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7日

為什麼上帝要把分別善惡樹種在伊甸園裡面,讓亞當夏娃犯罪?


一直以來,「伊甸園」都是人所能使用最美的名詞之一,象徵著無憂無慮、好似風景明信片中的絕美之地。人類的始祖亞當、夏娃一開始就是住在伊甸園裡,可是後來...
216-1716耶和華神吩咐他說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以隨意吃,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」
果不其然,亞當夏娃真的偷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此後就被趕出了伊甸園;他們的罪性也代代遺傳下來。於是,有人這樣問:「如果上帝沒有把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,人類的始祖就可以脫離罪惡;為什麼上帝要這樣作?」

讓我們先岔開一下。

人的每一句話,其實背後都有預設的前提存在,雖然不明說,但仔細推敲就會知道;這在語意學裡有個專有名詞,叫做「先設」。
舉個例子,我說:「我在32歲時選擇受洗成為基督徒。」先設是:「我認為基督徒的身分是可以被選擇的。」(請注意,這是錯誤的觀念,請看【25歲那年,我「選擇」成為基督徒?】)
我說:「你們地球人的文明真落後。」先設是:「我不是地球人。」
耶穌說:「你們在地上...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我就在你們中間。」先設是:「祂在天上。」

好了,再回到原來的問題:「如果上帝沒有把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,人類的始祖就可以脫離罪惡;為什麼上帝要這樣作?」你看出它的先設是甚麼嗎?
先設是:
「上帝的作為有問題。」
「我比上帝聰明。」
「人無辜;上帝引人犯罪。」

所以,上帝在規劃伊甸園之前,應該先問問我的意見,我就可以告訴祂;「不要把分別善惡樹種在那裏啦,這樣亞當夏娃就不會犯罪,罪性就不會遺傳下去,你兒子也不用死了。」
你比上帝聰明?到底誰是上帝?
會犯錯的上帝,還是上帝嗎?
會犯錯的上帝,值得你信靠嗎?
如果上面的先設是你的神學觀念,那真的是錯得很糟糕。



因為在伊甸園裡有了分別善惡樹,所以人被誘使而犯罪?為什麼不說分別善惡樹讓人有成聖的可能呢?想想看,如果亞當夏娃遵從上帝的誡命,不吃那果子,不就成聖了嗎?
這棵樹是中性的,本身並沒有善惡之分,是人自己選擇犯罪的,不是嗎?就好比啤酒是中性的,車子也是中性的,他們沒有善惡之分;但你如果喝了酒又開車、或是邊喝酒邊開車,結果遇到臨檢被吊銷駕照,你怪啤酒嗎?怪車子?還是怪警察?到底該怪誰?
至於分別善惡樹為什麼種在伊甸園裡,大家都可以推敲,但我想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,因為聖經沒說。
但即使如此,我們基督徒應當認定一件事,「上帝決不會犯錯」,我們也許不知道原因為何,但我們確信這是一件最好、最正確、最完美的事情,因為這是上帝做的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06:41

    上帝試驗自己的成果是否完美,因為上帝是按自己的形象創造人。
    是是非非的樹,不確定所结的果,人還不可以吃。
    還有,人,應該忠於能創造自己的耶和華上帝,而相信上帝的告誡才是。
    亞當舆夏娃太單纯,容易被撒旦欺騙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的第一句有邏輯錯誤:"上帝試驗自己的成果是否完美,因為上帝是按自己的形象創造人。"
      如果人按著上帝形象而造,怎可能不完美?
      不只邏輯錯誤,那一句更表明上帝不是全知,要經過試驗才知人不完美;如此一來,耶穌降世拯救選民,變成是上帝補破網、臨機應變的權宜之計了。這不符合聖經教導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