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30日

[查經] 弗3:12



12. 我們因信耶穌,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。

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

如果談到外人對基督徒最深刻的印象,「禱告」必定位居首列。
禱告對基督徒來說是一件再熟悉不過的事情,
一帆風順時禱告,屢遭挫折時也禱告,無論身處順境逆境,基督徒的生活總是離不開禱告。
真正的禱告具有甚麼樣的特質呢?
這節經文給出了答案:「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」。

現代流行的泛基督教思想教導大眾,
只要你想尋求神,神總是在你身邊;你無須借助其他管道,只要閉上眼睛向內尋覓,神就在你左右、在你心裡與你相遇。
這類思想非常普遍,暢銷著作《小屋》就是個極佳的例子,
在那本書中,上帝以一個實體的形象出現,給予傷痛的人大量的同理、擁抱與愛,
人只要願意尋求,上帝始終在他身邊陪伴著。
聽起來很美好,很溫暖,不是嗎?
但在那架構之下,「罪」不重要了,它被刻意忽略成了一個無關痛癢的問題,
基督不重要了,神與人之間根本無須中保的角色存在,上帝直接與人溝通、接觸。
試問,一個沒有罪人、沒有基督的信仰,能夠稱為基督教嗎
你開始看出問題的嚴重性了嗎?

根據全本聖經,人根本無法與上帝直接接觸
因為祂是聖潔的;
利20:26「你們要歸我為聖,因為我─耶和華是聖的,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,使你們作我的民。」
祂是光明的;
約壹1:5「神就是光,在他毫無黑暗。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、又報給你們的信息。」
並且,祂是烈火;
來12:29「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。」
因此,聖經告訴我們,自古以來人對上帝的態度是恐懼戰競的,
他知道自己有罪、汙穢,上帝的熊熊烈火必將他燒個精光,即使是祂親自揀選的僕人───摩西───也不例外,
「你不能看見我的面,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」(出33:20)。
在上帝與人之間,基督是唯一的橋樑、唯一的中保,「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」(約14:6)。
當祂教導門徒禱告時,祂這樣說:
約16:26「到那日,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...」
時至今日,這仍是基督徒禱告中的最末一句話;
我們對上帝的呼求唯獨藉著基督才能得到上帝的垂聽,我們的禱告不是奉自己的名、或任何一個受造物的名,唯獨奉基督耶穌的名
保羅自然深知基督的不可替代性,他在弗3:12這段短短的經文中就反覆提到了兩次:「因信耶穌...在他裡面」,
他極力強調基督的中保角色,人唯獨藉著祂才能與上帝建立關係;而所有的豐盛也都在祂裡面藏著。

這教義不難,身為基督徒的你也許都明白這些教義,並且能教導別人,
但捫心自問,在任何處境下,你都能「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」的來到上帝面前嗎?
幾乎不可能,對吧。
生活中必定有許多情境都使你不敢、不想、或不願意來到上帝面前;你是不是也聽過這些聲音:
「看看你犯的這些罪,嘖嘖,虧你還說自己是基督徒哩,你根本爛死了!你把上帝的名丟光了,祂根本不可能原諒你...」
「你這問題太小了,自己處理就好了啦,你以為你是誰?祂哪有空理你啊...」
「上帝怎麼可能幫得了忙?如果祂有能力幫忙,你怎麼可能一直生病、一直賺不到錢?」
「看看別人,又有恩賜又有能力口才又好,看看你自己,甚麼才華都沒有,上帝哪裡愛你了?祂如果愛你,為什麼只給別人偏偏不給你?」
「別人牽手曬恩愛,你只有左手握右手,別人有家庭有孩子,只有你孤身一人;你說上帝必預備,預備在哪裡?」
這些情境正是撒旦對你射出的一支支火箭,牠在各種情境下誘惑你、攻擊你,挑撥你與上帝的關係,要你懷疑、否定、遠離上帝,
你越不想禱告、越厭惡禱告、越無法「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」的親近上帝,牠就越高興。

