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日

明明保羅超優秀,為何他老是說自己有多糟糕? ([查經]弗6:18-20)



18.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;並要在此警醒不倦,為眾聖徒祈求,
19.也為我祈求,使我得著口才,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,
20.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,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。


上帝賜給祂的子民一套屬靈的軍裝,有真理的腰帶、公義的盔甲、福音的鞋子、信心的盾牌、救恩的頭盔與聖靈的寶劍,我們在之前的查經已分別討論過。
介紹了各部件的功能後,保羅對於屬靈軍裝的話題仍未打住。接下來,他要告訴我們如何將這套軍裝穿得妥切,發揮它應有的能力。


多方禱告祈求

值得注意的是,保羅介紹完屬靈軍裝之後,緊接著要求信徒要禱告祈求。軍裝與禱告不是兩個毫無關聯的事件,保羅將它們連在一起,當然有其深意。
穿上軍裝與禱告祈求是緊密聯繫的。如果你以為穿上軍裝之後,就可以高枕無憂過著快樂生活,那就錯了。除非你一直藉著禱告與上帝保持緊密的聯繫,從上帝那兒支取力量,否則必敗無疑。
除非你與上帝有緊密的關係,否則你無法正確地使用那套軍裝。軍裝本身非常完美,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;再完美的裝備對你也像廢鐵一般。
對信徒來說,認識軍裝裡的真理、公義、福音、信心、救恩的教義,自然是非常重要的。只有一件事比它重要,就是禱告。如果你只是把聖經當成一門學科進行研究,卻與上帝沒有聯繫,再多的神學知識也無法幫助你抵抗魔鬼的攻擊
「神學」是對神的認識。當你學得越多,就會越受到激勵去尋求祂、求告祂。如果你的神學不能引領你去禱告,那就必然出了差錯。

保羅說,不只是禱告祈求,更要「多方」禱告祈求。
做基督徒久了,如果不特別留神,禱告可能逐漸形成固定的、制式化的行為,甚麼時候、在哪裡、禱告哪些事項,幾乎成為僵化的格式。
不是說固定的禱告有錯,而是我們必須審視,自己的禱告是不是一種僵化的行為?你的禱告是否仍幫助你與上帝更加親近?如果沒有幫助,保羅在此的「多方」禱告祈求就是個最佳提醒。
禱告沒有僵化的格式。你可以站著,可以跪著;可以獨自禱告,也可以團體禱告;可以說出來,也可以在心裡默念;可以照著主禱文的次序進行,也可以沒有固定的結構。
重點在於,禱告應使你與上帝更親近。若你的禱告有固定的時間、地點、順序,只要那能使你與上帝更親近,就是好的禱告。反之,若禱告的固定形式阻礙了你與上帝的親近,那就想法子改變它,試著「多方」禱告祈求。

我們常在禱告中祈求上帝成就某些事情,這很正常。不知你有沒想過,既然上帝是全知的,祂知道我一切的需要,為何我還要禱告呢?
某些基督徒對此有錯誤的認知。他們認為,禱告是驅使上帝做事的動力,好比那首奇怪的詩歌所說的,「每一次我禱告,我搖動你的手,...大山被挪移, 道路被鋪平,使列國歸向你」,把神形容成一個顢頇無知的老人,呆坐在椅子上發楞,要靠我搖搖他的手,告訴他醒醒吧,該做事了。如此才能挪移大山、鋪平道路,列國來歸;若我不禱告,這些事都不會發生。
嘿嘿,這竟然是敬拜神的詩歌呢。
我們必須理解,上帝不需要我們也能成就一切事情,想當初創世時,人還不知在哪勒。但祂選擇透過我們的禱告去成就事情,使我們的禱告成為祂賜福的工具,把我們攬進祂的工作裡
因此,我們的禱告不是告訴神該做這做那,把神貶低成一個無知無能的老人,而是使我們自己成為神工作拼圖的一部分,是祂偉大工作裡的一個小齒輪。


靠著聖靈

保羅說禱告祈求不只是要「多方」,還要「靠著聖靈」。甚麼是「靠著聖靈」的禱告祈求?
一開始從正面形容「靠著聖靈的禱告」可能不太容易,我們先從消極面來說好了。「靠著聖靈的禱告」不是甚麼?
不是無謂的重複語句,像法利賽人以為的那樣。
不是例行公事。
不是固定的形式,例如一定要跪著、或雙手要合十、...。
不是華麗卻空洞的詞藻。
...
從正面說,「靠著聖靈的禱告」是由聖靈在心裡引領我們禱告。這很難用文字形容,但你如果經歷過,就一定會明白那種感覺。一開始你可能根本沒想要禱告,但突然之間有一種衝動,驅使你禱告;或在禱告時,突然有某個念頭、或感動閃過,聖靈突然佔有你,你開始滔滔不絕的被聖靈引領禱告;這就是「靠著聖靈的禱告」。


