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7日

認罪蒙赦的女人 VS. 西門 (路7:36-50)


首先,「玉瓶」有兩罐;耶穌發生過兩次「玉瓶事件」,馬利亞的玉瓶(266)與這次路加福音的玉瓶是不一樣滴,一個地點是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大尼、一個地點是在耶穌家鄉附近;一個發生在耶穌傳道末期、一個發生在耶穌傳道中期;一個是長大痲瘋的西門、一個是法利賽人西門。

736「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;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。」
法利賽人  我們聽到法利賽人、或文士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他們是很糟糕的人,貪名利、喜歡別人奉承拍馬、...」等等,但其實一開始不是這樣。在兩約時期,就是舊約、新約之間的年代,大概有四百年,這四百年間的猶太人是很可憐的,因為人民對於信仰很熱誠,但先知消失了、祭司腐敗了,人民既然聽不到先知傳達的上帝聲音,就轉為鑽研聖經經文,於是,聖經專家--文士階級出現了。同時,人民想要重新回歸上帝的懷抱,一心一意地遵從經文律例,越來越熱心,就這樣,法利賽人也出現了。
他們原本都是當時最屬靈的一群人,為什麼老是被耶穌痛罵當然有很多原因,但主要是因為「神的愛」與「好行為」的順序顛倒了。我先說正確的:「神的愛」激勵我們產生「好行為」,你越感受到神對你的愛,你就會越惕勵自己表現出更好的行為;但是,你若顛倒成『因為我有「好行為」,所以才能得到「神的愛」』,呃...耶穌怎麼罵那些人的,就是怎麼罵你;別怪我沒提醒喔。


737-3837那城裡有一個女人,是個罪人,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,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,38站在耶穌背後,挨著他的腳哭,眼淚溼了耶穌的腳,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,把香膏抹上。」
罪人  這個女人是個罪人,可能街坊鄰居都知道,但到底犯了甚麼罪,我們不清楚;有的解經書因此認為她應該是個妓女;這我們不多猜。但我們可以揣摩一下,如果我是個犯過罪的人,坐牢十年才出獄,鄰居、小孩個個都知道,我才不會想要公然出現在大家面前哩,那多丟臉啊,可能又要被指指點點的,更別想要我到一個自命清高的嘴砲鄰居家裡去,我根本不想聽他諷刺的冷言冷語。但是,甚麼原因讓這女人寧可被指指點點、也要走出來、而且還到一個「清高」的法利賽人家裡去呢因為她知道耶穌來了。
坐席  就是吃飯,當時吃飯可不是拉張椅子坐在餐桌前面,而是側躺在榻上,頭向著餐桌。我們揣摩一下當時的場景:耶穌側躺在桌前吃飯,有個女人進來了,大家都知道她是個有罪的人;她手上拿著一個雪花石的瓶子,裡面有香膏。進屋後,她站在耶穌的後面,然後在耶穌腳前跪了下來,挨著他的腳哭,這不是乾嚎兩聲而已,而是大哭、痛哭,哭到眼淚都沾溼耶穌的腳了;情緒稍微平復之後,她用自己的頭髮把耶穌腳上的淚水擦掉,親吻耶穌的腳,然後打開玉瓶,將香膏抹在他的腳上。
這女人哭的原因我們不知道,但她流露出的真性情、奉獻、自居卑微的態度,我們不可能感受不到。你不知道如何面對基督嗎仔細看看她,這是一個最好的示範。諷刺的是,這是從一個當時所謂的「罪人」身上流露出來的,等下我們會看到一個對比;一個所謂的「屬靈人」又是怎麼做的。


739-4039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,心裡說:這人若是先知,必知道摸他的是誰,是個怎樣的女人,乃是個罪人。40耶穌對他說:西門!我有句話要對你說。西門說:夫子,請說。」
心裡說  從這個法利賽人心裡面想的,我們可以知道,他請耶穌吃飯八成也不是安甚麼好心,可能想掂掂耶穌的斤兩,看看到底有甚麼神奇本事。沒想到,耶穌下面的話就展現出讀心術了,真是神奇。
對他說  和合本翻譯成「對他說」,但我認為不夠貼切,因為原文的意思是「耶穌回他說」,這樣是不是更傳神了西門只是在心裡想,話根本沒說出口哩,但耶穌已經開始回他話了。


741-4341耶穌說: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;一個欠五十兩銀子,一個欠五兩銀子;42因為他們無力償還,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。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?43西門回答說: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。耶穌說:你斷的不錯。」
恩免  施恩赦免。耶穌的這個比喻很好理解,當然你可以想一個與你更貼切的,就說減肥好了,姊妹們總把身上的肉視為敵人,必除之而後快,但這敵人非常難纏,黏在身上不肯輕易下來;如果我給你一顆藥,吃下去可以剷肉500,你的反應可能是「喔,謝啦。」但如果它可以剷肉10公斤,你大概要學那個女人抱著我的腳又哭又親了。(注意,如果是「產肉」,我可能有殺身之禍...)
總之,當你明白你被赦免了,你就一定會產生感謝與愛;你明白你被赦免得越多,你產生的感謝與愛就會越多。這點非常重要,趕快記下來,因為47節會用到。


