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1日

上帝公義,但祂公平嗎?  ([查經]弗6:14(2))



14.所以要站穩了,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,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,


在屬靈軍裝中,保羅首先介紹出場的是「真理的帶子」,其次則是「公義的護心鏡」。
公義是甚麼?為什麼公義能夠作為護心鏡、保護基督徒的安全?我們有必要深入探討。


護心鏡

護心鏡,原文是thorax,和合本翻譯成護心鏡。事實上它不僅僅是一塊保護心臟部位的金屬,而是保護胸腔與腹腔的鎧甲,應翻為胸甲(Breastplate)較適合。
除了腦袋之外,人體最重要的器官都集中在胸腔與腹腔裡,例如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脾臟、腸胃、腎臟、...等。這些臟器一旦受重傷,人很難活命;因此也是敵人首先攻擊的目標。保羅將公義比擬作護心鏡,可見它能為基督徒帶來多大的保護。


何為公義?

公義是甚麼?你能為公義下個定義嗎?
簡單說,就是賞善罰惡。做得好,有獎賞;做不好,要懲罰
一般人往往將公義與公平混淆,在進入更深的討論之前,我們有必要先仔細分辨一下。


公義與公平

公義不等於公平。
簡言之,公平是每個人都一樣,擁有的都相同。買玩具,哥哥有一個,你也有一個;分遺產時,你那份與哥哥的必須一樣多。若是不公平,爭執必然接踵而至。世間多少爭鬧都源自於分配不均啊。


上帝公平嗎?

即使身為基督徒,你八成也很難說祂公平,對吧。XX弟兄月薪200K,你還在領基本工資;XX姊妹出身富裕家庭,但你從小就要幫忙父母擺攤做生意。
上帝揀選他、也揀選你,為什麼同樣身為祂的子民,你與別人相比就是差了一大截?這怎麼可能公平?
直白地說,若從人的角度看,上帝根本不公平。不說現在,遠在兩千多年以前,舊約時代的人早就發表過相同的評論。例如在以西結書,
結18:21-22「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,謹守我一切的律例,行正直與合理的事,他必定存活,不致死亡。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,因所行的義,他必存活。」
上帝說,不論是殺人犯,性侵犯,貪汙犯,不管曾經犯下多嚴重的罪,一旦悔改,他犯過的罪都一筆勾銷,最後可以進天堂。你認為這樣公平嗎?
受害者家屬、或被他欺凌的可憐人,看到加害者居然毫髮無傷,還得享善終,他們覺得公平嗎?

這還沒完,
結18:24「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,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,他豈能存活嗎?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;他必因所犯的罪、所行的惡死亡。」
一個長時間照顧癱瘓雙親的孝子,或捐錢認養貧困孩童的善人,或前進災區幫助災民的志願者,...,不論他曾經做過多少善事、幫助過多少家庭,一旦犯罪───只要一次就夠───他之前所做的善事全部歸零,最後還要下地獄。這樣公平嗎?
如果你為了他人付出一切,甚至連財產房產都捐獻出去,自己一窮二白;最後只因為一樁小罪就被判下地獄,所有善行一筆勾銷,這結局你吞得下去嗎?你會不會向祂大喊:「我幫助過那麼多人,做過那麼多好事,你有看在眼裡嗎?難道那些都一文不值嗎?」

你當然覺得不公平。上帝對此毫不驚訝,祂接著說,
結18:25-29「你們還說:主的道不公平!以色列家啊,你們當聽,我的道豈不公平嗎?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?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,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。再者,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,行正直與合理的事,他必將性命救活了。因為他思量,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,必定存活,不致死亡。以色列家還說:主的道不公平!以色列家啊,我的道豈不公平嗎?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?」
為何人覺得不公平,但上帝卻堅持自己是公平的?
箇中原因是神學性的。

