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5日

我真的得救了嗎? 淺談基督徒得救的確據


在基督徒的生命中,最最...最困擾的問題,除了要不要拿香、可不可以拜拜、拜過的乖乖可不可以吃之外,大概就是這個:
「我到底是不是真的得救了?」
這種困擾與屬靈年紀無關,年輕的基督徒受洗時間短、屬靈不成熟會問這問題很正常,但我也曾被受洗十多年的資深門徒問過一樣的問題,而且不在少數。
這問題的後座力很大,引發的陰影非常嚴重,
有此疑惑的基督徒容易活在恐懼的陰影中,他們雖然受洗了,但始終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得救,
於是,他們熱衷各式付出的行動,但原因很可能不是企求神的喜悅,而是擔心如果不付出就要受處罰下地獄,他們不得不付出、不得不做好事;
他們總是懷疑自己有沒有哪裡犯錯,害怕神隨時會降災處罰,
由於沒有得救的確據,於是日夜活在救恩可能被收回的陰影中,他們的心中沒有平安。

另外有一些基督徒被自己的情緒、感受操弄,
在事事順利、春風得意的時候覺得神好愛我,我一定是個真基督徒無誤,
但在挫折低潮、遭受失敗打擊時又覺得神已離棄我,我八成根本沒得救。
他們把神在聖經裡的保證擱置一旁,他們的得救確據總是隨著情緒的高低起伏而擺盪不定。

你得救了嗎?
到底如何確定自己是否得救?

我認為可以從三個方向加以辨別:信仰的內容、相信的程度與成聖的果子。

一、信仰的內容
基督信仰不是一種模糊的言論,而是清楚、明確、形諸於文字的;
基督信仰更不是某種主觀的感受、因人而異,而是能夠客觀界定核心教義的。
蔡麗貞教授在《我信聖而公之教會》一書中指出,大公教會認可的核心教義有以下三點:
三位一體:三一神在同一個本質中有三個位格,彼此之間有緊密關聯,但卻又各自不同。
基督論:基督是完全的神、也是完全的人。
救恩論:我有必死的罪,唯獨藉著相信基督才能被稱為義,得到赦免,將來必有永生。
這三點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教義,彼此緊密相扣,缺一不可。請特別注意,少了哪一個都不行。
這三點也是檢驗異端的原則,自有教會歷史以來的各種異端思想、以及現今公認的異端教會,幾乎都無法通過這三點的檢驗。
換句話說,如果你的信仰少了任何一個,那就跟異端差不多了;要知道,信異端可是不會得救的。

二、相信的程度
問問自己,你對上述三點相信多少?
我不是要你解釋三位一體到底是怎麼在同一個本質中產生三個位格,也不是要你解釋耶穌怎麼可能又是神又是人,
那些都是神的奧秘,我不認為地上有哪個人能夠完全理解。
同時,我也不是在問你是否具備三位一體、神人二性、因信稱義的知識,即使你有知識,但你不相信也沒用。
我指的是,即使不明白這奧秘到底是怎麼回事,但你是否相信上述三點完完全全都是真的、沒有絲毫虛構的成分?
你真的打從心裡相信嗎?你真的信到骨子裡去了嗎?
哪天有人拿槍抵著你的頭,你寧願死也要相信到底嗎?
我曾遇過一個例子,當事人是資深基督徒,他知道神的三位一體,知道基督的神人二性,也了解因信稱義,他的神學知識無懈可擊;
但有知識不等於真相信,細問之下,我發現他不相信自己有罪;他不是不知道原罪的教義,也明白經文所說每個人都有罪,但他就是無法相信自己有罪。這真令我下巴快掉下來了!

我也曾經協助慕道友考察聖經,
他對於這些核心教義都沒有疑問,也直說自己相信這些教義是確實的,
但我發現他的信心並不是真的,而是膚淺虛假的,因為沒多久他就不想再看聖經了,
他的行為顯明了心中真實的想法,那些「我相信...」不過是場面話、虛應故事罷了。

基督徒啊,你真的相信這三點教義嗎?
你對這三點教義是停留在知識層面、抑或是進入到信仰層面呢?
你的相信是表面的、應付場面的嗎?或是打從心裡相信、信到骨子裡去、完全沒有疑惑呢?
你能不能夠說出:「我不知道三位一體是怎麼運作的,也不清楚耶穌怎麼能又是神又是人,但我堅定的相信這些都是真的。同時,我確信我有罪,更確信唯有藉著基督才能得到赦免」?

三、成聖的果子
真實的信心必定帶來真實的悔改
一個得救的人,必定在他的生命中結出成聖的果子。
我不是說基督徒必定能夠成為聖人,那是不可能的;教會是罪人的醫院,而非聖人的博物館。
成聖之路很漫長,神必定會帶領你結出某些果子,使你與以前不同;
也許你以前很自私,但慢慢學著多為他人著想;
也許你以前很驕傲,但慢慢認清自己根本沒有甚麼好吹噓;
也許你以前隨著私慾想幹嘛就幹嘛,但慢慢學著自律、學著接受神的管教。
同時,這些改變不是與他人相比,你不用跟別人比好或比爛,而是自己與自己比,
今天的你與昨天的你相比,哪怕只有一點點改善、一點點進步,或是前進三步又後退兩步都沒關係,那都是聖靈帶領你結出的成聖果子。

基督徒仍然可能犯下嚴重的罪,但即使如此,他也必定有悔改歸向神的一天,結出聖靈的果子。
例如大衛雖然是合神心意的僕人,但他與拔示巴犯下了姦淫罪,甚至為了她又犯下謀殺罪,
但他在神的帶領下,最終仍然悔改,重新歸向神。
一個至死不悔改、不能結果子的人,不是神揀選了他之後又把救恩收回,而是他當初根本沒有被揀選
即使他受過洗又上過教會,但那都是假的,沒有意義;他是稗子而非麥子,是山羊而非綿羊。

有一點必須要特別說明,這些果子的出現是在被稱義之後,而非稱義之前,基督徒是因信稱義,而非靠行為稱義
正如我在這篇《稱義&成聖:基督徒生命的點&線》提到的:
「稱義是起點,是一瞬間的事,而成聖則延續一生之久;兩者就像是點與線,稱義是起點,成聖則是一條持續延伸的線。」
基督徒的生命是從被稱義開始,成聖的果子自然也是在那之後才出現。
某些教會對慕道友的查經過程大有問題,一定要看到他們出現好行為才算是「過關」,才准受洗,
這根本是本末倒置,倒果為因。

以上三點是檢驗自己是否得救的方式,雖然簡單,但相當客觀,
它摒棄人的主觀感受,消彌模稜兩可的模糊空間,以客觀的方式做出檢驗。
你只需誠實回答:

  1. 你的信仰內容是否包括三位一體、基督論與救恩論;
  2. 你是否真的相信上述三點教義;
  3. 是否結出果子。

就這樣,沒別的了。




你得救了嗎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