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30日

[查經]弗5:6-7


6.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;因這些事,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。
7. 所以,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。

虛浮的話

「虛浮」,原文意指徒勞的,缺乏真理的。
全人類第一個被虛浮的話給欺哄的,正是始祖───夏娃,與她的丈夫亞當。
他們被欺哄導致了非常嚴重的後果,從此以後無法繼續待在伊甸園,男人必須勞苦工作以求得溫飽,女人必須忍受生產的痛苦。
不僅如此,他們世世代代的子孫也受到影響,帶著先天的罪性,不認識也不敬拜上帝;他們驕傲自私又貪婪,終其一生都遭到罪的綑綁,且陷於死的牢籠。
可以如此斷言,世界上沒有哪一種行為導致的禍害,比始祖受到欺哄帶來的禍害更嚴重了。
這正是使徒提出「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」警告的原因:因為撒旦是這世界的王,每個人都是罪的奴僕,他們口裡常常說出欺哄人的話,因此基督徒必須提高警覺,不要上當受騙。

從小到大,我們委實聽過太多虛浮的話了。
到早餐店買早餐,「帥哥你要吃甚麼?」「美女你要點甚麼?」一聽就知道超虛浮的。
每次阿公阿嬤給我壓歲錢,媽媽一把搶過去說要幫我存起來,這也是虛浮。
以前在超肉麻情書上寫「你美過林志玲」「你帥過金城武」,現在看來也是虛浮。
除了上述這些明顯的之外,還有一些「虛浮」需要特別注意才能辨認出來,它們往往隱身在各種傳統、或價值觀裡,
例如現今的教養觀念主張不要懲罰孩子,而是用愛與耐心去導正他。愛孩子沒有錯,對孩子有耐心也沒有錯,但不懲罰卻不符合聖經,
箴13:24「不忍用杖打兒子的,是恨惡他;疼愛兒子的,隨時管教。」
請注意這裡的「杖」並不是文學上的譬喻、或引申的手法,而是指著實實在在的枝條、或棍子而言。
我並非主張家長可以任意體罰孩子、或甚至以暴力加以虐待,那是應當被禁止的事。但時下的教養觀念卻與聖經明確的教導不符,與真理不合,我也並不接受。

「虛浮」甚至出現在暢銷書中。
《小屋》曾經轟動一時,雄踞暢銷書排行榜好一段時日,當時的我仍處於信仰根基稚嫩的時期,對於書中描述的神─人關係頗為之動容。
但隨著屬靈年歲成熟,這才發現《小屋》將上帝以人的形體加以形象化,這與十誡裡的第一誡明顯牴觸;它把基督信仰描寫成人無須耶穌基督,只要心裡願意就能夠來到上帝面前,與耶穌宣告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」明顯不合;書中的上帝也不懲罰罪,而是將罪人醫治好,更是不符「神要對付罪,罪人乃是重生而非治療」的聖經教義。

生活周遭類似的「虛浮」實在太多,無法窮舉;求神賜下智慧,好使我們慎思明辨,「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」。


神的忿怒

「這些事」指的是使徒前面提到的那些事───淫亂、汙穢、貪婪、淫詞、妄語,和戲笑的話等等,
神對這些事的反應不是寬容,而是忿怒。
提到生氣、忿怒,多數人往往想到負面的───例如暴怒、失控、口不擇言或暴力相向之類的。
但神的忿怒與人的忿怒不同,神的忿怒未含有任何失控的意思。他的忿怒是針對罪的,祂厭惡罪,對罪深惡痛絕。神的忿怒是一種宣告:祂要懲罰罪。

提到神的忿怒時,保羅並未說神的忿怒「將要」臨到悖逆之子;請注意這裡的時態,他特意用了現在式。
這表示在現今的生活中,你我隨處可見神的忿怒,例如人在犯罪的當下,立刻會感受到良心的譴責,這良心是神安置在每個人的心中,為的是彰顯神對於罪惡的憤怒與末後的懲罰。
神的忿怒也展現在人類心理上所受的痛苦,生活上的打擊,還有這世界上的苦難,甚至是肉體的疾病,
林前11:30「因此,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,死(原文是睡)的也不少。」

