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3日

「教會小組長」之我見



在教會中擔任小組長(或稱為BTL、Lay Leader、...)一段時間,
偶爾回顧一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

剛開始被拔擢成為小組長時,很有成就感,把這種身分當作是對我的一種肯定;
心裡想,既然要帶領一個小組,就應該看一些組織、領導方面的書,
於是啃了幾本僕人式領導、栽培領袖...,
然後訂了一個自認超棒的願景:「我沒成就沒關係,但我要幫助大家成為成功的人!」

幾年下來,感謝神的帶領,
我慢慢認清小組長的願景應該是甚麼。
對我來說,是「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,引導成員建立正確的神學基礎」。
這是最基本、最重要、最核心的目標,沒有之一。

為什麼只有這個?
因為如果我認同聖經是上帝的自我啟示,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的神;
如果我認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,除祂以外別無拯救;
如果我認同自己在世上是客旅、是寄居的,最美的家鄉尚未降臨;
那麼,還有甚麼比「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,引導成員建立正確的神學基礎」更重要的?

當然,如果我有神賦予的其它能力,
可以幫助大家在工作時更有信念、夫妻關係更和諧、親子關係更親密、...
當然很好;
但這些項目都是附加的,是次要的,最核心的仍是「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,引導成員建立正確的神學基礎」。
次要的就只是次要的,次要的就是不能取代核心的,核心如果失敗,次要的即使再成功都無法彌補。
如果我幫助大家在工作時更有信念、夫妻關係更和諧、親子關係更親密,
但經文隨意解釋、查經胡亂引申,我就是一個無比差勁的小組長,
即使次要項目再成功,但仍然無法彌補核心任務的失敗。

願景雖然有了,但做起來著實不容易,
首先是「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」。
以往不懂事,拿著經文隨便亂解一通,或把自己的意思硬塞進經文之中,假傳聖旨,如今想想真是汗顏...
感謝神的保守,使我逐漸改正壞習慣,開始讓經文自己說話,
我發現,這才會帶來真正的力量!
再者是「引導成員建立正確的神學基礎」,
分解出經文的意思,但仍需要有好的引導手段,問出好問題,在問答之間讓成員明白經文的真義。
依照當時情境,「問個好問題」的技巧需要反覆的練習,這絕對是必要的能力;
如果總是「我說你聽」,那就是講道而不是查經了。

以上這兩點,我仍在學習,
許多地方仍然做得不好,感謝大家的包容啊!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