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4日

[查經] 弗2:7(1)



7.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,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,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。

救恩最主要的目的


假設新聞報導如下:

XX天災導致17人死亡。
OO人禍導致107人死亡。
如果我把其他資訊都暫時隱藏起來,只給你看死亡人數的客觀數字,你對於哪一個比較有反應、願意投入較多的關心呢?
如果只能選一個,應該是第2個,對吧,
因為死亡人數多太多了,非常需要大家一起投入關心與救助。

非常巧合的,

以上兩組數字,是同時發生在不同地域的死傷人數:
2018年2月6日,花蓮發生規模6.4的強烈地震,造成統帥大樓、雲門翠堤大樓、國盛六街大樓與民宅等4棟建築物受損,共計17人死亡、282人輕重傷。
2018年2月6日,敘利亞政府軍空襲並砲轟東烏塔(Eastern Ghouta)地區,造成至少80人死亡,其中包括20名婦女與19名小孩,另外160人受傷;7日再度空襲東烏塔地區三個城鎮,造成至少27人死亡,超過60人受傷,死者當中,有12人是小孩。

在花蓮發生大地震導致建築物倒塌、導致死傷的同時,

地球的另一端──敘利亞也發生了震驚世人的慘烈戰事,死傷人數更甚於台灣的花蓮大地震,
但你比較關心哪一個呢?
不消說,應該是花蓮,對吧。
為什麼單純只看死亡人數,你會比較關心敘利亞發生的慘事,而當你知道花蓮發生地震,雖然死亡人數較少,但你卻反而比較關心花蓮地震呢?
這答案顯示出人有一種傾向:
事件與人的關係越近,越能得到人的注意,比起客觀存在的事實本身,人更加在意事件與他的連結程度,
亦即,人傾向從自身的角度理解外界資訊。

這種傾向也影響了我們對於福音的理解。

身為基督徒的你請試著回答:上帝為什麼要犧牲他的愛子拯救你呢
「這還用說?因為祂愛我啊!」
這答案當然沒錯,也有經文支持(約3:16),但如果你的答案除此之外沒別的了,卻肯定有些地方出了問題。

請看看弗2:1-7,從結構上來說,第7節與前面6節有著重要的關係:

前面6節述說了上帝拯救的手段,第7節則透露出祂為什麼要如此做,那是前面1-6節背後的目的。
因此,使徒在此揭露出一件非常重要、但卻又常常遭到忽略的教義:
救恩是為了顯明祂的榮耀。
為了怕你誤會,我再強調一下,
對人來說,救恩當然顯明上帝的愛,這絕對沒錯,
但此處的經文擴展了我們對於救恩目的之理解,
這理由與人無關,而只與上帝自己有關:救恩乃是為了顯明祂的榮耀。
鍾馬田簡單扼要地告訴我們:
救恩最初的目的,根本與我們無關,而是關係到神的榮耀;...神啟動了救贖的大工,主要是為了再度宣告、彰顯、辯明祂自己的榮耀、偉大,和有關祂的真理。

為什麼我們的理解「救恩是因為上帝愛我」與此處的教義「救恩是為了顯明祂的榮耀」之間有這麼大的差異?

原因正是前述的:人傾向以自身的角度理解外界資訊。
因此,我們傾向從個人的觀點出發,把救恩的目的理解成「救恩是給我們的」,
但這傾向過分狹隘,以至於我們偏執到不太能接受使徒在此教導的真理:
救恩最初的目的,根本與我們無關,而是關係到神的榮耀。

事實上,「個人主義」正是這個世界運作的規則之一,

從笛卡爾提出「我思故我在」以降,無論是媒體、思潮、風氣、...,更是嚴重朝向「個人主義」傾斜,
凡是與我有關係的、可以應用我身上的、可以被我證明的、...,才是重要的,其餘的都可以丟在一旁。
甚至連基督徒也逐漸以「個人主義」理解聖經世界,
於是,我們把福音看成是個人生命的幫助,把基督矮化成生命的好老師、好教練,卻忽略了祂是生命的主;
我們或多或少把罪變成了一個社會問題,我們把整個罪的問題縮水了,減到最小的地步,我們不再看它是對上帝榮耀的減損
我們忽略了一個根本的問題:人根本不是撒旦的目標,上帝才是;我們根本不如自己想像中地那麼重要
當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,你就忽略了上帝才是最重要,而不是你自己
鍾馬田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核心,他說:
「聖經看待所有罪都是對神的攻擊...魔鬼心中只有一個目標,就是減損神的榮耀、尊貴、偉大。他對亞當夏娃的遭遇沒有興趣,他對你我這些人類也沒有興趣...他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減損神的榮耀、尊貴、偉大。他要破壞神的工作和神創造的世界。

藉著教會


以前念書的時候,有沒有曾經被老師指派做事呢?

