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4日

25歲那年,我「選擇」成為基督徒?(羅8:28-30)


「想吃什麼?麵、飯還是水餃?」
不曉得你是不是跟我一樣,在選擇吃什麼的時候往往游移不定、很難下決心,因為選擇太多了,每個選擇看起來都很不錯呀!
不僅是吃飯,其實我們一整天之中,到處充滿了選擇:選擇騎機車而不搭公車;選擇走基隆路而不走敦化南路;早餐選擇吃蘿蔔糕而不吃總匯三明治;在辦公室坐定後,選擇先看棒球新聞而不是立刻辦公(誤)...。我們喜愛自由,視「選擇」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;「選擇」正代表著我擁有自由,我的生命由我自己做主。
也常常聽到弟兄姊妹這樣分享重生歷程:「我在大學時,同學邀我來教會,後來開始看聖經,經過半年之後,我選擇成為一個基督徒。」聽起來很熟悉,對吧!內容好像也很對,成為基督徒本來就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啊,難道有人拿槍抵著你的頭、逼你成為基督徒嗎?
不過,這些都是「人」的敘述,都是從人的角度看事情而得到的結論;但是,從人的角度這樣看,代表從上帝的角度也是這樣看嗎?人的結論就是事實的本身嗎?
我們暫時離開人的角度吧,看看從上帝的角度,祂是怎麼說的:

828-30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、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,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」

28節提到,不論是好事壞事、開心的事難過的事、順利的事挫折的事,愛神的人將會在這千千萬萬的事情中得到益處,不只是在好事中得益處,甚至在壞事中也得益處;這實在是個美好的應許,不是嗎?但是,哪些人是愛神的人呢?經文說「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」。換句話說,按上帝旨意被召的人,這樣的人才會愛神;上帝旨意在先,人愛神在後;你我原本都是墮落的人,只能行惡、無法行善;不認識上帝、討厭上帝、遠離上帝,約320「凡作惡的便恨光,並不來就光,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。」說的正是這種遠離上帝的人。但上帝依祂的旨意呼召了我,我才能夠認識祂、親近祂、進而愛祂;上帝永遠都是第一因。呂振中譯本說得更清楚:「並且我們曉得,凡愛上帝的、就是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、上帝在萬事上都和他們同工,來成就有益的事。」
29節,意思更明白了,人被召、耶穌降生,都是早就預定好了的,不是上帝看到人類越來越墮落,非常苦惱,最後終於心生一計:「好吧,那就叫我兒子來代替吧!」不是的,這整個計畫是老早就安排好的。你問:「到底有多早呢?」答案在弗14「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、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、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、無有瑕疵。」在一片空虛混沌、天地尚未分開的時候,整個計畫都已經安排好了。上帝也按著計畫呼召這些人,這些被呼召的人才能夠因此認識上帝,進到神國大家庭裡,有耶穌作為我們的大哥,我們被接納成為上帝的義子。
我們已經在29節看到了上帝計畫的內容,30節把整個計畫的步驟,像攤開卷軸般、依著次序一步步的展開在我們眼前:上帝在創世以前所預定的人,上帝呼召他們前來認識祂、親近祂;這些被呼召前來的人,藉著耶穌的血得以與上帝和好,上帝也稱他們是義人;不但如此,上帝更把榮耀分享給他們,使他們也得到榮耀。
問一個有趣的問題:整個30節裡好像沒有主詞ㄝ?如果有主詞,主詞是誰?是「人」嗎?並不是喔。人是受詞,「上帝」才是那看不見的主詞,貫穿整個30節,無所不在;上帝預定、上帝召人來、上帝稱人為義、上帝叫人得榮耀。在此,聖經透過聖靈默示,明明白白把上帝的角度告訴我們。
這很重要,再說一次:上帝是主詞,人是受詞。
回到文章開頭的重生歷程,我們仍這樣說:「我選擇成為一個基督徒」嗎?No No,這根本不是人的選擇,而是上帝的選擇;是上帝選擇我,不是我選擇上帝,約1516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了你們。」我們既然已經明白揀選是上帝預定的,呼召、稱義、叫人得榮耀也都是上帝的作為,我們就應該把所有的榮耀歸給祂,我們自己本來就沒有絲毫功勞可以誇口。
不過,這裡倒是有一個你可以做的選擇;你要選擇人的角度,還是上帝的角度?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