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2日

別唬我念書少! 減肥也蘊含著屬靈真諦?


整周的勞碌終於告一段落,來到悠閒的周末,「今晚,你想來點什麼?」
那還用說,當然是鹹酥雞、零食配啤酒啦!
扭開電視,將炸得又酥又香的雞塊、魷魚放入口中咬得嘎滋作響,再將金黃沁涼的冰啤酒一飲下肚,享受無數氣泡摩擦喉頭的快感,啊嘶...
這就是我在周末最放鬆悠閒的時刻啊!

不過,我深知鹹酥雞配啤酒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放鬆,更正確地說,其實是「放縱」,因為這些食物對健康有礙。
我先天遺傳有高膽固醇的傾向,每年的體檢報告中,膽固醇那欄必定是紅字;再者,我父親死於肝硬化合併大腸直腸癌,我八成也有這方面的壞遺傳。而自小住新竹,新竹風對我也不友善,小四那年就開始氣喘,從此即如影隨形地跟著我直到成年。
我學到一件事:在健康面前,沒有「人人先天平等」這回事。有人先天體質好,有人體質差;好比打牌,有人先天就拿了滿手好牌,我則是拿了一手爛牌。
先天體質好的就是那滿手好牌的人,無論怎麼亂吃、通宵熬夜狂歡、盡情放縱揮霍都不太出問題,但我可不行。如果我長期熬夜,GOT、GPT肯定嚇人的高;如果亂吃,膽固醇只怕要突破天際;若放縱飲酒,肝發炎、硬化八成就是不久後的病歷報告。先天已經一手爛牌,後天如果又亂打,下場鐵定是早早抬出去。

更重要的是,六年三班的我,如今已不再是那個可以盡情放縱、虐待身體的少年郎;我的肌肉天天在流失、骨質在流失,新陳代謝速率在下降,早已沒有揮霍身體的本錢。如今,我怎麼對待身體,身體就怎麼回應我;若我不規律運動、又愛吃又懶惰,它絕對以更快的走鐘變形、更大的啤酒肚、更容易受傷、更氣喘吁吁、腰痛肩膀痛下背痛、...作為回應,沒有絲毫寬容。

因此,我每周四天實施168斷食法控制體重,在8小時內完成進食,其餘16小時空腹;
每天中午快步走上半個多小時,強迫自己每天要走11000步;
隔一天慢跑一次,每次半小時,路段包含了平地與上下坡;如果天候狀況不允許外出慢跑,至少也要在室內超慢跑半小時。
相信我,我一點都不喜歡斷食,不喜歡被規定甚麼可以吃甚麼不能吃,那種愛吃又不能吃的痛苦是多麼折磨人啊!我也不是運動狂,對跑步尤其興趣缺缺。
我斷食是不得已的,運動也是不得已的,為的是周末的小放縱───鹹酥雞與啤酒。當然還有一個長期的目標───身體健康。
我當然知道如果沒有周末的放縱,身體健康的目標更容易達成,不過如果每天不間斷的斷食與運動實在太挑戰了,這麼嚴苛的作法鐵定撐不久。還不如在周末小放縱一下作為犒賞,也讓周間的斷食與運動有個具象的目標,激勵自己:「再忍一下,周末就快到了!」

哩哩雜雜談了一堆,文章開頭說好的屬靈含意在哪裡?

