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8日

[查經] 弗2:3(2)

3.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,放縱肉體的私慾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本為可怒之子,和別人一樣。

有些東西是一代傳一代的,例如長相。

自從楊光出生之後,
我聽過最傳神的一句話,是出自新竹教會的時尚教母佩蒂.焦,她說:
「如果楊光走失了,方圓兩公里以內的人都看得出來她是你女兒,安啦!」

不只相貌,其他東西也會一代一代的傳下去,
如果媽媽有AIDS,嬰兒在懷孕、分娩或哺乳的過程中,極有可能被傳染,一出生就有AIDS;
如果媽媽懷孕又吸毒,新生兒可能成為「毒癮寶寶」,一出生就有毒癮;
如果雙親有蠶豆症、白化症等疾病,由於DNA缺陷的關係,寶寶一出生也可能帶有這些疾病。

為什麼會「遺傳」?
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,我們已經能夠以血液、DNA或其他原因解釋這些現象,
但科學有其限制,依舊有許多現象無法解釋。
好比使徒在此處揭露的重要教義:「人天生就有罪」。
究竟罪是如何代代相傳的?人到底是怎樣被牽連在亞當的罪中的?
透過血液感染?DNA缺陷?或是其他原因?

這也是懷疑聖經、或反對聖經的人常常提出的問題:
「聖經說因為老祖宗亞當犯罪,因此所有人出生都有罪性;但這罪性是怎麼傳遞的?藉著DNA?或某種病毒?」
與此類似的,他們也會提出這樣的挑戰:
「基督徒說上帝、耶穌與聖靈是三位一體,這種"體質"到底是怎麼組成的?」
「死就是生命的結束;人死怎麼能復活?」
他們早就看明你無法回答,於是就順著繼續說:
「這些事情都是科學無法證明、實驗室內無法複製、歷史中從未出現、...,既然你也無法解釋,所以我們無法相信上帝;除非你能解釋清楚。」
身為基督徒的你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呢?

坦白說,我也無法解釋。
我不知道罪是如何一代一代的傳下來,
我無法解釋三位一體的體質是如何組成的,
我也不清楚死人如何才能復活,
或是童貞女如何受孕生子、時間如何可以倒轉、紅海到底怎麼分開...,
聖經充滿許多奧秘,是我無法解釋的,我沒有答案;
但這就是聖經告訴我的。

對於基督徒來說,這不是能不能解釋的問題,而是你相不相信聖經的問題
囿於人類智慧的有限,面對聖經的奧秘,必然有無法解釋清楚的地方;
但無論我們是否明白,祂都是真理,真理不會因為人無法明白,就喪失祂的崇高與無誤
我得救不是因為我完全了解祂,而是因為我相信祂,
我不是因為了解祂而受召,乃是受召來相信祂。


查經問題

  • 為什麼人天生就有罪?
  • 人到底是怎樣被牽連在亞當的罪中的?遺傳?DNA?還是其他?
  • 人天生就有罪,因此完全無法得到神的喜悅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人該如何擺脫這種毀滅的命運?
  • 根據羅5:12-21,你從亞當與基督的關係,得到哪些啟示?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