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

科學 vs. 神學,你站在哪一邊?




當上帝與科學有衝突時,你站哪邊?


先講「衝突」,我們大部分人都不太喜歡衝突,能避免則避免,
但衝突的發生,往往在兩方(或好幾方)中顯示出你更看重哪一方。

舉個例子,
岳飛面對金人來犯,他在「君」與「親」的衝突時,選擇了「君」,
所以媽媽只好在他背上刺了「精忠報國」,送他出征。
這不是說岳飛不看重親情,而是在忠、孝之間,他更重視國家民族的需要。

又譬如開車,
有開車的朋友一定知道,深夜開在國道上是一件心曠神怡的事,因為車子少,你可以盡情享受大腳油門的飆速快感。
我深夜在高速公路上開車,路上幾乎沒車、順得很,但我不超速,穩穩地只開到時速100公里,
不是因為我不喜歡高速駕車的刺激感,而是我在飆速快感與超速罰單之間,更看重荷包裡的小朋友。

你的決定,顯示出你比較看重哪一方

回到主題。

自從笛卡爾的「我思故我在」之後,科學成為思想的主流,
教育更是無比看重科學,
我們從小都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長大,潛移默化中被灌輸了「科學至上」的意識,但科學就是不變的真理嗎?

才怪哩!

舉個醫學的例子,
醫學是科學的一支,它不斷在改變、演進,舊的觀念不斷被推翻、新的觀念不斷在產生,
以精神病醫療為例,你知道19世紀如何治療精神病患嗎?
根據那時的醫學常識,患者要被裹在濕床單裡包起來、放在病床上,額頭上放毛巾!

但根據現在的醫學,精神病患療法仍是如此嗎?
不是吧!
那麼,我們能說醫學永遠不變嗎?
醫學是科學的一支,醫學不斷演進、改變的特性,其實就是科學的特性。

除此之外,科學不斷演進的例子還有很多:
15世紀以前,根據當時的科學,科學家認為太陽繞著地球轉,地球是平的!
但根據現在的科學呢?誰繞著誰轉?地球是圓的平的?
我們能說科學永遠不變嗎?

根據更古早的科學,日蝕是不祥的預兆,甚至是皇帝失德的表現,可能引起兵災、天下大亂、死亡、暴動等,
但以現在的科學常識來說,我們仍會如此看待日蝕嗎?
我們能說科學永遠不變嗎?

這些例子說明一件事,
目前的科學,包含了醫學、天文、物理、…等分支,仍在不斷修正進化,並非永不改變的真理。
科學一天到晚在改變、在修正,不斷提出各式各樣假說、理論,
新的證據出現、推翻先前的假說、理論之後,再繼續提出其它假說、理論…,這就是科學的本質。

我相信萬事萬物的起源都是上帝,當然包括科學,
真正的科學必然與神學相互調和而沒有違背。
但如先前所述,科學仍在不斷演化修正,因此目前我們接觸的科學到底是真的、或是仍待修正的,誰也說不準。

這更加凸顯出「唯獨聖經」的重要,只有聖經才是真理,永不改變,
科學,包含醫學、考古學、物理學、…,參考即可,
如果科學能夠印證神學,當然很好,如果科學不能印證神學,甚至反而指出神學是錯的,我們也不該因此動搖!
今天科學說是錯的,也許明天又說是對的,希西家王的水道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如果讓科學凌駕在神學之上,恰恰反映出我們的信仰基礎是很薄弱的。
西2:8「你們要謹慎,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,不照著基督,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。」
以此共勉。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