在你不敢、不想、或不願意來到上帝面前時,你該怎麼做呢?
鍾馬田提出了兩個方法。

首先,不要相信感覺或情緒
魔鬼最主要的目標就是攔阻我們與神相交,那些感覺與情緒可以說都是從魔鬼來的,它們是魔鬼擲向你的「火箭」,
你必須奮力抵抗,不可相信那些聲音,那是魔鬼攻擊你的謊言,「他本來是說謊的,也是說謊之人的父」(約8:44)。
因此,禱告並非像某些人所說的是一件簡單的事情,更不是一件自然的事情,
相反的,禱告是一件艱難的工作,你得打起精神,操練自己;你必須學習奮力的禱告

第二,對自己講道
你對講道一定不陌生,每周都聽牧師講,一年起碼要聽上五十多場;但你對自己講過道嗎?
在你被魔鬼的火箭攻擊時,你應該對自己講甚麼?
你可以這樣講:
「我是罪人,我犯了罪,這是事實。上帝是聖潔的,我根本不配到祂那兒去,這也是事實。但祂愛我,差他自己的兒子到世上來,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。基督為我滿足了律法的要求。他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,使我可以進到神面前來,因此我確信上帝必定聽我的禱告;我要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來到上帝面前。」
當然,上面的適用情境是犯罪之後你不敢來到上帝面前,你可以對自己講的內容;
你需要繼續針對不同的情境,研發出能夠振作自己的講道,講給自己聽。
但無論哪種情境,核心思想只有一個:「我要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來到上帝面前,因為基督已經為我完成所需的救贖,上帝必要完全接納我」。
鍾馬田如此說:
「我們帶著確據來到神面前的惟一方法,就是知道神的兒子已經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,為我們的過犯代受了刑罰。只有當我知道神已經除去了我的罪,用他的公義覆庇我,我站在他面前時他看到的不再是我污穢的衣服,而是耶穌基督帶給我的義袍,這樣我才能放膽無懼地到神面前。」
以下是你可以使用的經文,以此建立你的講道骨幹:
約壹1:9-2:2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,便是以神為說謊的,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。我小子們哪,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,是要叫你們不犯罪。若有人犯罪,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,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。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,不是單為我們的罪,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。」
約14:6「耶穌說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
羅5:19「因一人的悖逆,眾人成為罪人;照樣,因一人的順從,眾人也成為義了。」
羅5:21「就如罪作王叫人死;照樣,恩典也藉著義作王,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。」
徒4:12「除他以外,別無拯救;因為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」

沒試過對自己講道,對吧?
相信我,這絕對不如想像中的容易;尤其如果你的神學教義很薄弱的話,你的講道根本講不出甚麼有力的內容來。
這凸顯了一個事實,教義與基督徒生命的每一刻都緊密相連,它不是冷冰冰的知識,而是能夠拯救屬靈的救生圈
面對魔鬼向你擲來的火箭,教義就是神賜我們的全副軍裝───束腰帶、護心鏡、鞋子、藤牌、頭盔與寶劍,
你已經穿上軍裝了嗎?你裝備純正教義了嗎?
下一次面對魔鬼的火箭,不要說些模稜兩可、連你自己都沒信心的話,「我覺得...」、「我感受到...」、「牧師曾說...」、「好像...應該...可能是...」
你該使用神的道反擊回去。
好好的學習教義。擦亮你的軍裝!


查經問題

  • 根據經文,真正的禱告具有甚麼樣的特質?
  • 為什麼使徒要強調放膽?
  • 神的哪些本質使罪人感到恐懼?
  • 我們靠甚麼管道才能親近上帝?
  • 為什麼藉著基督,我們能夠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來到上帝面前?
  • 在哪些情況下,你無法放膽無懼,篤信不疑的來到上帝面前禱告?你應當如何面對這個情境?
  • 在這個過程裡,你是否看到教義的重要性?它的重要性在哪裡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