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5日

從地溝油事件 反思「神看一切都是好的」


你原本是個尤物,現在被「油物」給「油誤」了嗎?

最近的地溝油事件,搞得幾乎甚麼東西都不能吃了;小時候的乖乖、早餐的蔥油餅、喜宴的大餅、滿月的油飯、伴手禮的太陽餅、火鍋必備的沙茶醬、偶爾代打的超商便當、去大賣場總要來一包的冷凍水餃...,這些我們已經不知道吃了多少進肚子,現在都被檢驗出有問題;這些黑心的商人實在很可惡!

這讓我想到一句經文,創世紀第一章,上帝造了萬物之後,31節: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」。

我相信在那個混沌初開、上帝親自創造萬物的時候,天、地、日月、空氣、海洋、樹木、一切活物,那景象一定是全然美好,絕對是心曠神怡、沒有汙染的樂土;就好像你現在看到風景明信片、或是Club Med廣告照片,裡面有大片的藍天、湛藍的海洋、連綿的青翠草地、...,藉由這些,我們也許才可以稍稍揣摩創世紀第一章的情境吧,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」。連上帝看了都說讚,我們哪能再挑剔些什麼呢!
但現在呢?你住的台北,你住的台灣,變成了什麼樣子?隨處垃圾,山坡地濫墾導致土石流,地下水濫抽導致海水倒灌,這是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」的情境嗎?
食物也是,這次的地溝油已經不能震撼我們太多了,因為經歷稍早之前的黑心商人的毒奶粉、塑化劑事件,我們早就被有毒食物弄得麻痺了。
從創世紀第一章的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」,到現在我們的環境到處汙染、濫墾濫伐、吃東西也擔心中毒,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
最根本的原因,是罪。

罪,是要付上代價的。
因為人的貪婪、自私,把塑化劑、地溝油摻進食物裡賺取暴利,因此人也正在付上健康、疾病、下一代畸形的代價。不單是環境,其實人本身也是。上帝創造人的那時候,也是看著甚好;我聽過有人這樣安慰別人:「上帝就是這樣造你的啊,聖經上說祂看人是好的,所以你也要接受自己本來的面貌啊!」

是嗎?
上帝原本造人就是這樣的嗎?
上帝看現在的人都是好的嗎?
如果上帝看人一切都甚好,我還需要認罪悔改嗎?
如果上帝看人一切都甚好,耶穌到底為了什麼而來呢?

各位,我們與創世紀第一章的人,已經非常不同了;你說:「哪有甚麼不同?不都是人嗎?」
最大的不同,就是因為罪;上帝造人,那時候沒有罪;但自從亞當夏娃犯罪之後,天生的罪性就代代流傳在每個人身上,我們出生就帶著罪性,羅512「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
從亞當夏娃開始,罪性一代又一代的「傳承」下來,不信嗎?你看看小孩子就知道;舉個例子,「分享」是美德、「自私」是壞壞,這我們都同意,但小孩子天生最容易表現出哪一種行為?你把兩顆糖拿給一個三歲孩子,他會主動把其中一顆分給旁邊的小孩嗎?搞不好你必須說好說歹、甚至有點恐嚇的「你不分享的話,我就要把兩顆糖都收回來囉!」,他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給出一顆;這不是我想像出來的,而是真實情形。我有個外甥,今年四歲,我拿了一包「薯條三兄弟」,要他分一條給媽媽吃,他回我:「媽媽已經吃過早餐了,她不餓,不用吃。」我說,「你不分享,我就要收回來囉!」他才勉強給了一條。你從這裏面看到罪性的影子了嗎?
再舉一個例子,「冰雪奇緣」最近很紅,好多小女生夢想當艾莎公主、整天Let it goLet it go的唱個不停。有兩個小女生小妮、小莉是幼稚園同班的好朋友,一天,小妮的媽媽買了一套艾莎公主服給小妮,小妮很興奮,穿去給好朋友小莉看;小莉看了之後罵她,「你怎麼能穿艾莎公主的衣服?只有我能穿,你不能穿,你走開!」結果小妮哭著跑回家。再一次,我們看到罪性的影子。
當然不是說小孩子的人性一定都不好、都很壞。他們經過教育之後,大都能表現出美善德行,但在後天教育之前,你往往更容易看到人性當中惡的一面,卻是個事實。這就驗證了「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」,我們天生就有罪性,長大之後更是變本加厲,發展出各種荒唐的罪。每個人都需要悔改認罪;耶穌正是為此而來的。

所以,與創世紀第一章相比,現在一切都變得很不一樣了,
從環境來看,現在已經不是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」的環境,因為有太多來自於罪的破壞;
從人來看,我們也不是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」的人,因為先天的罪行與後天的變本加厲,我們需要認罪悔改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