那件事可能沒甚麼特別的,也許就是幫忙跑跑腿拿作業、或被指定當小老師,
但由於是在全班之中被遴選出來,別人都沒被選上只有你被選上,心中八成有點得意吧。
出社會後,全公司裡這麼多同事,但老闆都不選,偏偏選你擔任某個重要專案的領導者,你大概更得意了。
如果總統不找別人,偏偏親自找你擔任政府重要職位,你一定得意到飛上天了。
如果連美國總統來台誰都不見,偏偏接見你,你必定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了。
這些例子告訴我們,你與那人的尊卑關係差距越大,帶來的尊榮感也越強大。
回到弗2:7,我們已經知道救恩的目的是在彰顯上帝的榮耀,但卻是透過誰呢?
是透過你我這樣的基督徒,「...向我們所施的恩慈...」。
想想你在被揀選之前的本相,「死在過犯罪惡之中...」,「行事為人,隨從今世的風俗,順服...邪靈」,「放縱肉體的私慾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本為可怒之子」,
真是徹底的悖逆、汙穢;
但上帝竟然揀選這樣汙穢的你,要藉著你顯明祂自己和祂的性情、榮耀、與大能!
當你真的明白自己的不堪、並真的認識祂的榮耀,
你必定會如此感嘆:「祂竟然看得起我!祂竟然還眷顧我!」
這就是使徒在另一卷書信中的肺腑之言:
林前15:10「然而,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」
這將對你的門徒生命帶來激勵,你知道你不是Nobody,你在祂眼中是至寶,
其貴重的程度,甚至值得祂犧牲愛子以換取你的重生,
你知道你不能擺爛度日,你必定對自己的生命有如此的期許:
約壹3:3「凡向他有這指望的,就潔淨自己,像他潔淨一樣。」

仔細咀嚼弗2:7,你將發現其中有一種Paradox,

經文一方面告訴你你不是世界的中心,世界並非繞著你打轉,你不可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,
但另一方面卻又告訴你你不是無名小卒,上帝在萬人之中揀選你成為合用的器皿,為要彰顯祂的榮耀!
你不重要、但卻又很重要,你不是Somebody,但也不是Nobody;
就在這種Paradox之間,你將得到如何看待自己的鎖鑰:
以上帝的眼光,將自己看得合乎中道。

救恩永不失落


有些基督徒總會被一個問題困擾:「我的救恩會離開我嗎?」

這節經文也提供了答案。
根據之前的論述,上帝揀選我是為了顯明祂的榮耀,
這必然保證救恩不可能失去,
如果祂一開始拯救我,然後半途而廢,任我自己去努力,最後我落到入地獄的下場,
魔鬼一定沾沾自喜,牠必然在暗處大聲嘲笑上帝的無能,減損上帝的榮耀。
事關上帝的性情和屬性,怎麼可能發生呢?
祂的目標不只是救我,而且是要顯明祂的本性,祂藉著我以達此目的,
此目標必然會達成。
因此,救恩一旦賜下,就絕無收回的可能,上帝必要因著祂的榮耀,拯救我到底。
腓1:6「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,必成全這工,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。」


查經問題


  • 上帝為什麼要犧牲他的愛子拯救你呢?
  • 從結構上來說,第7節與前面6節有甚麼關係?
  • 關於救恩的目的,經文告訴我們的、與我們一開始自己想的,有哪些差異?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?
  • 如果只從我們個人的觀點思考罪,會產生哪些負面影響?
  • 如果只從我們個人的觀點思考福音,會產生哪些負面影響?
  • 根據經文,神透過什麼來彰顯他的榮耀與偉大呢?
  • 在被揀選之前,你的本相是甚麼?
  • 但上帝竟然揀選這樣汙穢的你,要藉著你顯明祂自己和祂的性情、榮耀、與大能!你感受到甚麼?
  • 當你明白上帝竟然不嫌棄你,揀選你,這對你今後的門徒生命會帶來甚麼影響?
  • 既然上帝揀選你是為了顯明他的榮耀,那你得到的救恩有可能再度失去嗎?為什麼不可能?





(未完待續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