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8日

基督徒的感謝(林前15:19-22)


感恩節與聖誕節一樣,都是外來的節日,但不像聖誕節那麼有名氣,
有時候我們連感恩節在哪一天、感恩節的由來也不太清楚;
只知道在這一天火雞都要倒大楣,應該可以說是火雞的受難日吧。

說到感恩,基督徒都不陌生,這是我們常常在做的事情。
其實基督徒的生活與一般大眾也都差不多,
人家吃塑化劑,我們也吃;
人家喝毒油,我們也喝;
感冒發燒頭痛拉肚子,一樣也沒少;完全說不上比別人更舒服。
這有甚麼值得我們感恩的?
因為我們的心已經改換一新,上帝換掉了我們原本用石頭做的心,換了一顆肉做的心,
因此我們明白生活中所有的「好」都不是理所當然、而是上帝的祝福,甚至所有的「不好」也都是祂特別的計畫,
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
這讓我們對每件事───好事與壞事───都心懷感恩。

常懷感恩的心,是一件很美的事。只是,我們對哪些事情感謝呢?
感謝上帝給我一份好工作?
感謝上帝讓我有個健康的身體?
感謝上帝讓我有勇氣道歉,突破與爸爸、媽媽的隔閡?
感謝上帝讓我有女朋友、男朋友,有自己的家庭、有自己的小孩?



的確,這些事情都很值得感謝,但下面這段經文讓我們有不同的眼光:
林前15:19-22「我們若靠基督,只在今生有指望,就算比眾人更可憐。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,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。死既是因一人而來,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。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;照樣,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。」

保羅明確的告訴我們,
如果我們以為信了上帝,祂的祝福就是今世的生活有依靠、工作有著落、身體健康、家庭和樂、自我成長、...,
那我們就信錯了,這比世人還可憐。
他隨即教導我們,上帝最大的祝福:
不是今世、而是永生,
不是肉體、而是復活,
不是世界、而是天堂。

仔細想想,不正是如此嗎?
這個世界雖然有許多美好的事情,但狗屁倒灶的惡事更多,
你隨時可見各種不公義的事情,擋救護車的啦、微波爐烤貓的啦、殺女友幾十刀的啦、殺小孩還嗆關幾年就出來的啦、餵我們塑化劑黑心油還死不認錯繼續說謊的啦、...,
我還需要說更多嗎?
耶穌也說我們像小羊、這個世界是狼群,提醒我們要靈巧處世;
如果這個世界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唯一祝福,
耶穌的提醒不正是打了上帝一巴掌,暗指上帝的祝福其實有夠糟?

不,不是的。
上帝給我們的美好祝福不在這個世界,而在復活、永生、天堂,
這給了我們堅忍下去的唯一盼望。
就好比我今天搭飛機到東京,明天要去迪士尼樂園玩,
但不幸的,我check in的旅館實在不怎樣,
房間小、浴室有異味、水龍頭不停滴水吵得我整晚睡不好,我忍耐住一晚的理由是甚麼?
是明天的迪士尼樂園給了我盼望,成為我忍耐住一晚的唯一理由,不是嗎?

這不是說我們從此都不行良善與憐憫,
也不是都不感謝上帝對我們生活上的祝福;
而是在感謝之餘,更要時時自我提醒,
更大、更美的祝福在復活、在永生、在天堂,
這才是我們最大的盼望、最感謝的理由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