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9日

教會裡隱而未現的「吹噓」


你有沒有聽過某些牧者這麼形容自己、或彼此形容:
「以前我念台大XX系,成績總是排在前面,後來成為基督徒,當了牧師,沒錢買車買房,只得四處搬家;以前那些功課比我差的,現在都當董事長總經理了,月收入幾百K,...」
「他以前還沒有當牧師時,在業界相當優秀,曾經得過XX獎,那可是國家級的榮譽,要不是現在當牧師,否則...」
「他以前在公司裡很得到董事長、同事們的欣賞,因為他能力突出、做人又討喜,如果沒當牧師,現在早就是......」
「在還沒當牧師之前,他是跨國外商集團的總監,年收入XXX,現在的薪水只有XX,真的是犧牲很大...」

當我聽到以上這類的描述時,我覺得上帝確實是恩待教會,
祂揀選不同的人───包括優秀人才───與其他肢體揉合在一起,形塑出教會的模樣,
有的確實非常聰明,IQ極高,能力優秀,
我若與他們並列,馬上就能感受到他們與我是不同級別的;他們太耀眼出眾了,超凡才華散發出的光芒是無法掩蓋的。

除了感謝上帝使教會擁有優秀人才之外,
另一方面,
我總覺得這類描述有些不妥、有些怪異,似乎隱隱有股奇特的氣味充斥其中。
那與我在新約讀到的保羅有著天南地北的不同。

如果以現實的眼光評論各個使徒,保羅無疑是最優秀的一位。
他聰明好學,師出名門,「迦瑪列門下」的頭銜使他立定在學術金字塔的頂端位置;
在個人特質方面,他充滿熱誠、有責任感、極富行動力,對於交辦的任務絕對貫徹到底;
他的思想敏捷,出口成理,在論述時能夠引經據典,使人無法反駁;
不但如此,他還是個血統純正的猶太人,又具有高貴的羅馬公民身分。
如果我穿越時空回到過去、與保羅站在一起,我必定立馬感受到他與我是不同級別的,
他實在是太優秀了,整個人散發出來的光芒太耀眼了,氣場強大到任誰都覺得自卑。
如果保羅穿越時空來到今世,他人必定如此描述:
「保羅從小就嶄露鋒芒,不但跳級念完大學,還拿了好幾個博士學位,並在國外機構進行頂尖的學術研究,是諾貝爾獎的熱門候選人;他言之成理、論述有據,做起研究更是不眠不休。要不是他後來轉行當牧師,否則...」

保羅明明極為優秀,但他似乎不太願意誇耀這些。
在他的自述中,他幾乎不提自身優秀無匹的事實;相反的,他特別喜歡談一些我們認為不甚光彩的事情,例如
林前4:11-13「直到如今,我們還是又飢又渴,又赤身露體,又挨打,又沒有一定的住處,並且勞苦,親手做工。被人咒罵,我們就祝福;被人逼迫,我們就忍受;被人毀謗,我們就善勸。直到如今,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,萬物中的渣滓。」
林前11:24-27「被猶太人鞭打五次,每次四十減去一下;被棍打了三次;被石頭打了一次,遇著船壞三次,一晝一夜在深海裡。又屢次行遠路,遭江河的危險、盜賊的危險,同族的危險、外邦人的危險、城裡的危險、曠野的危險、海中的危險、假弟兄的危險。受勞碌、受困苦,多次不得睡,又飢又渴,多次不得食,受寒冷,赤身露體。」
林後12:7「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,就過於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自高。」

關押牢房、遭受毆打、赤身露體、遭人辱罵、挨餓受凍、罹患不治之症、......,
這些都是世人眼中不名譽、不光彩、唯恐被人揭發的事情,
即使是發生在我身上,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值得大書特書的;沒人問起的話就別提了吧。
但保羅卻以極大的篇幅,鉅細靡遺的一一條列出來,他絲毫不怕別人知道,
更特別的是,他甚至以那些不名譽的事情為榮,唯恐別人不知道他有過不光彩的經歷;
他把那些事情掛在嘴邊,以它們誇口,極力要讀者明白他有難堪的過去:
林後11:30「我若必須自誇,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。」
林後12:9「......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......」

與今日的教會氛圍相比真是南轅北轍,對吧,
我們是唯恐他人不知道自己曾經有多優秀,但保羅卻唯恐別人不知道自己曾經有多軟弱
保羅為什麼要這麼做呢?
鍾馬田一針見血的指出:
「使徒保羅一直在與身體上的疾病、軟弱、眼疾,以及許多其他的難處掙扎。他說:在這種情形下,沒有人能將他事工的特點和果效歸功於他。他在這些事上受苦,是為了要顯明那在他裡面作工的能力不是他自己的,乃是神藉著主耶穌基督、透過聖靈而來的。」

保羅是一個真正愛神的人,他的目光在神身上、不在自己身上,
因為愛神,所以他不為自己多求讚美,也不為自己求什麼好處,他只願所有的讚美與榮耀都歸給神;
他明明超級優秀,卻不以此自誇,他誇的只有一樣:「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。」
相反的,他拼命提自己有多軟弱、多不堪、多糟糕的事實,
好使世人明白成事的不是因為他的優秀、而單單在於三一神的工作,祂的名應享所有的榮耀

至於那些「他好優秀...如果不當牧師,早就....」的描述,
我總是隱隱嗅到吹噓與驕傲的氣味,卻聽不出「榮耀全歸上帝」的謙卑。
也許是我的鼻子不好,聽力也不太行了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