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8日

[查經] 弗3:17(1)



17.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裡,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,

大部分字詞的使用範圍都很廣,適用於多種不同的情境,
但如果仔細分辨、深入探究細微之處,我們將能夠體會令人驚訝的事:原來經文蘊含的真義,就潛藏在這些微小隱密的細節之中。
這點在查經時尤其重要,我們若能培養出觀察入微的功夫,離詩人詠讚的境界───「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」───就更接近了。

弗3:17就有一個極佳的練習對象:「住」。

哪些情境下你會使用「住」呢?
如果你的家在台北,你會說:「我住在台北」。
跨年連假去新竹玩,你會說:「跨年時我住在新竹的一間民宿」。
上面這兩種不同的情境,你都使用了「住」,但這兩種「住」的意義相同嗎?事實上有很大的不同。
第一個「住」,指的是在某個地方居住、定居下來,是一種長時間的延續狀態,
第二個「住」,則是暫住在某處,只停留一段短短的時間。

這段經文裡的「住」,是哪一種意思呢?
是第一種,指的是居住、定居下來
這正是使徒為以弗所人獻上的祈求,他祈求基督在以弗所人的心裡定居下來,
不是偶爾住上幾天便離開,而是永遠定居在他們心裡。
很遺憾的,這也是一段常常遭到誤會的經文,
有些人以為保羅祈求基督住在以弗所人的心裡,是表示保羅希望他們成為基督徒,
但事實是,他們已經歸主成為基督徒了,保羅根本無須如此祈求。
與此相較,更常遭到誤會的還有這段經文:
啟3:20「看哪,我站在門外叩門,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,我要進到他那裡去,我與他,他與我一同坐席。」
有人以為,聽見耶穌聲音而開門迎接,表示這個人接受基督成為信徒,
於是他們對慕道友說:「你要打開心門迎接基督進到心裡來,這樣你就是個基督徒了。...你如果不打開心門,基督就進不來。」
但事實是,老底嘉人與弗所人一樣,他們已經是基督徒了呀!
啟3:20與弗3:17相同,根本不是在描述一個人成為基督徒───神學上稱之為「稱義」───的階段,
上下文早已向我們表明老底嘉人與弗所人不是外邦人,他們已經被神揀選、被神稱義了,他們已經是基督徒;
這些經文揭露的是他們在成為基督徒之後───緊接在稱義後面,神學上稱之為「成聖」───可能發生的挑戰。
如果你也誤會了這兩段經文,那表明了一件事情:你必須建立上下文解經的觀念。

回到弗3:17,
保羅不是祈求祈求神讓以弗所人成為基督徒,而是祈求他們能與基督建立親密的關係,基督能夠定居在他們心裡面,
他身為一個深具屬靈眼光的長者,深知以弗所人真正的屬靈景況:
他們雖然已經是基督徒,但卻陷在貧乏、幼稚、膚淺的屬靈光景中,
從表面來看,他們認識主耶穌基督,但從更深的層面說,他們並不認識祂,
他們與祂有一些關係,但未受到祂的管理,他們與祂有一些交往,但並未將祂放在生命的中心,祂沒有真正進入他們心中。
基督並沒有「住」在他們心裡,也未以那兒為祂的居所,
祂也許偶爾住上幾天,沒多久就退房了;也許只在每個周日的上午來訪,其餘時間不見蹤影
那是你的寫照嗎?

「相信基督」與「基督定居在心中」是不同的,
一個人可以相信基督是他的救主,明白稱義、揀選、代贖、三位一體、神人二性等教義,也相信若沒有基督他必受永刑,
但基督卻從未定居在他心中;
住在他心裡的不是基督,而是各樣偶像。
從使徒的這段禱告來看,以弗所人正是一群相信基督、但卻沒有基督住在心裡的人。
相反的,對一個「基督定居在心中」的人來說,
他明白「心」是他最重要、最核心的關鍵地帶,那兒掌控著他的思想、決定、行動、意志,「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」,
他只讓基督居住在那兒,其他東西都不可以。
基督居住在他心裡,表示他整個人,包括心思意念理智意志都由基督掌管,他不是自己的主人,基督才是;
他以基督的心為心,基督是他生命的中心
當我們以這種方式認識基督,有他住在我們心裡,我們就能真誠的、與使徒同感的說出那段美好的宣告:
加2:20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

這也是你的追求嗎?
你願意打開心門讓基督進來嗎?抑或是你仍牢牢抓住門把、把祂擋在門外?
你是不是理智上相信基督、但祂卻並未成為你的中心、你的主人?
在你心裡的若不是基督,那是甚麼?你是否曉牠的企圖、明白的真面目?

你說:「主啊,我願意你進來,但我不知道如何做?」
事實上,使徒已向我們示範了方法,那就是模仿他所做的,為自己禱告。
鍾馬田如此說:
「我們承認,我對基督沒有親密的認識,我想要更多認識他。我相信這是可能的,我要為此祈求。所以你因著信,可以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到神面前說,“我知道這不能靠我自己,但我求你使裡面的人剛強起來,好叫我得到這知識,使基督能將他自己顯明給我。我要認識他,我要他住在我生命中,管理著我的全人。”」


查經問題

  • 原文的"住"是甚麼意思?
  • 保羅在禱告裡求基督住在他們心裡,這是在祈求神讓他們成為基督徒的意思嗎?
  • 如果使基督住在心裡,條件是甚麼?
  • 「相信基督」與「基督住在心裡」相同嗎?有哪些差異?
  • 從這段禱告來看,以弗所人是一群相信基督、但卻沒有基督住在心裡的人。這帶給你哪些警惕?
  • 成為一個「基督住在心中」的基督徒有甚麼重要性?
  • 當你明白基督住在你心裡,這對你的日常生活帶來甚麼改變?
  • 你想使基督住在你的心中嗎?你可以怎麼做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