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5日

撒種的比喻(太13:3-9)


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比喻,但仔細查經之後,裡面卻有豐富的含意喔。


「3.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,說: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;」

這個比喻裡的種子,指的是來自天國的福音,也就是上帝呼召祂的子民,拯救他們脫離罪惡的好消息。
「撒種的」,就是將這好消息散播出去的人,
當然可以指上帝自己,因為上帝是終極的第一因;可以指耶穌,也可以指任何一個傳福音的基督徒。
提到傳福音,我們都不陌生,也常常把握機會分享給同事、朋友、家人,甚至到街上去傳福音。
奇妙的是,有的人會接受,開始來教會、看聖經、生命改變、遵主為大,
但大部分的都不願意接受上帝,原因是甚麼呢?
是因為我們笑容不夠甜?聲音有夠粗?長得像壞人?
耶穌說,「別搞錯了,原因不在你們身上,且聽我仔細道來:」


「4.撒的時候,有落在路旁的,飛鳥來吃盡了;」

傳福音,就彷彿農夫撒種子,
至於人聽到福音之後,心中如何反應,耶穌用了四種不同的情境繼續描寫他們的心。
「落在路旁」,我們很能體會這句話的涵義,福音傳啊傳,我們希望能找到願意接受福音的人,但並非每個人都願意;
就好像這句經文裡描述的一樣,我們希望把種子撒在田裡,田裡的土壤有水、養分,種子才能發芽長大;
但哪知種子反而掉到路旁,即使當時的路不是鋪柏油,而是土,
但這種土經過千萬人的踩踏,早就硬得有如石頭一般了,
落在這種硬土的種子,怎麼能發芽呢?
「飛鳥」,按照耶穌在18節裡的解釋,指的是撒旦。

耶穌用「硬得有如石頭一般」來形容第一種人的心,
我們不禁要問,是甚麼原因讓人的心變得這麼硬?
答案沒有別的,正是「罪」。
「罪」使人心硬,聖經不只一次描寫這件事,如
詩95:8「你們不可硬著心,像當日在米利巴,就是在曠野的瑪撒。」
當日在米利巴怎麼了?
就是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因為沒水喝,向上帝犯罪,導致上帝發怒。
人從甚麼時候犯罪呢?
從始祖亞當就開始了,自此之後,每個人都被罪影響,從受孕開始就活在罪惡裡。
因為罪,人心硬如石頭,活在黑暗的權勢之中,只喜歡犯罪、也只能犯罪;
約3:20「凡作惡的便恨光,並不來就光,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。」
他們不喜歡光明,只喜歡待在黑暗的罪惡裡;
待在罪惡裡,他們的心繼續被荼毒,更討厭光明、更喜歡黑暗,就像是個無窮迴圈,永不得翻身。
還沒接受福音的朋友,你知道你現在就處於這樣的無窮迴圈嗎?
你知道除了接受福音,你根本無法自力翻身嗎?
我同時也要對基督徒們說,
你知道我們以前也是這樣的悽慘、毫無希望、只能犯罪而無法自拔嗎?
體會這點非常重要,
唯有當我們明白以前有多悲慘,我們才能明白現在有多幸福、上帝恩典有多浩大。


「5.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,土既不深,發苗最快,6.日頭出來一曬,因為沒有根,就枯乾了;」

耶穌繼續描述第二種情形,是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。
有土,但土不深,石頭更多,種子發芽很快,但枯萎得也很快。
在教會裡也很容易看到這種人,剛來到教會,
「哇,你們彼此的關係好吸引人喔!」
「你們的生活好豐富喔!」
「你們的活動好多喔!」
他們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,受到吸引,也非常投入;
但一段時間之後,開始不對勁了,
聖經讀得越來越少,禱告逐漸敷衍了事,聚會也有一搭沒一搭的愛來不來,
問他原因,不外乎
「我戀愛了,沒空囉。」
「喔,我最近要進修,沒時間欸。」
「工作好忙,周日我想補眠。」
「你們把聖經看得好嚴肅,這也不能做、那也不能做,我認為不用這樣啦。」
會回答的人還算是很不錯的,有的根本就來個人間蒸發,再也找不到了。
耶穌說,原因只有一個,「因為沒有根」。還沒接受福音的朋友,你也是這樣嗎?


「7.有落在荊棘裡的,荊棘長起來,把他擠住了;」

第三種情形,福音的種子落在土裡,但旁邊有其他的東西:荊棘。
兩個一起長,但荊棘長得更快,把種子的小苗擠住了,再也長不下去。
荊棘,指的是會讓你分心的事情,
可能是想賺更多錢,可能是想得到人的肯定與讚美,可能是爸媽叫你不要再去教會,可能是以前的經歷讓你對教會卻步不前。
當然,原因有很多,也因人而異,但這些原因導致的結果都一樣,就是:
你不再去教會了,你不再想看聖經了,你想把時間精力拿去做那些更想做的事,這就是荊棘。
還沒接受福音的朋友,你的土中長了荊棘嗎?
如果有,該怎麼辦?
你應該當個勤快的農夫,把荊棘砍掉、拔出,好好保護福音種子的小苗,讓它成長茁壯。


「8.又有落在好土裡的,就結實,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9.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」

講完上面三種失敗的情形,最後一種真是令人振奮,終於有落在土裡的種子了!
不只是土,還是好土,裡面沒有石頭,旁邊沒有荊棘,養分、水分、光線充足,種子終於能夠快樂的長大。
不只長大,還結出果子,雖然產量不同,有的是一百倍、有的是六十倍、有的是三十倍,
但耶穌指出了一件重要的事情:落在好土的種子,必能結果子!

這正是指著每一個被上帝揀選的人說的,
如果你被上帝揀選,就像種子落在好土裡一般,會發芽、長大,以至於結果子;
我們不用特別限縮,把「結果子」一定要解釋為幫助別人受洗,
改變自己的個性、去掉舊我、換上新人,這也是結果子。
無論哪一種果子,凡是屬於上帝的子民,他一定能結果子;
可以這樣說,一個人能不能結果子,就可以看出他到底是不是屬於上帝的子民。

這點太重要了,所以耶穌在其他地方不斷地重複強調,例如:

太21:43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,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。」
約15:2「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他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」
約15:5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。」
約15:16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。」

看到了嗎,神揀選的人,必定結果子;
不結果子的,表示他從起初根本沒有得到神的揀選,這種人的下場只有一個:被剪除。
你該知道,這代表著末後的毀滅。

保羅也繼續強調:
羅7:4「我的弟兄們,這樣說來,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,在律法上也是死了,叫你們歸於別人,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,叫我們結果子給神。」
西1:10「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,凡事蒙他喜悅,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。」
多3:14「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,預備所需用的,免得不結果子。」

同樣,歸於耶穌的,必定結果子;結果子,就蒙上帝喜悅。

彼得也是這麼說:
彼後1:8「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,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。」

基督徒們,我們還在結果子嗎?是不是閒懶下來了?

在教會裡,有許多受洗的人,與我們以弟兄姊妹互稱,
坦白的說,每一個受洗的基督徒,都會持守到最後嗎?
未必,我們也看過不少重回撒旦世界的例子。
不過,這是屬天的奧秘,不是我們能夠測度的,我們也不應該隨便猜測;
但我們應當以此自我惕勵,保守自己常在耶穌裡面、讓耶穌也在我們裡面,
提醒自己不可閒懶,做個多結果子的基督徒。
我們也確信,常在耶穌裡面、常結果子的基督徒,必定是被上帝揀選的子民,
聖靈必護庇著他,領他走完天路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