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0日

[查經] 弗2:7(2)


7.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,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,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。

藉著基督耶穌

讀經時如果夠仔細,你總會在字裡行間發現重要的蛛絲馬跡;此處就是一個好例子。
以弗所書進行到現在,你是否注意到使徒總是不斷重複提到「耶穌」、「基督」,或是同義詞的「愛子」呢?
你是否計算過出現過多少次呢?
相當令人驚訝的,到目前(弗2:7)為止,至少出現過18次!重複出現的頻率之高,令人無法忽視!
假使你注意到了,那麼,你是否進一步的繼續探索:「為什麼保羅這麼強調呢?」
如此,你就開始進入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:耶穌基督
基督教信仰的核心,不是聖餐洗禮,不是認罪悔改,不是稱義成聖;
甚至──在謙卑與敬虔的心意之下,我仍然如此認為──也不是上帝。
請注意,我不是說那些不重要,事實上,他們非常美好、非常重要,
但若少了基督,那些美好又重要的事物只憑人自己根本搆不到。
使徒極力要讓世人明白,憑著他們的本相根本不願、更無法親近上帝,他們與上帝的關係是斷絕的;
但如今藉著祂的愛子,世人得以與上帝和好,上帝所有的祝福都藉著這唯一的管道賜下
鍾馬田說:
「基督徒信仰的整個精髓就是聲稱:神只在基督耶穌裡,只藉著基督耶穌來與世人交往。每一件從神來的事物都是藉著耶穌基督臨到我們的。」

事實上,我們每天都把這個思想化作實際行為,只是你可能沒注意罷了。
想想看,你禱告的最後一句是什麼?
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」
為什麼你一定要奉耶穌基督的名?
別人的名不行嗎?
或是你根本不奉耶穌的名禱告難道不行嗎?
不行,因為耶穌是我們與上帝之間唯一的管道,沒有其他管道;
約14:6「耶穌說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
沒有人能夠到上帝那裏,除非藉著祂的愛子,
只有藉著耶穌,世人才得以與上帝和好,他是救恩的唯一管道:
西1:22「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,叫你們與自己和好,都成了聖潔,沒有瑕疵,無可責備,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。」

身為基督徒的你,對這救恩的教義應當不陌生,想必也對此常常感謝,
但往往我們的感謝總是走在體會的前面,換言之,我們的感謝常常流於形式,而沒有真正的體會;
除了背公式似的「在我還做罪人的時候,祂就已經決定要愛我...耶穌為我犧牲...」之外,
這整個拯救行動到底什麼地方觸動了你、感動了你?

鍾馬田說,如果要真正體會救恩,你必須明白上帝與耶穌到底為了你的救恩付上多少代價。

舉個例子,
假設你喜歡喝咖啡,有一天,我買了一杯咖啡請你喝,你的感謝指數有幾分(1-10分)?
進一步,如果你知道我現在沒工作、沒收入,這時你的感謝指數有幾分?
再進一步,如果你知道我不但沒工作沒收入,甚至連戶頭也沒錢,口袋更只剩下50元,還掏出35元買咖啡請你喝,你的感謝指數有幾分?
你的感謝指數應當是越來越高,對吧。
但你不是都收到同一杯咖啡嗎,為什麼分數越來越高?
因為你知道我付出的代價完全不同。

