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日

我常用的查經工具




選擇工具與挑選內衣有幾分類似,別人喜歡的,不一定適合你;你大力勸敗的,別人穿起來也不一定覺得舒服。查經工具也是如此,我喜歡的,你用起來不一定就手。
其他的誤區還有功能多寡,如果某個平台提供了一百種不同譯本可以交叉比對,但你從頭到尾都只讀和合本,那麼多譯本與你有何干?
不過,看看別人的使用心得不是壞事,也許你遍尋不得的某個功能,就在別人的心得分享裡了。

以我來說,查經時的原文字義是必備的功能,因此在電腦平台,我常用的電腦版聖經平台是這個:https://springbible.fhl.net/welcome.html

它提供了原文字義查詢功能,怎麼進行呢?

1、進平台,點選讀經”(查詢則提供關鍵字搜尋的功能)



 2、點選閱讀的舊約/新約經文,按閱讀





3、出現經文之後,點擊上方的Strong Number”(Strong Number即是原文字的編號,以編纂者Strong命名,請參閱這裡



4、出現經文的原文字編號,選擇你要查詢的字即可


因為我很注重原文的意義,因此另一個聖經譯本----呂振中譯本----成為我查經時不可或缺的功能。與和合本相較,呂振中譯本更貼近原文,更能還原聖經寫成時的原貌,不過缺點是就是比較生硬、拗口,可讀性比不上和合本。這是一刃兩面,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。

在華人圈中,呂振中譯本不如和合本般的廣泛流行,不過搜尋一下還是可以找到,例如我用的「iBible網上聖經」,使用的介面很直覺,就不介紹了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以手機APP來說,我最常用的是「微讀聖經」。如何用微讀聖經查詢原文呢?


1、打開APP,選擇聖經目錄(我假定你是先看中文,再查詢原文,否則直接點最右邊的聖經原文也行)



2、出現經文


3、點選任一處經文,然後在點擊下方出現的「更多」,即可出現原文選項


4、原文就出現啦(不過第一次使用時要先下載原文)


微讀聖經不只有原文查詢功能,還有我喜愛的呂振中譯本,因此已成為我最常使用的查經APP。另外,它也有電腦網站版本囉!

你常用的查經工具是哪個?歡迎分享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