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日

見鬼了,原來我們要付上代價才能得到「恩典」?


作為一個新手爸爸,我觀察新生兒的生活,總結來說實在簡單得很,只有兩個主要活動:「吃」與「睡」,
以及兩者中間的過渡階段:「哭」。
吃飽就睡,餓醒就哭,哭了就有得吃,吃完了繼續睡。
對新生兒來說,爸爸是完全不需要的;他們需要的是媽媽,因為媽媽的ㄋㄟ ㄋㄟ才有奶啊。

自從楊光報到之後,除了因為發燒住院不得已之外,嘉玲都是親餵。
只要楊光餓醒了,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哭,一邊哭一邊找媽媽的ㄋㄟ ㄋㄟ,嘴巴不管碰到什麼都會吸吸看,
聽說這叫作「尋乳反應」。
有一次她又餓哭了,我把她抱起,順勢放在我的胸前,
她開始安靜下來,然後用嘴巴在我胸前吸吸蹭蹭的,想要找ㄋㄟ ㄋㄟ,
蹭了半天、吸不到奶,於是哭得更大聲,實在好好笑!

寶貝,爸比的ㄋㄟ ㄋㄟ沒有奶啊。




同樣地,福音的救贖恩典,只有在上帝裡面才有,憑藉人的行為是無法換取的。
但是,總有些似是而非的想法在攪擾我們,讓我們以為恩典可以憑著自己的努力、或是自己付上什麼代價,就可以換取而得。

真是見鬼了。

如果憑著自己的努力可以換得,這不是恩典,而是「交易」。
例如,我拿出35元,從老闆手中拿回一個飯糰,這飯糰是老闆給我的恩典嗎?
這叫作交易。

如果救恩可以憑著自己的努力、付出代價而得,這哪是恩典?

套個聖經常見的詞語,這叫作「工價」。
例如,我每天上班8小時,每個月5號領22K,這22K是老闆給我的恩典?
這叫作「工價」、「薪水」。
但叫我吃驚的是,有些基督徒仍在高呼:「想要得到恩典,必先radical改變」、「想要得到恩典,必先努力服事」,
他們的邏輯是,恩典是人努力改變、努力服事之後的報償,
我很好奇,哪一節經文告訴你這種觀念的?這真的是出自聖經嗎?
令人搖頭的是,高呼的人不是新進受洗、而是教會內的年長門徒,
顯見福音的基礎教育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問題。

如果恩典是我們再怎麼努力也換不到的話,到底它是從哪來的?
看看經文怎麼說。

啟5:9「他們唱新歌,說:你配拿書卷,配揭開七印;因為你曾被殺,用自己的血從各族、各方、各民、各國中買了人來,叫他們歸於神。」
彼前1:18-19「知道你們得贖,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,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,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,如同無瑕疵、無玷污的羔羊之血。」
來10:19-20「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。」
西1:20「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─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─都與自己和好了。」


恩典唯獨藉著神的預定計畫、透過耶穌的寶血而得,
藉由聖靈的工作,人才能體會恩典的寶貴與必要。



想要透過人的努力、或人付出某種代價,來換取恩典,就如同在爸爸的ㄋㄟ ㄋㄟ中找奶一樣。
傻子,人是換不到恩典的啊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