行動的價值,要看你為此付上多少代價

上帝為了你的救恩,付上什麼代價?
加4:4「及至時候滿足,神就差遣他的兒子,為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,」
聖子原本與聖父同在天上,但為了你,祂差派聖子降生在人世間,祂與愛子分離了;
如果你為人父母,你一定很能體會與孩子分離的感受。
約3:16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」
這分離不是一般的分離,經文使用的是「賜給」,
從聖父的角度來說,祂不要愛子了,祂斷絕了關係,好把愛子給我們。
羅8:32「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,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?」
這段經文說得更直白,這種分離是一種「捨」,聖父捨棄了祂。
林後5:21「神使那無罪的,替我們成為罪;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」
聖父使愛子成為罪──請注意,不是罪人,而是罪本身──因為這正是上帝要對付的對象,
也就是說,聖父使他的愛子成為義怒發作的對象,唯有如此,公義才能得到滿足
賽53:6「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」
愛子身上不只是擔負你的罪、我的罪,
而是「眾人」──包含那過去已死、現在活著的、以及未來尚未出生──的罪。
賽53:10「耶和華卻定意(或譯:喜悅)將他壓傷,使他受痛苦。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(譯:他獻本身為贖罪祭)。他必看見後裔,並且延長年日。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。」
愛子成為罪,承擔了所有的人的罪,後果就是被壓傷、受痛苦,
而且執行人不是別人,就是聖父自己
如果你為人父母,你捨得拿美工刀在自己孩子身上畫上幾刀嗎?你捨得開車壓在他的身體上嗎?
那心裡的煎熬,就是上帝不得不的承受。

再想想,
假設你穿越時空到古代,發現你的孩子被人誣告而被判死刑,
現在正在遊街、準備斬首示眾,當這個隊伍經過你面前,你會做什麼?
假設你有一大群幫手,個個手持衝鋒槍、身披重甲,你會想要做什麼?
當然是劫囚啊,難道還有別的?!
回到各各他的場景,
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,如果上帝願意,祂可以救耶穌下來嗎?
當然可以。
為什麼祂沒有那樣做?

因為祂更願意救你。
為了你的救恩,這正是上帝付上的代價。

耶穌為了你的救恩,付上什麼代價?
我們都知道祂降生在人間,但耶穌從天上降到人間,會有什麼感覺?
試著揣摩一下,
假設你參加一個上流人士舉行的高級宴會,你會看到什麼?聞到什麼?
假設你從高級宴會離開,到了一個資源回收廠,你會看到什麼?聞到什麼?
把這種落差放大一百萬倍,一千萬倍,也許就是神兒子降生人間,與我們這墮落的族類同住的感覺了吧。

賽53: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,像根出於乾地。他無佳形美容;我們看見他的時候,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。
聖子原本是王,該受到萬民的注目與朝拜,但祂並非緊緊抓著不放,祂自願放下一切特權。
祂下定決心,暫時拋下這一切,成為一個默默無名的人。
路9:58「耶穌說: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
祂在世間的生活不是什麼平靜安穩的日子,而是充滿了顛沛流離。
賽53:3「他被藐視,被人厭棄;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他被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;我們也不尊重他。」
世人並非看祂如普通人,
相反的,他們藐視祂、討厭祂、不尊重祂,以現在來說,祂就是個被霸凌的對象。
腓2:6-8「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;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
祂本來是神,但卻放下神的一切權能,像個奴隸一般的來到世上,
並且,祂在世上的生活受盡折磨與誣陷,
明明無罪,卻要像個罪人一般充滿屈辱的死去。

最後,祂在十架上承受了神的棄絕,
這超越了一切其他的痛苦──「我的神,我的神,為什麼離棄我?」

以上就是聖父與聖子為了救恩而付上的代價,
透過這些揣摩,希望能在我們說出「感謝神」的同時,有更多感同身受的體會。
我以鍾馬田的一段話作為總結:
「神愛世人到了一個地步,甚至叫祂的獨生子經歷那羞辱、殘酷的十字架,叫一切信祂的人,不需作任何事,不需積任何功德,就能得救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


查經問題

  • 根據經文,救恩是在哪裡顯現的?
  • 算算看,以弗所書到目前為止,保羅使用了幾次「耶穌」、「基督」或「愛子」?為什麼保羅要這麼強調?
  • 想想看,你的禱告最後一句是甚麼?為什麼一定要說這句?別句不行嗎?
  • 罪人原本與上帝為敵,是藉著誰才能夠與上帝和好?
  • 上帝為了你的救恩,付上什麼代價?
  • 耶穌為了你的救恩,付上什麼代價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