在人的觀念裡,善與惡是可以加加減減的。最後總和若是正數,此人就是善人,應當進天堂。若是負數,此人就是惡人,應該下地獄。
但上帝眼中的公平觀可不是這樣。你若不信祂,你的行善背後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原因(美名、權利、利益交換、抵稅、...),但絕對不是因著回應祂、榮耀祂而做;這種善與上帝一點關係都沒有,在祂眼中沒有價值,不能得祂喜悅。
你若相信祂,就是祂的子民,你的善必然是出自想要回應祂、榮耀祂的名而做。這種善才與祂有關,能得祂的喜悅。
正如小小羊部落格所述:
「人類自己所以為的得救觀,是以『功德』做為基準來進行判定。在功德觀念下,善惡當然可以計量、可以累積、可以相抵。但是,上帝的得救觀根本就不是這樣,而是以『因信稱義』做為基準來進行判定。在因信稱義的觀念之下,你之前的善行,根本就無法計量、累積、相抵,因為我們人類未信主之前的一切善行,在上帝眼中,不過是一件髒臭衣服罷了,毫無任何功德可言。『我們、、、、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』(賽64:6)未信主的人,不可能行出真正符合上帝標準的良善,只能行出世人眼中自以為的良善而已;人類是在信主重生之後,才開始能真正行出良善,而且真正的得救者,必定會行出良善。假使我們有這種正確觀念的話,那麼當我們讀到聖經裡那種很奇特的上帝公平觀念時,一點也不難讀懂,而且會滿心阿們。」

因此,一個義人若背離信仰,轉頭作惡,判他下地獄何來不公?他既已背棄上帝,難道上帝竟然讓他上天堂嗎?這才不公吧。
一個惡人若痛改前非,歸信上帝,從此行善,結局自然是天堂,這不正是你我信主的寫照嗎?我的罪之所以不被數算,是因為基督已在十架上為我贖罪;他的寶血有無窮功效,足以遮我罪孽,這有哪裡不對呢?


公義的護心鏡

回到以弗所書「公義的護心鏡」。此處的公義不是源於法官、陪審團、或社會公評,單單來自於上帝。
腓3:7-9「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。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;並且得以在他裡面,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,乃是有信基督的義,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」
公義來自於神,是祂為我們預備,並賜下來給我們的。如果義來自於法官、或社會,在撒旦眼中哪有任何防禦功效?只有來自於上帝的義才能保護我們免於魔鬼的攻擊。


十架上的「歸算」

神的公義標準寫明在律法中,遺憾的是,沒有任何人能達到標準,使神稱他為義。
羅3:19-20「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,好塞住各人的口,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。所以凡有血氣的,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,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。」
神以律法審判世界,沒有一個人能藉著守律法在神面前稱義,因為律法反映出神的聖潔,根本沒有人能達到聖潔的程度。
每個人都有罪,沒有人能守全律法。既然如此,豈不是所有人都要下地獄?神如何拯救祂的子民呢?
沒有其他方法能夠拯救罪人不被定罪───除非有人出來贖罪,付出律法上的代價。
這人必須無罪,否則他的死只是因自己的罪而死,算是剛好而已。這人不但必須無罪,還必須夠「份量」,使得他的死不只能拯救十個、百個,而是能夠拯救一切信他的人。
古今中外,普天之下,沒有任何人符合資格。因此神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,將選民的罪算做是耶穌的罪,好使選民無罪;由耶穌背負選民的罪,死在十架上。
這還沒完。即使耶穌承擔你的罪,你仍然不能站在神的面前。因為你頂多只是無罪罷了。你沒有善行,不是義人,更遑論是一個聖潔的人。這樣的你,怎能站立在聖潔的神面前?
你必須有「義」才成。
上帝知道你守不住律法,但耶穌完全遵守了。他順服在律法之下,完全遵行律法的要求。在律法之前,只有他是義人。所以在十架上,神不僅將你的罪歸算給耶穌,更將耶穌的義歸算給你,使你得以披戴基督,穿上他的義袍,站立在神的面前。
有句話說得好,「基督為你死,好教你的罪歸算給他;基督為你活,好教他的義歸算給你」,實在是貼切又中肯。
神看你,不是看到你,而是看到祂兒子的義。耶穌的義完全得到神的喜悅,正因為這義遮住了你,使你得以披戴基督,站在聖潔的神面前。


