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1日

思慮煩擾的馬大 (路10:38-42)




這個故事,記載在路加福音第十章38-42節。

1038「他們走路的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女人,名叫馬大,接他到自己家裡。」
村莊   馬大、馬利亞與拉撒路是姐弟,一起住在伯大尼,也就是38節這裡的「村莊」 (約11:1) 。從其他的福音書記載可知,耶穌與他們一家人的關係很好,常有互動。


1039「他有一個妹子,名叫馬利亞,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。」
(也)  根據原文,應該有個「也」,這個「也」字非常重要,但不知道和合本為什麼沒有翻譯出來。因此,原文意思是馬利亞做完招待的事情之後,「也」坐在耶穌腳前聽講道。我們常誤以為,只有馬大在忙進忙出的做事,馬利亞英英沒事就坐在耶穌腳前,這是錯誤的解讀。

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  這短短一句話,幾乎每個字都是重點:「在耶穌腳前」、「坐」、「聽道」。
「在耶穌腳前」  馬利亞忙完了,坐了下來;她坐在那裡呢?坐在耶穌腳前。這是一個能夠得到平靜、安穩、休息的唯一位置,因為正在耶穌的腳前,鄰近祂,沒有阻隔;
「坐」  她的姿勢是「坐下」,表達謙卑與順服;
「聽道」  她聽甚麼呢?聽耶穌的道,因為這道有愛、平安與喜樂。
坐,我們每個人都會,累了就坐,也是人的天性,但坐在哪裡可是關鍵。下了班回到家,一屁股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不然就是坐在電腦前上臉書,或是白天被罵、回家坐在角落掉眼淚...我們坐啊坐,但心裡空虛依舊、疲累依舊,因為根本就坐錯。只有坐在耶穌旁邊、挨著祂,才能得著力量。(參看路844,血漏的女人)
但即使在耶穌旁邊坐了下來,也不一定聽得到祂。我們這方面的經驗很多,主日聽講道,聽著聽著就進入另一個世界...頭好像雷達轉來轉去嘴角也流下可以牽絲的不明液體...有時還可以吸回來...或雖然眼睛睜得很大、頭也沒有亂轉、嘴角也沒有牽絲,但心裡想著「好餓,中午要吃甚麼?」「巴西以71被德國屠殺,太慘了~」「左邊的小明這麼快就換了哀鳳XX,外型蠻好看的ㄝ~」我們坐在耶穌旁邊,心卻離祂很遠,哪能聽得見祂在說甚麼?


10 40「馬大伺候的事多,心裡忙亂,就進前來,說:主啊,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在意嗎?請吩咐他來幫助我。」
伺候的事多  這時馬利亞忙完招待的事情,坐在耶穌腳前聽講道,看來招待的事情應當是大致結束了;但馬大呢?她還在忙進忙出。奇怪,不是都忙完了嗎?揣摩場景之後,我們應當可以理解,因為也常常如此,有些事情做到一百分還不夠,完美主義驅使我們要做到一百二、一百五才夠,但從零做到一百假設要1小時,從一百做到一百二要多久?也許再加半小時。從一百二做到一百五呢?搞不好再多加一小時。隨著要求越高,付出的心力與時間可不是等差級數的增加,而是等比級數的啊!舉個生活中的例子,假設我把廁所刷洗到我滿意的程度(YA,一百分!),需要一小時,但老婆看了看之後就是不滿意,要我繼續改進,所以我又多花了半小時刷洗(唉唷,到了一百二十分啦);但她仍不滿意,還戴上白手套這裡摸摸那裏摳摳,所以我只得再刷一小時(吼唷,已經一百五十分了啦)...
我想,馬大可能也是這樣,明明已經招待得賓主盡歡,但她就是不滿意,嫌飲料太少、水果不甜、地板不乾淨、廁所有蒼蠅...總之,她還繼續的忙裡忙外。


1041-42「耶穌回答說:馬大!馬大!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」
馬大!馬大!  耶穌接連兩次叫她的名字,可見他們的交情深厚。
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  原文直譯應該是「因為許多的憂慮 與/甚至 煩擾」,但和合本的翻譯讓我們以為耶穌是在告訴馬大做太多事情了,應該少做一點;但其實並不是這樣。耶穌不是說她事情做得太多,而是告訴她,「你的憂慮太多,導致苦惱與不平安」。
我們揣摩一下整個場景:耶穌一行人進入馬大與馬利亞的家,姊妹倆人忙著招呼這些人,一定有一陣忙亂。好不容易眾人都安頓好了,耶穌開始講道,馬利亞也在忙完了招待的工作之後,在耶穌的腳前坐了下來,聽祂講道。但只有馬大仍然忙進忙出,一會兒擔心茶水、一會擔心晚飯、...甚至打斷耶穌,告狀說「事情很多ㄟ,我妹撇下我一個人進來吹冷氣,安捏乾丟?」耶穌明白告訴她:「你的憂慮實在太多了!」
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在於事情太多,而是憂慮太多。事情多寡與憂慮大小並不一定相關,事情少、憂慮就小嗎?舉個例子,如果你是個已婚的姊妹,老公收入高,你在家當家庭主婦,過著貴婦的日子,早上睡飽飽,下午來杯茶,生活愜意無比;但偏偏只有一件事:生不出孩子。妳老公雖然不說,但你知道他很在意,妳爸媽與公婆雖然很明理、也不提,但你知道他們也很在意,你的世界一切順利、只是生不出孩子,你的憂慮小嗎?
就算生活一切順利,工作、生活、吃穿、...都不煩惱,人人稱羨,你就沒有憂慮嗎?難說,搞不好你又擔心發胖、想減肥,或吃得太好、尿酸高...。不管多順利,就是有憂慮。更何況,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,許多事情本來都沒有,都是人自己的憂慮找出來的,就像這裡的馬大。
你說,信耶穌就沒煩惱了,是吧?那倒不是,耶穌沒有否認煩惱的存在,祂也從來沒保證信了祂就一帆風順,但祂說,你可以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:
選擇那上好的福分  上好的福分,原文直譯為「美好的一份」,我覺得原文直譯更加貼切。這就像是你買了一個生日蛋糕,但不小心被人一屁股坐下去,幾乎壓爛了,但奇蹟似的,有一小部分沒被壓到,完整的保留下來,上面的櫻桃還在;你無法忽略那被壓爛的大部分,因為是個事實,但你可以選擇沒被壓爛、完整保留下來的部分,這就是「美好的一分」。
人生中,各式各樣的憂慮都可能發生,耶穌沒否認這些事;祂說,「What a mess!但沒關係,你可以做出選擇,來跟從我,我的道有平安、有力量,能使你重生、得著新生命,這就是美好的福分!」
不能奪去 你的生活中,有甚麼東西不會被奪去呢?如果你舉錢、手機這種例子,一定很快就被我打槍;你說,「那麼房子呢?」別傻了,士林文林苑的王家、與苗栗大埔的張藥房,這兩個例子還不夠嗎?政府一句要徵收,隔天怪手就來拆你家了;「那麼小孩呢?養兒防老,小孩活得比我久。」別傻了,小孩長到國中就不是你的了,小時候喜歡黏著你、跟你到市場買菜,國中時你問問看,「吼唷,別煩啦。」

事實就是,沒有其他事物是能夠永存、不被奪去的,除了一件事:那上好的福分。因為這上好的福分,使你與耶穌聯合,祂的義歸給你,使你被稱為義,得以在上帝面前稱義;只有這才是永存、不被奪去的,唯一美好的福分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