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8日

你在用結果論看禱告嗎?


身為華人的我們,一不留心、很容易用結果論來看事情,
「只要結果是好的,方法就是好的。」


那麼,禱告也是如此嗎?
「只要我的禱告實現,就表示上帝喜悅我的禱告內容。」
是這樣的嗎?


打開聖經,
在「上帝應允了禱告」的結果中,你會看到以下幾種情形:


1、禱告內容合神心意
這種例子太多,舊約的先知、新約的使徒,都有這種禱告,
他們禱告,神就聽他們、應允他們,
「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,他就聽我們」(約壹5:14)
關鍵是「照他旨意」!
這種禱告是「照他旨意」而求的,神應允禱告是很自然的。


2、禱告內容不合神心意
聖經中記載的各樣人物、各種故事,
不是每個都是要我們照著學的。
有的是好榜樣,我們要學習效法;
有的是壞榜樣,我們要引以為鑑。


例如,
大衛為了神的名,勇敢挑戰巨人歌利亞,
這當然是我們的榜樣;
但他偷看拔示巴洗澡、與她姦淫、甚至設計害死她的丈夫,
這是我們的警惕。


同理,
不是每個蒙應允的禱告內容都是好榜樣,
上帝之所以應允,有的是因為憐憫、有的是任憑。
在基甸的禱告中,他試了上帝三次(士師記第6章),
這是有信心的禱告嗎?
這是合神心意的禱告嗎?
他的禱告被應允,不是禱告內容合神心意,而是神的憐憫。


以色列人要求立王(撒上8:6~9),神也應允了,
神這樣說:「他們不是厭棄你,乃是厭棄我」。
這是合神心意的禱告嗎?
神任憑他們、也應允他們,
事實上,這正是以色列人悲慘命運的開始。



總結:
不要把「上帝應允我的禱告」與「上帝喜悅我的禱告內容」畫上等號,
上帝應允我們的禱告,也可能是出於憐憫、或是任憑。


沒錯,剛受洗的時候,我們的靈命既不成熟、也不知該如何禱告,
那時候亂求一通,基甸式的啦、交換條件式的啦(請參考《禱告要仔細,否則神就不祝福你嗎?》),
上帝好像也應允了不少,
但不表示那是好的禱告態度、或好的禱告內容;
那是上帝憐憫我們還在吃奶,給我們許多鼓勵,不忍苛責。
但隨著屬靈年紀加深,我們不能老是停留在喝奶的階段,
總要長大成熟,
學著吃乾糧,學著明白神的旨意,
使我們的禱告,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求,而是照他的旨意求。

一個屬靈年歲、屬靈智慧俱長的門徒,才是成熟門徒;
只長年紀、不長智慧的,只是資深門徒罷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