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日

我的篩書原則



如何辨別一碗飯是否臭酸?
很簡單,鼻子聞聞米飯有沒有酸味,眼睛看看米飯有沒有長黴,
如果有,那就臭酸啦。
再不濟,即使扒飯前沒看也沒聞,吃一口也會有酸味啊。

如果我們對於一碗飯是否臭酸、是否可下肚都有篩選的原則,

對於屬靈書籍怎麼能夠來者不拒、囫圇吞棗?
我們怎麼知道手上拿的這本屬靈書籍,是真的沒有毒、可以放心閱讀?或是讀了之後心智靈魂遭到戕害?
我們真的有能力可以分辨哪些屬靈書籍有毒、哪些書可讀?

事實上,有些書真的有毒,

如果我們的神學根基不是那麼穩固,辨別能力也不夠高明,很容易對書中內容照單全收,
中毒而不自知,那就麻煩了。

我不是每本書都買、都看,我有一套自己的篩選規則;

由於被問過好幾次了,乾脆寫出來提供參考:

1. 我以前看過這個作者的其它著作,確認神學方向是正確的:

需要說明的是,我認為正統的神學方向,
是秉持「耶穌-使徒-奧古斯丁-馬丁路德-加爾文」一脈相傳的神學立場,
這立場是認同五個唯獨:「唯獨聖經、唯獨信心、唯獨恩典、唯獨耶穌、唯獨榮耀」。
因此,我會先辨別作者的神學立場是否正統,
正統神學的,會列入我的安全名單之中;
其它怪怪的,例如新派、高等批判、成功神學、新品種基督徒、保羅新觀、...,我一概敬謝不敏。
當然,現在持守正統神學觀念,不見得以後也會如此,
有些成功神學的牧師,當初也是高舉正統神學觀念的;
所以我會保持更新,一旦發現作者的近期著作、言論開始變得奇怪,
則自安全名單中刪去。

2. 我信任的屬靈前輩推薦過:

與我相同的神學立場中,有一些我信任的屬靈前輩,
近代的,例如D. A. CarsonTim KellerJohn Piper康來昌牧師唐崇榮牧師林慈信博士呂沛淵博士小小羊
往前推,有斯托德、巴刻、鍾馬田、愛德華滋、司布真、...等。
如果這個作者的書我沒看過,但有這些前輩的推薦,
我也會列入書單之中。

3.作者的出身、或目前任教的地方是正統神學院:

如果這個作者的書我沒看過,也沒有屬靈前輩的推薦,
但我對這本書的內容很有興趣,怎麼辦?
直接就掏錢買了?
小心中毒啊!
這時候,我會仔細看看作者的畢業學校、或目前任教的學校,
就我了解,目前仍然持守正統神學的有:
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或譯西敏斯特神學院西敏神學院三一神學院Trinity Theological College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
如果從這些神學院畢業、或是在其中任教,
神學立場大都比較正統。
當然,這只是粗淺的分法,
不是說其它神學院的畢業生、教師都不是正統神學觀念的,也不是說這些神學院的畢業生、教師都一定是正統的神學觀念;
只是當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資訊之前,
從神學院著手進行初步的分析,是一條比較可行的方向。


透過這種篩選法,

很多書都不會進入我的口袋名單,也許會漏掉一些好書;
但沒關係,
消極面來說,
最起碼我確信這個原則篩選出來的書籍,不會有毒,可以放心閱讀;
積極面來說,
這個篩選原則能夠幫助我們從成噸的河砂中淘出真正的黃金,
成為我們的屬靈乾糧,提供必要的屬天養分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