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2日

大兒子的爆氣 (路15:25~32)




這是整個故事的下集,【小兒子的悔改】是上集、也是我們比較熟悉的,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當初都像小兒子那樣,認罪悔改之後體會到上帝的愛;但其實哩,【大兒子的爆氣】才是整個故事的焦點,因為耶穌當時是對著法利賽人與文士說這個故事,裏頭的大兒子正是比喻這兩種人。



1525~2725那時,大兒子正在田裡。他回來,離家不遠,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,26便叫過一個僕人來,問是什麼事。27僕人說:你兄弟來了;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,把肥牛犢宰了。」
聽見作樂跳舞  還沒到家,就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,因為大家正在熱烈慶祝、快樂吃喝;應該可以想像成辦桌、請流水席的情形。還好當地不是天龍國,當時也沒有1999,不然警察就要來取締了。


1528~3028大兒子卻生氣,不肯進去;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29他對父親說:我服事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,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30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,他一來了,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」
生氣  我們從後面的描述可以知道,大兒子一向乖順聽話,但現在竟然氣到不肯進家門,可見生氣的程度。但他在氣甚麼呢?揣摩一下,你應該可以知道原因:嫉妒、不公平。舉個例子,你在一家公司做了20年,天天加班任勞任怨,薪水還在22K;以前有個同事,薪水與你一樣,但今天回鍋後的薪水竟然是66K!而且上班第一天,先發紅利6個月!大廳鋪紅地毯,老闆親自率領所有員工鞠躬拍手、迎接他進來!你在心裏想,「我在公司任勞任怨、從一而終,他只不過去外面繞了一圈回來,薪水竟然是我的三倍?!還沒開始上班就有紅利?大廳還鋪紅地毯、老闆親自接他進來?」是不是有種氣到想翻臉的FU
山羊羔  大兒子拿山羊羔與肥牛犢作對比,一個小一個大,想要凸顯父親的不公平、自己有多麼委屈;就好像「他回來了,你就送他iPhone + iPad,但你卻連一隻Nokia 3210都不買給我。」而且,看出這句話的弦外之音了嗎?你可以看到大兒子在乎的事物是非常屬世的,除了吃喝享受,也包括其他人對他的奉承拍馬,就是虛榮心。
你這個兒子  大兒子真是氣爆了,連「弟弟」也不願意說出口,直接說「你這個兒子」,想要氣死老爸。


1531~3231父親對他說:兒啊!你常和我同在,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;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,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。」
兒啊...和我同在...都是你的  面對這麼生氣的大兒子,父親在31節的回應,每一個字都是重點,要趕快劃起來!首先,「兒啊」重新喚起大兒子的名分,「和我同在」道出這名分帶來的特權,「都是你的」再次提醒所擁有的產業。
為什麼這3點這麼重要?因為故事裡的大兒子雖然代表法利賽人與文士,但其實也指著我們每一個基督徒。故事裡的大兒子沒有以父親的心為心。你問,父親的心是甚麼?父親的心,因為小兒子的悔改重返而感到喜悅,因為全家團圓而感到快活,也因為小兒子不用繼續流浪、挨餓、受苦而感到安慰;但大兒子呢?他只在乎父親沒給他山羊羔、讓他不能與朋友快樂吃喝;他嫉妒,因為所有的好處與關注都被弟弟搶走了;他不平,因為在家辛苦勞動的是他,弟弟可以到外面用父親的錢花天酒地還不被處罰。
這種嫉妒的感受我們並不陌生,據說如果家裡有3個小孩,中間的老二最容易覺得爸媽不公平。想想你小時候,如果爸媽比較愛你的弟弟,給他2顆糖但只給你1顆,他有汽水你只有開水,他在外面盪鞦韆你在家裡摺衣服;嗯嗯,你應該能夠體會大兒子的感受囉。即使受洗了,但我們仍常常在嫉妒、常常在爭競比較,弟兄之間更容易這樣;「他只是比較會耍寶搞笑,大家真膚淺,都在關心他,還一直按讚...」「他只是比較會跳舞、愛出鋒頭而已...」「他只是...」看到別人表現突出,我們不但不覺得高興,沒辦法體會上帝祝福教會,招聚了各種天分恩賜的人才到教會裡,反而覺得嫉妒、覺得不公平,為什麼上帝也揀選這個人?這反應出一個事實:我們並沒有以上帝的心為心。
嫉妒有多可怕?看看其他經文是怎麼說的。
634「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,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。」
1430「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;嫉妒是骨中的朽爛。」
274「忿怒為殘忍,怒氣為狂瀾,惟有嫉妒,誰能敵得住呢?」
我知道你想改,我自己也是,但該怎麼做呢?答案就是你剛剛在31節中劃的重點,提醒自己:
1. 你是上帝的兒子,這身分可不是每個人都有,唯獨上帝揀選、喜愛的人才有,上帝對你的愛就在此顯明了;
2. 無論何時,祂都與你同在,不曾放下你或不理你,因為祂愛你,這是最大的福氣,最大的榮耀;
3. 你身上也有上帝賜與的天分、才能與祝福,這是上帝認為最適合你的,不要在乎世上的名利,而要盼望上帝藉著耶穌賜給你的永生、以及天堂的美好。

一起試試看,嗯?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