744-4644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,便對西門說:你看見這女人嗎?我進了你的家,你沒有給我水洗腳;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,用頭髮擦乾。45你沒有與我親嘴;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。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;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。」
當時的猶太禮儀,客人進屋,主人要讓僕人備水給客人洗腳、與他親嘴、並用油抹客人的頭。從這三件事,我們可以看到三個清楚的對比,自認為「屬靈人」的法利賽人西門,一樣都沒有做,但那被認為是「罪人」的女人呢她沒有用水為耶穌洗腳,而是卑微地用自己的眼淚;她沒有與耶穌親嘴,而是卑微地親吻祂的腳;她沒有用油抹耶穌的頭,而是卑微地用香膏抹祂的腳。真諷刺,不是嗎是甚麼原因造成這些諷刺的對比呢答案在下一節。


74747所以我告訴你,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,因為他的愛多;但那赦免少的,他的愛就少。」
中文翻譯讓我們有點誤會,以為是因為愛上帝多或少的關係,愛上帝越多、赦罪也越多,變成愛多少才是「因」,赦免多少才是「果」;但其實不是這樣看的,我們弄顛倒了。還記得耶穌剛剛舉欠五兩五十兩的比喻嗎當你明白你被赦免得越多,你產生的感謝與愛就越多。所以,這節經文的意思是「你產生的愛少,證明你明白你被赦免的很少;你產生的愛多,證明你明白你被赦免的很多。」
你說,「OK,我知道經文的意思了,那我怎麼知道我被赦免多少」這問題牽涉兩個層面:1.你知道自己有多糟 2.神是否原諒你所有的「糟」
先看比較容易的第2點,憑著我們對於聖經的了解、對於上帝性情的了解,我們可以肯定,只要我們願意認罪、悔悟,上帝願意原諒這所有的「糟」,對這點大家應當沒有疑問。再來,面對第1點,「你知道自己有多糟」我們可能很難正面回答,但可以反面來問,
       「你知道自己哪裡好
「你願意知道你列舉的好,都是上帝給你的嗎
「你願意知道如果上帝把這些好從你身上抽走,你只剩一團糟嗎
「你願意知道你這一團糟的人,做過多少糟糕的事情嗎
只有當你真正明白你有多糟、有多壞、有多不堪、有多傷害,你明白靠自己無法戰勝也走不出來,那時候的你才能像這個女人一般,看到耶穌就自卑、痛哭、悔罪,你在祂的接納中看到自己被赦免,心中油然產生出巨大的感謝與愛。而這一切的連鎖反應,源頭就是認罪。也就是說,你能夠對神產生愛,是因為你知道被神赦罪了,而之所以能夠得到赦罪,你必須先認罪。如果你越來越少感受到上帝的愛,你應當從這個源頭--「認罪」--去找答案。
認罪,是基督信仰的核心,如果把認罪從我們的信仰中抽出來,則耶穌的死與復活就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了,那樣的教會與心靈成長團體、或慈善團體根本可以畫上等號。


748-5048於是對那女人說:你的罪赦免了。49同席的人心裡說:這是什麼人,竟赦免人的罪呢?50耶穌對那女人說:你的信救了你;平平安安地回去吧!」
 我們對這有點納悶,赦罪,是耶穌藉著祂的權柄赦免的,那為什麼說是那女人的「信」救了她呢原來,你「信」甚麼很重要,如果你信錯了,就算信得再用力都沒有用。「信」對於得救本身沒有幫助,但「信」對於是否得救卻是關鍵。再以減肥舉例,一個人信跑步可以減肥,另一個人信鹹酥雞可以減肥,兩個人都對他們的信仰堅定不移,分別投入並委身在他們的信仰中...結果你應該可以想像,信鹹酥雞可以減肥的那個人,狀態應該會顯示為(已哭)喔。


      耶穌的譬喻往往都含有深刻的意思,這個譬喻也不例外。除了我們剛剛提到的「認罪----赦罪----生愛」之外,更隱含另一層涵義,那就是:上帝的愛。你想認罪,是因為你知道罪將會得到赦免,但你為什麼知道罪一定會得到赦免?那是因為上帝的愛就是如此的包容、如此的深刻;我們憑著聖經知道,上帝的愛早已經等在那兒了,只要我們願意悔罪,祂必定會接納、包容我們。也因為如此,上帝的愛給了我們力量,使我們無論跌倒再多次、摔得再慘,總願意爬著回來祈求祂的原諒,總能夠有勇氣擦乾眼淚、再次站起來充滿盼望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