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9日

[查經] 弗2:12



12. 那時,你們與基督無關,在以色列國民以外,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,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,沒有神。

與基督無關


在前面10節,使徒揭露了上帝的大能與慈愛之後,

自11節起,使徒帶領以弗所人仔細回想歸主之前的景況;
「回想」對基督徒是極其重要的,
當你明白信主前的景況有多糟、信主後的福分有多豐富,你就更能體會上帝的憐憫慈愛。
那時候,他們深深受到猶太人歧視,他們是不潔淨的、汙穢的,
他們的肉體沒有上帝揀選的記號,是與上帝無分的「外邦人」,
使徒如此的總結:他們「與基督無關」。
他彷彿要我們明瞭,面對福音,這世界只有兩種人:一種人與基督有關,其他人與基督無關,
我們不是基督有關、就是與基督無關,
不是在基督裡、就是在基督外,沒有第三種了
這樣看來,得到福音的唯一管道就是基督,人只能藉著基督通向上帝,
甚至可以這麼說,今生今世惟一重要的事不是別的,而是在基督裡與上帝聯合

「與基督無關」有哪些含意呢?

使徒已經藉著語意結構告訴我們了,就是:
1.在以色列國民以外,2.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,並且3.活在世上沒有指望,4.沒有神。

在以色列國民以外

國民,指的是一群隸屬於某個政體的公民,他們享有這政體賦予的一切權利,
相對於其他人來說,這群公民是被分別出來的,與其他人是不同的。
以色列人正是一群特殊的「國民」,
出19:5-6「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。」
他們是歸於上帝的,是屬於祂的;上帝以約建立這份關係。
摩3:2「在地上萬族中,我只認識你們;」
上帝當然不是只知道以色列人、不知道其他民族;
這裡的認識,指的是一種極其密切、親密的關注,
上帝對他們特別關注、特別顧念、特別關心,這是其他民族沒有的特別福分
祂在地上建立了國度,以色列人自萬族中被上帝分別出來,成為這國度的國民,
在這國民之外,就是一群外人,
上帝看你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分子,祂對你沒有特別的興趣或關心,
無論這國度內有多好康、多溫暖,全都與你沒有關係;
你不過是一個「在以色列國民以外」的路人甲罷了

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

在上帝建立的國度中,祂以「約」的形式與國民建立關係,將祂的恩慈應許傾注在國民身上,
例如:
賽43:1-2「雅各啊,創造你的耶和華,以色列啊,造成你的那位,現在如此說:你不要害怕!因為我救贖了你。我曾提你的名召你,你是屬我的。你從水中經過,我必與你同在;你𧼮過江河,水必不漫過你;你從火中行過,必不被燒,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。」
創28:15「我也與你同在。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」
來13:5「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,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;因為主曾說: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」
無須多作解釋,單單從經文本身就可以感受到祂那豐富的恩慈、與濃烈的感情。
但這些應許只給祂的子民,唯獨他們才能享有上帝的關注,
外邦人是無分的,他們「與基督無關」
在應許之約的外面,是何等可怕的事啊!

活在世上沒有指望

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若生命不能與永恆建立正確的關係,這種生命註定是沒有意義的。
傳1:2-3「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什麼益處呢?」
與基督無關的人,既然在今生沒有指望,當然在此生之外更沒有指望
他一生所奮鬥的,不論是財富、名聲,都沒有永恆的意義,
死亡對他而言,就是旅程的終點,一切都結束了。

沒有神

有神的人,生命是甚麼模樣呢?
詩27:10「我父母離棄我,耶和華必收留我。」
詩3:5「我躺下睡覺,我醒著,耶和華都保佑我。」
詩130:1「(上行之詩。)耶和華啊,我從深處向你求告!」
詩23:1「(大衛的詩。)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」
詩23:4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」
詩27:1「(大衛的詩。)耶和華是我的亮光,是我的拯救,我還怕誰呢?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(或譯:力量),我還懼誰呢?」
腓4:13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
提後1:12「為這緣故,我也受這些苦難。然而我不以為恥;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(或作:他所交託我的),直到那日。」
詩118:6「有耶和華幫助我,我必不懼怕,人能把我怎麼樣呢?」
來13:5「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,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;因為主曾說: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」
約16:32「看哪,時候將到,且是已經到了,你們要分散,各歸自己的地方去,留下我獨自一人;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,因為有父與我同在。」
以上僅限「有神的人」才能獨享,
對那些沒有神的人來說,這些豐富與力量都與他們無關了

總結來說,與基督無關的人,生命是這等模樣:

約3:36「信子的人有永生;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(原文作不得見永生),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」
這是多麼可悲的事!
這種人所屬的是一個將要過去的世界,它在神的震怒之下,是被定罪,將要滅亡的
更可悲的是,他們處在這墮落的世界中,根本看不清未來,他們只能活在現下,
他們的生命註定與永恆無關,沒有盼望。

但那些被揀選的人是何等有福啊,

藉著基督,他們得以與上帝和好,進入屬靈的國度,成為祂的子民,
弗2:13「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,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,靠著他的血,已經得親近了。」


查經問題


  • 當你想形容一個不相信上帝的人時,你會怎麼形容?保羅在此怎麼形容這種人?
  • 你從保羅這句話裡,發現甚麼?
  • 「與基督無關」,有哪幾種意思?
  • 上帝與以色列人建立了甚麼樣的關係?
  • 對上帝來說,「以色列國民以外」表示是甚麼樣的人?
  • 上帝對以色列人有甚麼應許?
  • 這個世界是變得越來越好、還是越來越差?你的證據是甚麼?
  • 世人生命的指望是甚麼?
  • 有神的人,生命是甚麼模樣?
  • 總結,與基督無關的人,過的是甚麼樣的生命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