代求

保羅談到禱告祈求,他希望以弗所的基督徒們為他代求。
在初代教會,基督徒絕大部分都是學識有限、甚至是社會中低階層的平民/貧民;使徒們就是佐證。但保羅是怎樣的人?
如果評論各個使徒,保羅無疑是最優秀的一位。他聰明好學,師出名門,「迦瑪列門下」的頭銜使他立定在學術金字塔的頂端位置,他就是個標準的學霸。
在個人特質方面,他充滿熱誠、有責任感、極富行動力,對於交辦的任務絕對貫徹到底。他的思想敏捷,出口成理,在論述時能夠引經據典,使人無法反駁。
不但如此,他還是個血統純正的猶太人,又具有高貴的羅馬公民身分。
如果我穿越時空回到過去、與保羅站在一起,我必定立馬感受到他與我是不同級別的,他實在是太優秀了。無論學識、經歷、血統,各方面都是佼佼者,他這個人散發出來的光芒太耀眼了,氣場強大到任誰都覺得自卑。
以保羅這樣優秀的學歷、豐富的歷練、卓越的成就,他在書信中卻要求平凡、甚至目不識丁的以弗所人為他代求。你從中感受到他的哪種特質?
保羅是個真正謙卑的人。
越優秀的人,越知道自己的不足與缺乏。他明明優秀頂天,但卻從不誇耀自己的優秀。相反的,他卻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例如:
林後11:30「我若必須自誇,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。」
林後12:9「......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......」
你可曾想過,為什麼他不誇自己的優秀,反倒喜歡誇自己的軟弱?
因為保羅是一個真正愛神的人,他的目光在神身上、不在自己身上。因為愛神,所以他不為自己多求讚美,也不為自己求什麼好處,他只願所有的讚美與榮耀都歸給神;
他明明超級優秀,卻不以此自誇,相反的,他反覆提自己有多軟弱、多不堪、多糟糕的事實,好使世人明白事情之所以成就,靠的不是他有多優秀,而單單在於上帝的工作,祂的名應享所有的榮耀
他不在乎自己,他只在乎上帝;他不要世人讚美他,只願所有榮耀都歸天上的大君王。

揆諸今世的教會,某些基督徒似乎擔心他人不知道自己的優秀,老是把「X大畢業、留學N年、外商公司、跨國企業、董事長總經理資深合夥人吧啦吧啦...」掛在嘴邊。
沒錯,他確實優秀,是實打實的能力。但我總能嗅到那背後飄出的臭酸氣味───源自深恐他人忽略、拼命自吹自擂的驕傲。對比保羅的真謙卑、真愛神,兩者顯出的巨大差異,實不可以道里計。

保羅請以弗所人為他代求甚麼呢?
只有一樣,「得著口才,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」。
請想想看,人世間有這麼多煩惱,初代教會面臨了貧窮、宗教迫害,現世則有疾病、戰爭、教養、人權壓迫、...,待改善的問題如此多,為什麼保羅只要傳福音?難道其他慈善工作都不值一提?
因為只有福音能拯救靈魂。
不是說人世間其它問題都不重要,但保羅的眼光顯然超越了肉體所處的環境,直指靈魂層面的關鍵問題。政治再清明、社會關懷再完善、法令再完備、國際關係再和諧、鄰里再互助,都無法解決靈魂得救的問題。
只有福音能夠。

讓我以鍾馬田的呼籲作為總結:
「讓我們的眼光超越人的身體,看到他們的靈魂;讓我們不關心別的,只關心神的榮耀和人的救恩。為了這緣故,使徒勉勵我們,要儆醒不倦,為眾聖徒祈求,為處在各種環境和光景中的傳道人代禱,使他們能放膽講論基督的奧秘,照著他們當盡的本分傳遞資訊。」

保羅的這卷書信就在此告一段落。


查經問題
  • 保羅介紹完這套軍裝之後,緊接著要求信徒做甚麼?這有甚麼含意?
  • 甚麼是「多方禱告」?
  • 你曾用過哪些方式禱告?
  • 上帝是全知的,既然祂知道我一切的需要,為何我還要禱告呢?
  • 甚麼是「靠著聖靈」禱告祈求?
  • 以學歷、經歷、才華、人格特質來說,保羅是怎樣的人?
  • 以保羅這樣優秀的學歷、豐富的歷練、卓越的成就,他在書信中卻要求別人為他代求,你從中感受到他的哪種特質?
  • 為什麼保羅喜歡誇自己的軟弱?
  • 保羅請以弗所人為他代求甚麼?原因為何?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