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6日

[查經] 弗2:1-3(3)



1.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,他叫你們活過來。
2. 那時,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,隨從今世的風俗,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,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。
3.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,放縱肉體的私慾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本為可怒之子,和別人一樣。

行事為人
你有沒有言行不一的時候?

人是一種詭詐的生物,詭詐之處有很多,其中之一是言行不一;有時說的與做的不但不同,甚至完全相反。
以狗狗來說好了,牠與人不同;牠是種言行合一的生物,
當牠面對陌生人時,吠叫聲明顯充滿警告與恐嚇的意味,行為──全身緊繃、尾巴高舉──也顯示出牠正在全神警戒、準備攻擊;
但人就沒這麼單純了。
譬如,一個人總在人前聲稱自己很低調,但卻第一個買進哀鳳X、並且時不時拿出來現一下,希望大家都注意到他。
我的人生歷練不算豐富,但也從這件事情中學會了:不要聽他怎麼說,而是看他怎麼做。
人往往隱藏在自己編織出的鬼話後面,但他的行為騙不了人,
他真正喜歡的、相信的、遵從的,都必定會表現在行為之中。
透過行為,才能夠看出隱藏在他心裡真正的想法。
箴言對此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:
箴23:7「他心怎樣思量,他為人就是怎樣。」

第2節告訴我們,人在信主以前的行事為人乃是「隨從今世的風俗,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,就是...邪靈」,
為什麼人以這種方式過生活?因為這就是他的人生觀,
他認同哪種價值,他就活出哪種樣子,「他心怎樣思量,他為人就是怎樣。」
一個尚未受到光照的罪人,他認同的是罪,他活出來的當然也是罪
也許他說的一嘴冠冕堂皇,但行為就是一副狗屁倒灶。

鍾馬田說得好,
「我們全都在生活的方式中將我們的人生觀表現出來...全是由於這個受到玷污的天性。」

肉體
這個字在聖經中常常出現,依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意思:
第一種意思是「全人類」,例如
賽40:6「有人聲說:你喊叫吧!有一個說:我喊叫什麼呢?說: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;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。」(此處的血氣即為肉體)
第二種指的是「身體」,例如
伯19:26「我這皮肉滅絕之後,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。」
第三種意思是與聖靈完全相對的東西,是指人在罪惡狀態中的天性,或指在罪惡中的人,例如
加5:17「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,聖靈和情慾相爭,這兩個是彼此相敵,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。」(中文聖經和合本將“肉體”譯作“情欲”)
最後一種是天性中動物性的部分,與人類特有的靈魂、知性對立的。

如何判斷經文中的「肉體」是哪一種意思呢?
看它的上下文
鍾馬田對第3節出現的兩處「肉體」,下了如此的判斷:
「“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,放縱肉體的私欲”──這是整體方面的,指整個人;至於特殊方面,他說:“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。”在第二句話裡面,“肉體”這個詞語是與“心”相對的,所以不再是指整個人說的。那麼,它是指什麼呢?乃是單單指人身體的部分,單單指人的天性中動物性的部分。你看,上下文已經為我們提供了答案。」

私慾
希臘文的意思,指的是一種強烈的渴望,它是一個中性的字,可好可壞,例如
路22:15「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,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」
其中的「願意」,與這裡的「私慾」都是同一個希臘字。

上帝造人不是只給了一副軀殼,同時也造了各種慾望,
例如肚子餓了想吃,渴了想喝,累了想睡,
年紀滿足了想追求異性,他有性慾、渴望吸引與被吸引,
他的人生追求快樂、追求知識、追求各樣的美,渴望成功、價值感與自我實現。
這些都不是壞事,因為神造人就是如此。
事實上,整個受造界都可以看到觀察得到這些慾望的體現。
但自從罪進入之後,整個都失控了;
罪影響人,並且無盡放大慾望在人心中的地位,使人受到慾望的支配與挾制
人瘋狂的追求慾望,為了滿足慾望,他簡直可以做出任何事情來,
在慾望面前,人完全喪失理智與自制力,他高舉慾望、讚美它、膜拜它,
甚至把耶和華拉下寶座,使慾望篡位成為人心中的上帝。

在聖經的光照下,我們能夠重新審視慾望,並學習以正確的態度與它共處;
我們不必妖魔化的處理它,因為它是中性的,
但我們必須理智化的對待它,將它置於聖靈的支配之下
基督徒必須很清楚的認知這件事:耶和華才是你的上帝,慾望不是
基督徒更必須牢記:你的上帝只有一個,而祂忌邪
十誡中的第一條如此明白的寫著:
出20:2-5「我是耶和華──你的神,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。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、下地,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他,因為我耶和華──你的神是忌邪的神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。」

總結

  • 一個尚未受到光照的罪人,他認同的是罪,他活出來的當然也是罪
  • 「肉體」有四種意義,需依照上下文判斷
  • 欲望是中性的,但在罪的影響之下,人完全喪失理智與自制力,使慾望篡位成為人心中的上帝
  • 耶和華才是我們的上帝,慾望不是


查經問題

  • 我們在得救之前,行事為人是怎樣?這表示甚麼?
  • 肉體有哪幾種意思?
  • 慾望是甚麼?有哪些?它是壞的嗎?
  • 在罪的影響下,人如何看待慾望?
  • 既然慾望是可好可壞的,基督徒該如何與慾望相處呢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