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9日

亞當犯罪,處罰他就好了嘛,跟我有什麼關係?





聖經裡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的故事太有名了,即使你不是基督徒,你也一定聽過。
也許你也這麼想過,「不過就是偷吃個蘋果而已嘛,有這麼嚴重嗎?」
既然這是聖經故事,我們來看看聖經怎麼說。


創2:16-17「耶和華神吩咐他說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以隨意吃,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」

上帝造了伊甸園,把亞當安置在伊甸園裡,園子裡什麼都有,食物不缺;
那時候的果子應該是比較厲害,吃果子就可以吃飽、維持生命。
園子有各種樹、結了各種果子,唯獨有一棵樹比較特別,叫做分別善惡樹。
上帝告訴亞當,「任何樹的果子都可以吃,但是你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萬一偷吃了,處罰就是死。」
這段話雖然很簡短,但涵意卻很豐富:

1、上帝是最高的善惡分別者:
由誰來決定什麼可做、什麼不可做?誰決定什麼是善、什麼是惡?
答案非常簡單,由上帝決定。
祂說該做的你去做,祂說不該做的你不做,這就是善;
祂說該做的你不做,祂說不該做的你偏做,這就是惡。
為什麼祂有這樣的權柄?因為祂造世界萬物、飛禽走獸,連你也是祂造的,只有祂才是宇宙的唯一主宰。
如果你接受祂是唯一的主宰,你的生命將頓時輕鬆起來,
你只在意上帝怎麼說就好,因為祂有最高的智慧,是絕對的善惡分別者,
我只聽祂的,這多好!
「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太11:30)這就是上帝要給我們的,一個輕省的生命。

2、亞當可行善、可作惡:
伊甸園裡有各樣果子,上帝給亞當完全的自由做出選擇,
同時,上帝也向亞當提出警告,「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」
亞當擁有完全的自由,因為他可以遵照上帝的話吃其他樹的果子、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他也可以違逆上帝,偏偏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。
遵從上帝的話,就是善;違逆祂的話,就是惡;
但很可惜的,亞當───人類的始祖───他的選擇不是遵從上帝的話(行善),反而是違逆上帝的話(作惡)。

你說,「亞當犯罪,處罰他就好了嘛,跟我有什麼關係?」
這關係十分密切喔。
亞當是人類的始祖,是全人類的代表,他的選擇就是全人類的選擇;
他選擇了惡,全人類從此就陷在罪惡之中。
就好比柯文哲是台北市長,代表所有台北市民,他說要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,就等於是所有台北市民的共同決議;即使我不同意拆,這有用嗎?
當然沒用,因為我不是市長,不是全體市民的代表。
再說遠一點的比方,二次大戰時,美國丟了兩個原子彈在日本的長崎與廣島,日本天皇宣布投降,他的決定就是全日本共同的決定;
硫磺島上的兩個日本兵不願意投降,堅守在地道內繼續作戰,能改變日本投降的決定嗎?
當然不能,因為天皇才是全日本的代表。
同樣的道理,亞當是全人類的代表,他的犯罪,就代表全體人類的犯罪。
保羅在羅馬書中作了如下的結論:
羅5:12「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,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。

從此以後,所有的人類都墮落了,都在罪惡中出生,天生帶著罪性;
我們不用別人教,自然就會犯罪,看看小孩子就知道(請參考「從地溝油事件  反思「神看一切都是好的」,在此不贅述)。
這罪性非常可怕,
舉個例子,假設我是個吸毒的懷孕母親,小嬰兒在母體內就被迫染上毒癮;
出生後,毒癮跟著他,於是他也吸毒,繼續又把毒癮傳給下一代,再下一代,...,每一代都遺傳了來自於我的毒癮。
亞當的罪性就像毒癮,從亞當開始一代一代的傳下來,每個人都無法倖免。

正因為如此,我們根本不是一個擁有自由的人。你知道什麼是自由嗎?
你說,「我當然知道,自由就是想做啥就做啥嘛!」
這種想法不能說錯,但康德說得更有智慧:「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而是不想做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。」
天生墮落、帶有罪性的我們,哪有能力不犯罪?
就像出生就有毒癮的人,哪能不吸毒?根本沒辦法,天生的毒癮驅使他要找毒品來吸。
我們天生就是想犯罪,也必定犯罪,根本沒有自由不犯罪;
我們都是一群意志被罪惡綑綁的人,根本無法憑著自己離開墮落的光景。
就好比桌子上原本有一個球,後來掉到地上,球能夠憑著自己的力量回到原來桌面的高度嗎?當然不行。
又好比地球上所有的東西,能夠不借助外力而脫離萬有引力的控制嗎?你知道的,根本辦不到。
所以,我們有自由意志嗎?沒有,我們只能犯罪,根本沒有自由意志可以不犯罪。
你知道聖經怎麼描述這種人嗎?
死人。
弗2:1「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。」
死人有自由意志嗎?

下次再談到自由意志之前,你應該好好想一想亞當的故事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