同時,明眼人可以觀察出,罪惡的氾濫不但沒有與時俱減,反而變本加厲,各種暴力、罪惡、貪婪,現今比過往更加猖獗,各種罪惡越來越多、越來越誇張。
我們以為上帝已死,但祂沒有死,祂任憑世界墮落下去。神的「任憑」恰恰顯明神的忿怒。
有位擔任教師的姊妹分享了自身的例子,她說,某些問題學生往往讓老師相當生氣,老師之間經常討論如何面對那些學生,但這結論往往是最後的唯一答案:「不要管他」。
不管你,不是我認同你的表現;不管你,是因為我放棄你了,你連被管的價值都沒有,我根本懶得花心力在你身上;在我眼裡,你彷彿是空氣一般,根本不存在。神的任憑,正彰顯神的憤怒。

當然,神的忿怒不僅現在看得到,當基督再臨、世界末日的時刻也會大大顯明出來,相關的經文實在太多,列舉其中代表性的如下:
申29:28「耶和華在怒氣、忿怒、大惱恨中將他們從本地拔出來,扔在別的地上,像今日一樣。」
耶7:20「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:看哪,我必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這地方的人和牲畜身上,並田野的樹木和地裡的出產上,必如火著起,不能熄滅。」
路23:29-30「因為日子要到,人必說:不生育的,和未曾懷胎的,未曾乳養嬰孩的,有福了!那時,人要向大山說:倒在我們身上!向小山說:遮蓋我們!」
請特別留意路加福音生動的描述:「人要向大山說:倒在我們身上!向小山說:遮蓋我們!」這是甚麼意思呢?
台灣近年的氣候越來越極端,尤其在夏季,各種豪大雨、短時強降雨、旺盛西南氣流、颱風等,經常造成土石流、甚至山崩的災難;
你看過土石流、山崩的景象嗎?原本高聳的青山,竟然像瀑布一般傾瀉而下,萬噸的土石擋都擋不住,令人心生莫大恐懼。但這恐懼與神的忿怒相較,又算不得甚麼了,以至於人寧可面對山崩、土石流,被萬噸土石壓死,也不願意面對神的忿怒。
難怪某位神學家說,「你有多害怕神的憤怒,就會離罪有多遠」。

所有人都是神忿怒的對象,
弗2:3「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,放縱肉體的私慾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本為可怒之子,和別人一樣。」
這裡的「本」是「天生的」之意,這表示人不是天生純潔善良,而是生來就有罪性,每個人都是「可怒之子」。
基督徒也不例外,我們以前與其他人沒兩樣,都是神忿怒的對象,如今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完成的救恩才得以免刑。
祂為我們成為罪、成為咒詛,一肩承擔我們的罪咎,又將他的義歸算給我們。我們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,得以因信稱義。我們唯獨藉著基督才得以免除神的忿怒。

既然已經脫離,可別活著活著又回去了。使徒勸勉「不要與他們同夥」,不是要求基督徒離群索居、自成一個小圈圈、或自組某種同溫層,而是要我們雖然活在世界裡,但卻不可犯罪,免得成為上帝憤怒的對象。
故此,基督徒應當查考聖經,從中獲得明辨罪惡的智慧,並要小心提防各樣的欺哄誘惑,同時也不忘以基督的心愛世人、為世人禱告。
從前的我們與他們一樣,都是可怒之子,我們祈求神的救恩也能臨在他們身上,如同先前臨在我們身上一般。


查經問題
  • 虛浮是什麼意思?
  • 全世界第一個被虛浮的話欺哄的是誰?他們被欺哄,導致的後果是什麼?
  • 你聽過哪些欺哄的話?
  • 「這些事」指的是什麼?神對這些事的反應是什麼?
  • 你在憤怒時,做過最誇張的事情是什麼?
  • 人的憤怒與神的憤怒有甚麼不同?
  • 神的憤怒甚麼時候來臨呢?
  • 你從哪些地方知道神對於罪的憤怒?
  • 神的憤怒有多可怕?
  • 哪些人是神憤怒的對象?
  • 基督徒為甚麼不再成為神憤怒的對象?
  • 基督徒應該如何與世人相處、卻又不同夥?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