首先,墮落的影響是全面性的。
那些對你有益的,你沒興趣;戕害你的,你反而興致高昂。健康的食物,例如花椰菜、青椒、番茄、水煮蛋、...,你不愛吃,但營養師一再告誡的鹹酥雞、披薩、炸雞、珍奶、...,你愛死了,巴不得天天吃。
這種矛盾不僅出現在飲食上,屬靈層面也是如此。
沒有人天生喜歡讀聖經、禱告、守律法,更別提尋求上帝了,但這些都是對人的靈魂最有益處的事。反而那些戕害靈魂的事,例如不承認上帝、自私、忌妒、驕傲、情慾、...,沒有人不愛,每個人都樂此不疲。他們不喜歡被約束,他們想幹嘛就幹嘛,但說的做的全都是戕害靈魂的事,這正是人墮落之後的特點之一。
即使蒙揀選成為基督徒,這心態仍三不五時跑出來作亂。要我每天讀經、禱告、守律法,真是苦死了,要很刻意才作得到。但追劇、看漫畫、打電動、滑手機,真是愛死了,哪裡需要別人督促?對吧。
罪,好比是一條束縛過緊的橡皮筋,雖然上帝已將它剪斷,把我們從綑綁中拯救出來,但它造成的勒痕仍未完全消失。在罪的遺毒之下,有益的,我不想做;無益的,一天不做我就全身不舒服。其實我們很清楚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,但有時仍會遭到「綁架」,做那些不該做的事,做了之後又陷入自責自訴的情緒裡,我想基督徒們都很明瞭這種苦吧。

你不孤單。事實上,使徒也曾身陷在這種天人交戰的痛苦中,他知道自己喜歡神的律法,但也知道內心常有另一股力量扯住他,誘使他犯罪;明知道甚麼該做、但就是不做,那些不該做的、卻又不斷違犯。他痛苦地寫道,
羅7:24「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」
上帝是聖潔的,對於罪是不假寬容的,「罪的工價就是死」,沒得商量。那我們基督徒就死定了對吧。
對,也不對。「罪」是必須以「死」作為代價的,但卻是由上帝的獨生子代我們而死,消弭了祂的義怒。我們在基督耶穌裡得到釋放,不被定罪,彰顯了上帝對我們的慈愛,「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」。

到這裡還沒完。

基督徒不單是被赦罪而已,那只是開胃菜罷了。更豐盛的主菜,是我們得以在復活之後,享受萬有的更新。原本擁有的是舊的、髒的、死的,但復活之後卻享有全新的、榮耀的,
林前15:42-44「死人復活也是這樣:所種的是必朽壞的,復活的是不朽壞的;所種的是羞辱的,復活的是榮耀的;所種的是軟弱的,復活的是強壯的;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,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。」
那些東西美好得超出我們的想像,它們真的會發生嗎?真的會賜給我們嗎?更重要的是,那些美好的東西會不會與世上其它東西一樣,都有變髒、變舊、不再美好的一天?
在聖靈的默示下,使徒如此的掛保證:
彼前1:4-5「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,必能得著所預備,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。」
這是每個基督徒的盼望。雖然暫時不能得見,但那些美好的東西必定是屬於我們的,而且它們永遠都是新的,永不衰敗。因此這不但是盼望,更是「活潑的」盼望,是真實的、充滿力量的、富含生命力的。
在心中常存這盼望,使我們得以面對真實的人生。在地上,上帝並沒有應許我們過得無憂無慮。生活不總是充滿美好,挫折、失望、低潮是更真實的樣貌,甚至即使你說了自己的苦境,別人也不一定懂。
與基督徒一樣,世人也是以盼望作為支撐,努力在生活中拚搏下去。他們盼望的,可能是更多的金錢、更高的職位,或孩子順利長大。但通膨會導致金錢貶值,職位再高仍有退休的時候,更別提孩子長大,翅膀硬了就離巢,你還指望養兒防老?世人的盼望,沒有哪樣能存到永久。
唯獨基督徒的盼望是放在上帝的話語。祂的話語「安定在天,直到永遠」,祂說要賜下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存留在天上的基業,我們就對此深信不疑,上帝必會兌現祂的支票。那就是我們的盼望,支撐我們繼續頑強活下去的力量。

如果一次的鹹酥雞與啤酒,可以激勵我進行四天的斷食與跑步,那麼比鹹酥雞、啤酒好上無數倍的上帝應許,當然能使我更有盼望、更有力量的面對生命低潮,只要那應許是真實的。剩下的,就看你是否打從心裡相信上帝話語的真實性了。
我相信祂不會騙我。你呢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