啟示出來,把神的愛澆灌在人心裡,並且使人重生,
祂賜下能力,使人得以為基督做見證,
祂更監管教會、帶領教會,使會眾得到牧養。

三一神竟然愛我們到一個地步,願意為我們作成這一切
這愛不是嘴巴上說得漂亮、好比當今執政者操弄文青語言欺哄大眾;
三一神乃是付諸實際行動,分工合作,使罪人的拯救成為必然的事實。
明白這個事實,即使是心腸最硬的人也不禁會回應:「我算甚麼?神竟然如此愛我?」

同時,聰明人也會從三一神的拯救行動中想到:「我到底做了什麼事,使得三位一體的神必須聯合起來拯救我?」
答案只有一個:罪。
罪是一個令人無法輕忽的嚴重問題,但世人並不知道嚴重性;
他們認為,所有的問題只要願意溝通、或是和談就能夠解決;只要有更多教育、知識就能克服;只要願意更多包容、更多傾聽就可以消彌;
但他們錯了。
如果溝通、教育、包容、傾聽就能夠解決罪的問題,三一神來到世界幹嘛?
正是因為罪的問題非同小可,所以三一神不得不共同對付它。

進到父面前

使徒告訴我們,罪斷絕了神與人的關係,人不相信神、討厭神、甚至與神為敵。
唯獨藉著基督在十架上的工作,使得所有人──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──都與神和好了。
那麼,救恩的目的是使人與神和好囉?
這答案對,也不對。
和好當然是救恩的目的,但它只是個起頭罷了,
救恩最終的目的遠遠超出「和好」的境界,遠遠在「和好」之上,
就在18節,使徒揭露了救恩最終的目的:「進到父面前」
也許你要問,「和好與進到父面前有差別嗎?」
當然有。
你可以從某方面說與一個人和好了,但你和他之間仍然沒有什麼親密的關係,
例如,當朋友陷害你,你與他撕破臉,事後你雖然原諒了他,但從此跟他保持距離、不再互動,
你雖然與他和好了,關係卻疏遠了。
而救恩卻不是這樣,
救恩使人與神和好,更恢復了原初的親密關係,
你與神不再隔著厚重的幔子,也不是每年一次僅大祭司代表進入至聖所,
而是你親自「進到父面前」。

先岔開一下,讀經時另一個有用的技巧是:「為什麼經文要這樣寫、而不是那樣寫?」
藉由這個對比,往往可以發掘出深層的含意。
使徒在第十六節說:「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,與神和好了。」
他在那兒使用「神」這個字。
而在本節,使徒為什麼不繼續使用「神」這個字:「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,得以進到"神"面前」?他卻說:「進到"父"面前」?
原來透過這種方式,使徒正在告訴我們:「祂是神,也是我們的父」,
神不是像某些人以為的,創造天地萬物之後就隱身遁去,晾在一旁看著世界自己運行、自己變化;
不。
祂不是高高在上的神,也不是遠在天邊的神,
祂主動介入你的生命,以愛澆灌你,那景象彷彿慈父呵護、牽引自己的孩子一般,
祂是你的父。

稱神為父?那是一種怎樣的關係?
看看另一個稱神為父的人是怎麼說的吧,
約17:23「我在他們裡面,你在我裡面,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,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,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」
我們與神的關係,就如同聖子與聖父的關係一般,
聖子與聖父合一,我們藉著聖子也與聖父合一,
聖父愛祂的獨生子嗎?當然。
但聖經竟然告訴我們,聖父如何愛祂的獨生子,祂也照樣愛我們,「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」。
這是何等深邃的愛啊!


查經問題

  • 在這段經文中,除了出現人之外,還出現了誰?為何他們一起出現在這裡?
  • 在你的救恩計畫裡,父扮演了甚麼角色?
  • 在你的救恩計畫裡,子扮演了甚麼角色?
  • 在你的救恩計畫裡,聖靈扮演了甚麼角色?
  • 聖父、聖子、聖靈聯合起來拯救你,你感受到甚麼?
  • 是甚麼原因使得三位一體的神必須聯合拯救你?
  •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救恩的最終目標,那是甚麼?
  • 「與神和好」與「進到父面前」,兩者有甚麼差異?
  • 他在第十六節說:「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,與神和好了」。他為什麼不在這裡說:「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,得以進到"神"面前」?他卻說:「進到"父"面前」?
  • 明白祂是神,更是你的父,對你有甚麼意義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