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5日

[查經] 弗4:20-21(2)




20.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。
21.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,領了他的教,學了他的真理,

聖潔

某些物品、組織或機構往往具有獨特的特徵,人們一聽到它、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別的、就是這特徵,
這特徵彷彿就是它的代名詞,與它關係緊密到無法分割。
例如提到BMW,你立即聯想到它的雙腎形水箱罩,
提到A-10攻擊機,你立即想到它長在機鼻的30公釐GAU-8機砲,
提到教堂想到十字架、提到耐吉想到勾勾、...。

人物也是如此,
某些人具有獨特的個性、才華或功業,完全與這人自身綁定在一起了,
例如提到拿破崙,你會想到他的軍事才華,
提到韓信,你會想到他在受辱時展現的忍耐功夫,
提到張飛想到莽撞、提到岳飛想到忠義、...。

耶穌呢?提到耶穌你會想到甚麼?
想到他在十字架上的犧牲?想到他是上帝獨生子的身分?想到他死後三天復活?想到他諸多充滿智慧的講論?......
耶穌是歷史上非常獨特的存在,在許多面向都獨占鰲頭,「僅此一家、別無分號」,
所以十字架上的代贖、神子、復活、神蹟、...,全天下唯獨他有,也只有他能做到,所以都可以成為他的代名詞。
但這個特質往往遭到忽略,卻是在提到耶穌時不可不提、重中之重的,那就是「聖潔」。

無庸置疑,耶穌是聖潔的,許多經文都對此提供了明確的證據,例如:

約12:45「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」
看見基督等於看見神,神是聖潔的,基督也必然是聖潔的。我們若傳基督,怎麼可能不談到聖潔?

路1:35「天使回答說:聖靈要臨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」
他的降生是聖潔的,所以每一次你提到他的名,必然立刻瞭解到自己被帶向聖潔,帶向一個新的生命中。

約14:30「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,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。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;」
這世界的墮落、汙穢、骯髒,在耶穌裡面完全找不到,「毫無所有」,他是全然聖潔的。

約8:11「他說:主啊,沒有。耶穌說: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
赦罪並不是結束,而是新生命的開始,
耶穌並未停留在「你的罪赦了」然後就句點了。相反的,他繼續提出期望:「從此不要再犯罪了。」基督總是要求人的聖潔,因為他自己是聖潔的。

路9:51「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,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,」
他為什麼定意要去耶路撒冷?那是為選民而去的。
對我們的救恩而言,他的死是必須的,因為人的罪孽重大,而神是聖潔的,由於神是聖潔、公平、公義的,所以十字架必須存在。
如果神赦免人,而不懲罰人的罪,就與他自己的本質和屬性相抵觸。所以我們不可能只講福音而對神的聖潔、公義、公平隻字不提;福音本身就是這一切最高的彰顯。
如果我們傳講十字架時不強調它的目的是為使我們成為聖潔,那麼我們所傳的就不是一個完整的福音

綜合以上,你傳講耶穌基督的時候,不可能不講到聖潔;這是不可思議的。你若企圖這樣作,就是違背了他。不論如何,你不能把聖潔從他分離出來。


聽過他的道

「聽過他的道」指的顯然不是「聽見耶穌講的道」,對以弗所教會來說,他們沒有一個人見過耶穌、聽過他的講道。
那「聽過他的道」是甚麼意思呢?透過下面這兩處經文的比較,可以幫助我們更明白真正的意義。

結33:31「他們來到你這裡如同民來聚會,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民。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;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,心卻追隨財利。」
徒16:14「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,名叫呂底亞,是推雅推喇城的人,素來敬拜神。他聽見了,主就開導他的心,叫他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。」
這兩處經文都有「聽」,但實際意義卻天差地遠;
在以西結書中,那些人來聚會、坐著聽道,聽是聽了,但顯然沒聽進去,他們的心與行為都顯出這道完全沒有進到他們裡面。
但使徒行傳的呂底亞就不同了,她不但聽,而且是留心聽,道已經進入她的心裡,
根據16:40的記載,更顯出她不但全家受洗,而且把自己家提供做為福音據點使用;道不但進入她的心裡,也在行為上展現出來。
平平都是聽講道,為什麼這兩處經文的差異如此巨大?
使徒行傳提供了關鍵原因:「主開導他的心」。
那顯然是聖靈的工作。聖靈若做工在人的身上,人才能具備屬靈的領悟力,才能夠留心聽道,並且行道。
鍾馬田如此總結:
「一個人聽了基督,基督和他的資訊就成了他生命裡最重要的事,他受其控制和管理,並且甘心降服,他的一生都順服在基督和福音之下。聽基督就是指讓基督管理、決定我們的生命。」

領了他的教

「領了他的教」,原文指的是在他裡面被教導,
基督徒不是在耶穌外面接受教導,而是在他裡面,這顯示出基督徒與基督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;
你是在基督裡的人,你在祂裡面,祂也在你裡面,你的生命來自於祂,祂的生命在你裡面。
一個意識到這點的人,他的生命必然呈現出聖潔的改變:
約一3:3「凡向他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他潔淨一樣。」
你明白你是新造的人嗎?
你明白你已擁有關於主的一切真理嗎
你明白你已與他建立起親密的關係嗎?
既然如此,你怎麼可能繼續活在舊我、老我的生命裡呢?不是嗎?


查經問題

  • 傳福音的時候,可能只傳基督卻不提聖潔嗎?為什麼不可能?
  • 約12:45「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」這段經文提供了甚麼解釋?
  • 路1:35「天使回答說:聖靈要臨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」這段經文提供了甚麼解釋?
  • 約14:30「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,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。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;」這段經文提供了甚麼解釋?
  • 約8:11「他說:主啊,沒有。耶穌說: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!」這段經文提供了甚麼解釋?
  • 路9:51「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,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,」這段經文提供了甚麼解釋?
  • 「聽過他的道」是甚麼意思?
  • 結33:31與徒16:14,這兩段經文的「聽」,有甚麼不同?
  • 人如果聽了基督,他會產生那些改變?
  • 「領了他的教」的原文是甚麼?這是甚麼意思?
  • 一個有基督在他裡面的人,他的命會出現甚麼改變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