實際應用

如同護心鏡/胸甲可保護人體重要的臟器一般,公義能夠保護基督徒免於撒旦的攻擊。實際上怎麼運用呢?以下設想幾種情境:

假設你犯罪跌倒,魔鬼趁機攻擊你:「你根本就是個罪人!你骯髒污穢,還妄想進天堂,天堂哪有你的份?」
此時公義的護心鏡如何保護你?
你可以這樣說,「你說得沒錯,我既骯髒又汙穢,充滿罪孽,如果憑著我,根本沒有臉談甚麼天堂不天堂的。但如今我披戴基督,藉著祂在十架上所成就的,我必然與天堂有分。」

假設你經常在某個罪中跌倒,你很沮喪;魔鬼趁機攻擊你:「看看你!你明知道神的要求,也知道神如何愛你,但你卻經常犯罪!你根本不是基督徒!」
此時公義的護心鏡如何保護你?
你可以這樣說,「我很軟弱,我常跌倒,這都是事實,我沒有否認。神在創世以前明知我這麼軟弱,卻仍然揀選我,並差祂的兒子為我而死,這是我稱為基督徒的唯一原因。我成為基督徒不是靠我的行為,而是藉著基督在十架上完成的工作。」

假設你的生活充滿挫折,一切都不順利;魔鬼趁機攻擊你:「你老是說神愛你,但如果祂真的愛你,怎麼會讓你的生活這麼慘?祂根本不愛你、不關心你!」
此時公義的護心鏡如何保護你?
你可以這樣說,「我的生活的確充滿挫折,但神將我的罪歸算給耶穌、讓他被釘在十架上,並將祂的義歸算給我,這就是神愛我的最大證明。神既然已經將這最大的禮物賜給我,沒道理會保留其他小禮物不給我。我會耐心禱告,耐心等待。

如果你已經堅持了很久,情況依然沒有改善,怎麼辦?
你可以這樣說,「也許是我所求的錯了,也許是神要藉此磨練我。即使我的生活依然沒有好轉,但我也會堅持走在天國窄路上,因為祂已將人生中最大、最寶貴、我無論怎麼做也得不到的禮物賜給我,祂不虧欠我甚麼,反而有大恩於我。」

這是上帝賜下的貴重鎧甲,經由基督寶血的加持,其效力足以抵擋魔鬼的謊言與攻擊。
身為基督徒,我們該做的就是滿懷感謝的心,領受這領貴重的鎧甲,牢牢的穿在身上,至死也不脫下來。


查經問題
  • 護心鏡是甚麼?護心鏡的重要性是甚麼?
  • 公義是甚麼?
  • 我們往往將公義與公平混淆。公義等於公平嗎?你認為的公平是甚麼?
  • 上帝公平嗎?
  • 上帝曾做過哪些在人眼中不公平的事?
  • 神的公平與人的公平,差異在哪裡?
  • 以弗所書的「公義的護心鏡」,此處的公義來自於哪裡?
  • 神的公義標準寫明在哪裡?
  • 我們能達到神的公義標準嗎?
  • 既然每個人都有罪,神如何拯救祂的子民呢?
  • 耶穌承擔我的罪,我就能站在神的面前嗎?神如何解決這問題呢?
  • 假設你犯罪跌倒,魔鬼趁機攻擊你「你根本就是個罪人!你骯髒污穢,還妄想進天堂,天堂哪有你的份?」此時公義的護心鏡如何保護你?
  • 假設你經常在某個罪中跌倒,你很沮喪;魔鬼趁機攻擊你「看看你!你明知道神的要求,也知道神如何愛你,但你卻經常犯罪!你根本不是基督徒!」此時公義的護心鏡如何保護你?
  • 假設你的生活充滿挫折,一切都不順利;魔鬼趁機攻擊你「你老是說神愛你,但如果祂真的愛你,怎麼會讓你的生活這麼慘?祂根本不愛你、不關心你!」此時公義的護心鏡如何保護你?
  • 如果你已經堅持了很久,情況依然沒有改善,怎麼辦?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