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0日

[查經] 弗3:18-19(3)



18.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,
19.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,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,充滿了你們。

充滿你們

使徒曾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,親身體驗了與基督同在的奇妙經歷,
此刻,在他為以弗所人獻上的禱告中,他祈求上帝能充滿他們,如同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經歷過的一般。
什麼是「充滿你們」?「充滿你們」應當如何解釋?

在說明什麼是正確的解釋之前,先看看什麼是錯誤的解釋。

某些人認為,「充滿你們」指的是融化在神裡面,神在每一樣東西裡面,每樣東西也在神裡面,
在這種神學觀之中,神與世界之間的分野已經喪失了,神就是世界,世界就是神;所以從某方面看,每一樣東西都是神,是為泛神主義。這不符合基督教的教義。

我們到底被什麼充滿了?鍾馬田提出了相當好的解釋方式:從上帝的屬性開始著手。
神的屬性分成「可傳遞」與「不可傳遞」兩種,不可傳遞的有:

永恆
在宇宙之中,只有神是超脫時間掌管,從永遠到永遠,無始也無終。
詩90:2「諸山未曾生出,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,從亙古到永遠,你是神。」

不變
宇宙中的每一樣事物都在不斷的改變,無論有形無形的都是如此;只有神永恆不變。
雅1:17「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;在他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」

全知
神掌握所有的事情,無論是顯明的或隱藏的、也不論是以前的歷史或未知的未來,只有祂全知。
箴15:3「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;惡人善人,他都鑒察。」

全能
祂的旨意至高,祂的能力無窮,沒有任何事情做不到。
伯42:2「我知道,你萬事都能做;你的旨意不能攔阻。」

可稱頌的
只有永不犯錯、永遠行善的,才配得永遠稱頌;除了上帝,我不知道還有哪位可以做得到。
林後11:31「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。」

榮耀
正如教改時期提出的口號:「Soli Deo gloria」,唯獨上帝得榮耀。
出15:6「耶和華啊,你的右手施展能力,顯出榮耀;耶和華啊,你的右手摔碎仇敵。」

至於可傳遞的,則有:

聖潔
神是聖潔的,祂也呼召人成為聖潔。
彼前1:16「因為經上記著說: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」

公義
無論人再努力,都無法賺得救恩所需的義,唯獨藉著神的恩典,把基督的義歸算給人。
羅4:3「經上說什麼呢?說:亞伯拉罕信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」

聖靈的果子
祂呼召的人,聖靈必帶領他們結出果子來。
加5:22-23「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。」

以上的聖潔、公義、聖靈果子,就是神要充滿我們的,
事實上,神喜悅將這一切福氣賜給我們,許多經文都反覆提到這點,例如:
西1:19「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。」
西2:3「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,都在他裡面藏著。」
西2:9「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。」

神本性一切的豐盛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,唯獨藉著基督賜給我們
若他若住在我們心裡,神一切的豐富也就住在我們裡面。
這也是使徒這篇禱告的軸線,「基督...住在你們心裡...(使)你們在愛中生根立基...(使你們)明白長闊高深的愛...神一切所充滿的,充滿了你們。」

新約聖經曾以兩種譬喻形容基督與我們的聯合關係,
約15:5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什麼。」
葡萄樹之豐富,本質,生命,以及使一棵葡萄樹所以成為葡萄樹的元素,同樣也存在於枝子裡,
葡萄樹所有的一切也都在枝子裡。
枝子無法獨活,它所需的一切養分都來自於葡萄樹,若將枝子折斷,不多久就枯死了。

除了葡萄樹與枝子的譬喻,肢體關係是另一個極貼切的形容:
林前12:27「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」
鍾馬田如此解析:
「我的血液通過手指,就像通過我的頭部一樣。我頭部所有的一切也在我的手指裡面,因為它們彼此之間有組織上的連結。所以我可以說,我頭部所充滿的,也充滿了我的手指。從某方面看,我生命的全部並未存在於我的手指頭裡。沒有手指頭,我照樣可以生存;然而只要這只小指頭是我身體的一部分,我的生命、我的一切就在它裡面。」

我們與基督的關係,不是藉著有沒有來聚會、聚會時有沒有大聲唱詩歌、講道時有沒有寫筆記、有沒有固定十一奉獻、......等等來定義,
一個人可以固定聚會、大聲唱詩歌、講道作筆記、每月交十一,但仍然與基督無分
基督徒與基督的關係,不是那種機械式的連接,而是充滿生機的聯合,
我們不是被螺絲或快乾膠固定在基督之上,而是整個生命與祂的生命相連。就像鍾馬田說的,「我的生命、我的一切就在祂裡面。」


查經問題

  • 「充滿你們」是甚麼意思?
  • 神的哪些屬性是不可傳遞的?
  • 神的哪些屬性是可以傳遞的?
  • 這些屬性是如何傳遞給我們的呢?
  • 再看一次保羅在此處的禱告,有甚麼先後順序的關係?
  • 我們與基督如何聯合呢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